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乾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5]

【文匯網訊】今日上午9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會,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圖片來源:人民網)

2015經濟數據指標解讀

一、政府工作報告確定了2015年經濟計劃,其中GDP增長率為7%左右,低於去年。這是在考慮到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背景下確立的,雖然低於去年增長率,但依然保持了較大增長空間。

增長率目標,既要考慮提供充分就業,也要顧及十八大確定的經濟翻番目標。由於前幾年基數較高,未來幾年只要維持6.7%的年增長率,即可實現2020年經濟總量翻番的目標。所以7%的增長率依然是打了提前量,因為中國決策要考慮政治因素。

二、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今年都較積極。財政增加了赤字規模,增加2700億,赤字率為2.3%。

由於地方債務負擔沉重,那麼今年赤字率提高並不大,這表明中央政府還是堅持了去槓桿化目標,在有限赤字增長規模內,控制地方發債。

三、價格目標是3%,低於去年,但考慮到通縮壓力較大,這樣的價格目標也是留有空間的。如果要達到價格增長目標,貨幣政策一定會更加積極。

四、M2增長12%。與去年基本持平,但貨幣去存款化傾向明顯,這意味著儘管廣義貨幣增速不高,但市場中流動性未必緊張。大量現金會流入股市和理財市場,這會降低M2增速。

基於價格目標和通縮壓力,貨幣政策還會寬鬆。外匯占款減少為降准提供了空間。所以,今年仍有降准政策出台,另外如果實際利率仍然偏高,不排除再次降息可能。

五、城鎮登記失業率4.5%,是個合理的目標,既顧及就業壓力,也考慮到結構調整過程中的結構性失業問題。

六、進出口總額增長6%,低於去年,這是在認識到外需下降和內需減少基礎上的目標,比較客觀,也是中國經濟轉型的必然結果。

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計劃增長13%,這應該是名義指標,實現起來不容易。由於居民收入增長緩慢,加速通縮壓力,政府三公經費受控,因而消費增長壓力較大。再加上今年重點整治央企,因而國企消費支出會更為規範,這導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名義增長率難以實現。如果改革統計口徑,將電商銷售加入這個統計,或許能達到這一目標。當然,如果考慮到已經制定了3%的價格目標,那麼在較為寬鬆貨幣政策刺激下,也不排除市場改變預期,進而居民增加消費。

八、鐵路和水利工程投資為1.6萬億,這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由於私人投資和政府投資增速都下降,因而基礎設施投資是維持投資增速的重要保障。

九、今年計劃創造1000萬個城市就業崗位,不能靠基礎設施投資提供,而是靠發展服務業。

政府工作報告傳遞21大信號

信號1:總理講發展需要一定經濟增速,而結構調整又必須爬坡過坎,可以說7%目標就是兼顧發展與改革的結果,中央認識到今年經濟比去年還有嚴峻,因而寄望於通過改革提供增長動力。

信號2:軍費開支增速下降,基於國際政治考慮,在此之前,中國多次釋放善意,強調並不想成為老大,因而降低增速即是進一步釋放和平發展善意。不過由於基數較大,10%的增長仍是是不小數字,這會繼續帶動軍工產業發展。

信號3:總理強調穩增長也是保就業,但增速與就業關係發生變化,服務業佔有重要地位,宏觀調控基調仍是結構調整為主,以供給促進需求,以微觀促宏觀,如何平衡調結構與穩增長依然是今年宏觀調控關鍵。

信號4:提出提高研發力量,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是進步,不是單純刺激增長,而是增長與經濟升級並進,穩增長一個重要方面是改進民生,這一方面促進增長,另一方面可以改善老百姓生活。

信號5:總理再次強調全民創業,這是中國經濟調結構過程中的一個重要推手,鼓勵創業就要提供更好制度環境,因而政府繼續簡政放權,是政府改革重點。放權關鍵是地方政府不能截留權力,不能中央政府放了,地方政府不放,因而放權關鍵是改革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不能太任性。負面清單管理應該全面推廣,特別是投資審批要減少,由微觀主體自主決定投資項目。

信號6:價格改革再次提出,原則上放開消費性產品價格,在價格連續走低背景下,為價格改革創造了條件,關鍵看政府決心。

信號7:財政改革可能提速,特別是制定中期財政政策,是本屆政府重要改革點,財政改革關鍵是平衡中央與地方利益分配。

信號8:金融改革重點是鼓勵民間銀行發展,不設限數已經明確。匯率改革會加大幅度,這有可能在上半年完成。因為境外貨幣普遍貶值,此時加大浮動幅度,有利於利用市場機制進行人民幣適度貶值。由於外匯儲備豐富,中國不會發生資金外流導致的匯率波動。

信號9: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強調企業家才能,保護法人財產權,這與簡政放權,增加供給思路相符合。如要刺激私人投資,必須保護私有產權。在此前一段時間,雖然有物權法等法律,但權力仍然猖獗,導致私人財產被官員以各種方式佔有攫為己有。

信號10:外資推廣備案制,負面清單管理,目的是鼓勵外資繼續投資由於中國投資環境變化,特別是成本提升,外資流入減緩已經不可避免。

信號11:中國企業走出去還要考慮政治風險,目前國有企業走出去障礙較多,主要是西方國家設置安全壁壘,一帶一路和自貿區仍然延續老政策。中國將擴大雙邊自貿區談判,目的是打破美國TPP對中國的限制,通過雙邊談判建立中國貿易新格局。

信號12:重點強調改善消費環境,這也是促進消費的重要方面。目前假貨氾濫,實際也制約居民消費。

信號13:城市危房改造增加,總數增加一百萬套,實際成為穩增長重要手段,這體現提供改善民生來促進增長的政策思路。城鎮化強調提供基本公共服務,這會增加城鎮化基礎設施建設,但不會對住房需求帶來刺激作用,更不會對房價帶來影響。

信號14:一帶一路結合區域發展,這讓這一政策有了落腳點。專家普遍認為,一帶一路實行起來並不容易,因為國際社會仍有懷疑態度,而國內地方政府對此比較熱衷。結合地方區域發展,更加務實。

信號15:產業政策明確將新興產業發展為主導產業,這會促進以移動互聯網為基礎的新興產業發展,並促進新興材料和能源產業發展。就投資而言,創業板和中小板存在結構性機會,而傳統藍籌股不會有大的機會。

信號16:政府鼓勵企業創新,不再是強調財政支持,而且強調鼓勵企業創新的制度建設,這是認識進步。建立公開統一科技管理平台,政府與企業在創新方面有分工,開放基礎設施,鼓勵私人參與。這是鼓勵創新的務實做法。

信號17:收入分配製度再次提出,但整體看進展緩慢,主要是利益格局難以打破。目前國企高管收入得到抑制,但普通人的個人所得稅改革仍顯遲緩,勞動收入占比仍較低。

信號18:教育改革有兩個亮點,一是基礎教育均等化,二是一般高校轉型職業教育。前者提供平等教育制度,後者為社會提供可用勞動力,避免高等教育無效化。

信號19:環境治理是攻堅戰,二氧化碳等排放要降低,這要求繼續關閉高污染高耗煤企業,會影響到煤炭生產。因而煤鋼等產業繼續調整萎縮。當然,控制污染更重要的是發展清潔能源和發展循環經濟,因而節能環保產業將成為新興支柱產業。

信號20:權力尋租的基礎是權力過大,因而政府工作報告強調通過減少權力來改善廉政環境,這是找到腐敗的根源所在。抑制權力制約權力,既是廉政基礎,也是鼓勵民間投資的關鍵。

信號21:在對外關係中,提出維護個人和法人權益,這預示中國將加強外交,特別是領事保護工作將強化。

2015兩會
      責任編輯:紫荊
鍾世堅曾在兩會上批萬慶良 稱發現「塌方式腐敗」      [2015-04-01]
反腐加速 兩會後6天打落4「虎」      [2015-03-21]
兩會落幕中紀委5日內連打4虎      [2015-03-20]
兩會一結束習近平抓緊見了這3個人      [2015-03-20]
李克強卡通形象收入政府工作報告圖解本      [2015-03-20]
李克強主持國務院會議 明確政府工作報告責任分工      [2015-03-18]
香港記者對兩會組織安排表滿意      [2015-03-17]
習近平會見哈佛校長 介紹兩會情況      [2015-03-17]
調查顯示逾七成滬市民滿意全國兩會      [2015-03-16]
習近平兩會「走基層」 最牽掛4件事      [2015-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