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出席博鰲論壇前瞻:凝聚各國共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0]

【文匯網訊】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將於3月26日至29日在中國海南省博鰲召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9日宣佈,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這是繼2010年、2013年習近平第三次參加該論壇。

據人民網報道,據洪磊介紹,亞美尼亞總統薩爾基相、奧地利總統菲捨爾、印尼總統佐科、尼泊爾總統亞達夫、斯里蘭卡總統西裡塞納、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贊比亞總統倫古、澳大利亞總督科斯格羅夫、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荷蘭首相呂特、卡塔爾首相阿卜杜拉、瑞典首相勒文、俄羅斯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泰國副總理兼外長塔納薩等外國領導人將應邀來華出席年會。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17日也向媒體透露,出席本屆年會的其他國家領導人規模將超過歷屆年會。這充分顯示了各國領導人對此次論壇的重視程度。那麼今年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將涉及哪些內容,這次博鰲論壇將有哪些看點?將會給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發展帶來哪些新的契機?為此,人民網記者今日採訪了相關專家。

看點1

亞投行

達成共識迫在眉睫

專家指出,由於博鰲論壇舉行期間正逢亞投行創始會員國申請截止日(3月31日)前夕,屆時亞投行問題勢必成為論壇熱門話題。

近日,中外媒體關於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話題持續升溫。2013年10月,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在先後出訪東南亞時提出了籌建亞投行的倡議。亞投行定位為一個政府間性質的亞洲區域多邊開發機構,重點支持基礎設施建設。

時隔一年,包括中國、印度、新加坡等在內的21個首批意向創始成員國於2014年10月簽署了《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備忘錄》,決定成立亞投行。隨後,印尼、馬爾代夫、新西蘭、約旦、沙特阿拉伯、塔吉克斯坦等國相繼宣佈加入。今年3月12日,英國正式申請加入亞投行;法國、德國、意大利和盧森堡等歐盟國家,其後也紛紛表示同意加入亞投行,亞投行的「朋友圈」日漸壯大。與之相對的,如美、日、韓等國家對於是否加入亞行仍然持觀望和懷疑的態度。

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認為:「關於亞投行的規則制定、運作透明度以及對構建國際金融新秩序的影響,都是值得具體觀察和期待的看點。」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約研究員王泰平表示:「在亞投行中,中國的出資份額相對較多,儘管亞投行與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的作用相輔相成、實現共同發展,並不會降低亞洲開發銀行的重要性,但有些國家擔心其將會與日本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形成競爭,所以,他們對是否加入持觀望和懷疑態度。亞投行如何在地區、國家之間達成共識、促進亞太地區以及世界經濟的共同發展,或將會在此次論壇中傳遞出一些信息。」

看點 2

「一帶一路」

「實施之年」待破題

近年來,中國加大了「一帶一路」的推動力度,加強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以期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專家表示,這契合沿線各國發展的需要,是今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也是這次論壇需要著力推動的重要方面。

2015年一直被外界預期為「一帶一路」的實施之年,「中國如何借助博鰲亞洲論壇這個平台進行與地區間和國際間的合作,將會成為博鰲亞洲論壇值得關注的另一個方面」,吳士存表示。

「『一帶一路』涉及到的沿線國家和地區,通過共建、共享的方式來謀求共同發展,這無疑有利於促進地區、世界的經濟發展和交流,提升發展水平。讓更多不瞭解『一帶一路』的國家更好的瞭解。」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約研究員王泰平認為,這也是「一帶一路」的意義所在,當前討論如何商討具體的合作措施或許將成為本屆博鰲亞洲論壇的看點之一。

看點3

亞洲命運共同體

亟需對話形成一定原則

此外,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17日在北京介紹了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各項準備工作情況。據悉,今年年會主題為「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邁向命運共同體,安全合作是題中之義。

中國「命運共同體」外交色彩鮮明,目的就是將中國放入世界,同世界具有不同傳統和觀念的國家相互溝通,建立合作,爭取理解。共同發展的前提,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而這一點,同樣包括在「命運共同體」的內涵中,體現著中國和平崛起的願望。

專家表示,近年來,亞太地區安全形勢複雜,局部地區持續動盪,一直面臨著調整和共建的問題,中國在亞洲安全合作方面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吳士存表示,「命運共同體的機制如何演變、亞太地區主導國家問題、以及接下來中國在亞太地區將會產生什麼樣的作用等問題,都會成為此次博鰲論壇的關切點。」

「中國一直堅定不移的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尤其是對於南海問題,中國或與地區相關國家進行對話,通過對話形成一定的原則,促進地區問題的和平解決。」 王泰平認為,具體的問題和解決原則以及協議的制定能否形成也將值得期待。

      責任編輯:吳海容
王毅同克裡通電話:習近平9月訪美意義重大      [2015-03-20]
美前防長做客南開贊習近平反腐      [2015-03-20]
習近平三登海南島引關注      [2015-03-20]
兩會一結束習近平抓緊見了這3個人      [2015-03-20]
普京邀習近平出席衛國戰爭70周年慶典      [2015-03-20]
普京晤栗戰書 商談習近平訪俄事宜      [2015-03-20]
普京與栗戰書落實習近平5月訪俄細節      [2015-03-19]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      [2015-03-19]
海南博鰲機場開工 2017年通航      [2015-03-19]
中國形象報告發佈習近平國際認知度排名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