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兩會落幕中紀委5日內連打4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0]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3月20日上午發佈消息稱,福建省副省長徐鋼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徐鋼是2015年以來落馬的第11位省部級官員,也是自3月15日兩會落幕後6日內落馬的第4位省部級官員。

徐鋼系福建落馬「首虎」

徐鋼是今年落馬的第11位省部級官員,也是福建省落馬的第一位省部級官員。

據此前福建省政府官方網站的資料,徐鋼在福建8位副省長中排名第五,負責民政(含雙擁、老齡)、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農業和農村、水利、林業、防汛抗旱、支前、海防、食品藥品安全、效能建設等工作。協助負責監察、審計方面工作。

記者查閱徐鋼的簡歷發現,從1982年8月徐鋼擔任福建省經委綜合處幹部起,其後30餘年的從政生涯一直在福建省內,自2013 年2月起任福建省政府副省長、黨組成員。

2013年10月,徐鋼參加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國家行政學院首次舉辦的省部級黨政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研修班。當時他談到,要克服「小節無害論」思想,領導幹部一定要嚴格按照黨紀國法辦事,做到自警、自省、自律。

兩會結束5日內連打4虎

專家稱反腐風暴會更猛

2015年3月15日中午,距兩會閉幕後的總理記者會結束不到一個小時,中紀委宣佈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落馬。當晚18時左右,中紀委宣佈一汽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建一接受調查。3月16日晚,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廖永遠被宣佈接受組織調查。到20日上午宣佈徐鋼落馬,5天時間內,中紀委已連打4虎。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此前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指出,兩會期間和之後密集「打虎」表明,在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之年的2015年,「打虎拍蠅」的步伐不會停下來,反腐風暴會越刮越猛。

許耀桐認為,目前反腐的基本態勢就是繼續清除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反腐還有中長期的工作,已經打下來的「老虎」有可能會牽涉到後面更大的「老虎」。

十八大後僅5省份無「虎」落馬

山西打下最多7「虎」

據統計,十八大以來落馬的省部級及以上官員已達69人,山西是落馬「老虎」最多的省份,共有7名省部級官員被查。

2014年2月2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是山西落馬的首位省部級官員。隨後,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聶春玉,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白雲,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接連落馬,山西落馬的省部級官員達7人之多。除此之外,2014年11月,還通報了山西省軍區政治部原主任黃獻軍這一軍級以上幹部被調查的消息。

據統計,除北京、吉林、上海、西藏、寧夏這5省尚無省部級官員被調查外,其他26個省(含自治區、直轄市)皆有「老虎」落馬。

      責任編輯:吳海容
中紀委擒閩「首虎」 反腐不留死角      [2015-03-20]
雲南4「虎」落馬 多涉礦產與土地      [2015-03-18]
中紀委:反腐不是念稿子      [2015-03-18]
中紀委原副書記曹慶澤逝世      [2015-03-17]
專家解讀:「打虎拍蠅」不會停息      [2015-03-16]
各方評價讚中央打虎      [2015-03-16]
上訪中紀委7村民被拘 警方終敗訴      [2015-03-11]
中央巡視組長令狐安談如何巡訪打虎      [2015-03-10]
少將:谷俊山曾想當上將進軍委      [2015-03-09]
徐才厚軍中用人習慣:認錢 看感情      [2015-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