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兩會一結束習近平抓緊見了這3個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0]
     

會見哈佛大學校長福斯特。

【文匯網訊】兩會一結束習近平都見了誰?今日,「學習小組」微信公眾號發佈《兩會一結束,習近平抓緊見了這3個人》。全文如下:

3月15日兩會一結束,很多人排隊想見習近平。

尤其一些老外,特想知道中國兩會咋這麼受關注,到底開出了什麼「花兒」,傳遞了什麼信號?要是能聽習近平親自講講兩會,那該多好。

這幾天,習近平把見面機會給了誰呢?他們都聊了什麼呢?與習近平見面,怎麼說話才比較得體呢?來,咱們看看,分析分析。

1哈佛大學校長福斯特:聊國事與教育

兩會結束第二天,3月16日習近平見了倆外賓,一男一女。女士優先,先說女士。她是哈佛大學校長福斯特。

哈佛,不需要介紹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大學,而它的肯尼迪政府學院,更是培養了大量影響全球的政治家。福斯特這個女士,可不簡單,她是哈佛歷史上第一個女校長。

好了,聊正事。她與習近平,哪兒見的面?人民大會堂。倆人聊了啥呢?主要兩件事,一是國事,二是教育。

先說國事。

首先,習近平歡迎福斯特校長訪華,緊接著就是向她「簡要介紹了剛剛閉幕的兩會情況」。兩會是每年一度的規劃,中國還有長遠規劃,習近平說,「我們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中國將走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可持續發展道路」。

關鍵點出現了。習近平聊到去年與奧巴馬的見面,以及將於9月訪美的事。他說,「去年我與奧巴馬總統在北京成功會晤,進一步明確了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的重點方向。我將於今年9月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願屆時與美各界人士共商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大計。」

沒錯,他強調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外國大學校長來華,本身就是人文交流。所以,習近平還提到,「人文交流在中美關係發展歷程中發揮著積極作用,已成為新時期兩國關係的重要支柱。希望雙方共同努力,促進中美人文交流合作不斷深化,為中美關係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請留意「正能量」仨字。沒錯,中美之間有「正能量」,也有「負能量」。那些天天炒作「中國黑客」,「唯恐南海不亂」的人,就是負能量。

再說教育。

中國的大學教育水平在進步,高校的世界排名也在上升,但與哈佛比,還有差距,中國需要向它學習。所以,習近平與福特斯還談到教育問題。

習稱讚了哈佛,「哈佛大學是世界知名高校,同中國教育界、科技界有著長期合作關係,取得了很好成果。希望兩國高校增進交流,深化合作,更好服務於中美關係的發展。」

在講話中,適當提及對方(及對方單位)的名字,並作出中肯評價,是很受人歡迎的。

福斯特呢,自然感謝習近平主席的會見。然後積極回應習近平的話,「美中教育交流合作對增進兩國人民瞭解,推動兩國關係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至於自己所在大學,她說,「哈佛大學與中國已建立起長期的重要合作關係,願繼續加強同中國教育界和科技界的交流合作,為進一步促進美中關係發展作出貢獻」。

嗯,比較得體。

2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聊友誼與兩會

16日下午,習近平也是在人民大會堂,還會見了一個男外賓——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倆人也是聊了兩件事,一是雙方友誼,二是中國兩會。

先說友誼。

中國人重感情,今年是中國同歐盟建交40週年。對此,習近平說,「建交以來,中歐關係得到長足發展。中國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建設,始終將歐洲發展視為多極化進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和歐洲都是當今世界重要力量,雙方利益深度交融。」

這些可不是客套話,尤其「雙方利益深度交融」這句——稍微想想,最近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等好幾個歐洲大國,不顧美國反對申請加入亞投行,就明白了。

習近平還回想了去年的事。他是這麼說的:「去年我訪歐期間,雙方共同確定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當前,四大夥伴關係正在凝聚雙方共識基礎上向前發展。」

強調一個知識點,中歐四大夥伴關係都是啥呢?是「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對這四方面,習近平認為,要利用中歐建交40年機會,「保持高層交往,加大務實合作,進一步推動四大夥伴關係開花結果。」

接著說兩會。

中國沒有議會,有人大和政協,歐洲恰好相反,但不影響互相理解。習近平的三句話,基本把兩會的重要性和中國的計劃說清了。

一,「中國全國兩會剛剛結束,對2015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兩會的關鍵是全面部署新一年的工作。二,「我們還將研究制定『十三五』規劃」。除兩會外,十三五規劃,也是今年要做的重要頂層設計。三,「相信在新的規劃中我們會找到中歐合作的契合點和新機遇」。這就是談中國機遇了,新規劃自然有新機遇。

舒爾茨怎麼表態的呢?他基本說了兩個意思,一是歐中關係十分重要,二是願意與中國加強合作。

即,「當前,歐中擁有眾多共同利益,也面臨一些相似的問題和挑戰,因此鞏固和加強歐中關係至關重要。歐方願與中方攜手,積極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歐中四大夥伴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

3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聊中美關係

兩會結束第三天,17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見了一個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這老爺子對中國有感情,中國對他也有感情。尼克松訪華、中美建交,他沒少出力。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習近平和他聊什麼呢?

主要是四件事。一是稱讚基辛格。

他稱讚基辛格是「中美關係的開拓者和見證者」,讚賞他「數十年來為推動中美關係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這兩句話,相當到位。

二是談中美關係有進展。

大家知道,習近平2013年6月初到美國與奧巴莊園會晤,主要成果是就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達成共識。習近平告訴基辛格,「去年11月,我與奧巴馬總統在北京成功會晤,不久前我們再次通話,就中美關係發展作出了規劃」。

就「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習近平認為,「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中方高度重視中美關係,願與美方一道努力,精心呵護兩國關係,落實好雙方達成的共識,加強高層及各層級交往,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係不斷發展。自然,「我期待著年內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

三是中美關係如何處理。

習近平說,「處理好中美關係,雙方要總結兩國關係發展的歷史經驗,堅持從大局出發審視和把握兩國關係發展大方向,加深相互瞭解和理解,增進戰略互信;堅持相互尊重和求同存異原則,建設性管控好分歧和敏感問題;堅持合作共贏的創新思維,共同把握好兩國關係的重要機遇,進一步拓展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的互利合作。」

簡單說,要互信,要管好分歧,要合作。

四是中國情況。

自然,習近平向基辛格介紹了剛剛閉幕的兩會情況。他還說,中國致力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發展需要和平的外部環境。同時,中國也是國際事務中的積極建設性力量。

基辛格怎麼說的呢?

他表達了這麼幾個意思,一是感謝,「感謝習近平主席會見我這位中國的老朋友」。

二是談對中國的認識,「中國正在進行著具有歷史意義的改革大業」——這句評價相當到位。

三是談中美關係,「美中關係是事關全球和平、進步與發展的重要雙邊關係。構建美中新型大國關係符合雙方利益,是著眼長遠發展的遠見之舉。」

四是表達祝福,「相信習主席今年對美國的國事訪問將是一次歷史性訪問並預祝訪問成功」。

瞧瞧,基辛格也是說得非常得體。

總結一下,見哈佛校長福斯特、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習近平都聊了兩會情況,聊到友誼與合作,表達了中國的誠意,並根據對方身份進行了中肯的稱讚。嗯,自然,與他聊天,對方會感到舒服。

而與他見面的三位,也同樣很得體。

      責任編輯:魏紫
海外熱議《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2015-03-20]
王毅同克里通電話:習近平9月訪美意義重大      [2015-03-20]
習近平出席博鰲論壇前瞻:凝聚各國共識      [2015-03-20]
美前防長做客南開贊習近平反腐      [2015-03-20]
習近平三登海南島引關注      [2015-03-20]
兩會落幕中紀委5日內連打4虎      [2015-03-20]
普京邀習近平出席衛國戰爭70周年慶典      [2015-03-20]
普京晤栗戰書 商談習近平訪俄事宜      [2015-03-20]
普京與栗戰書落實習近平5月訪俄細節      [2015-03-19]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