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紀委:反腐不是念稿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8]
放大圖片

「反腐敗鬥爭形勢與任務」解析之三

【文匯網訊】18日,中紀委網站繼續刊文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與任務。文章強調,反腐不是念一念稿子就完事的,而是要硬碰硬地落到實處。文章指出,抓黨風廉政建設不是寫文章,不能空論,要見諸行動。全文如下:

「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建一被調查」——3月15日,全國兩會落幕,兩名省部級官員卻被中央紀委「留下了」。兩人具體違紀事實尚未公佈,但「一日打兩虎」不僅打破了「盛會不打虎」的傳言,也顯示出反腐態度之堅決。

3月16日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再曝猛料,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廖永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3月17日,新華社發佈消息稱,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戴海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委發佈消息稱,寧夏回族自治區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黨組成員、總經濟師仇旭輝(副廳級)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與此同時,中央紀委網站15天內重磅推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與任務」系列文章三篇。「這預示著反腐進展到一個新的階段,力度持續加大。」業內人士分析認為。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與任務」的首篇《形勢決定任務》,一針見血地指出反腐敗鬥爭的嚴峻性、複雜性,強調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接連發出的第二篇文章《遏制的目標決不能動搖》則明確表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的任務尚未完成,這個目標決不能有絲毫動搖」

系列文章第三篇《認識決定行動》,則將重心落在了行動上。文章稱,形勢認識不清,任務就難以落實。「依然嚴峻複雜」的形勢,就是「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的具體表現。如果看不清這個形勢,就認識不到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和現實緊迫性,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行動,也就不會那麼自覺、堅定。

其實,在今年全國兩會上,「遏制腐敗」之風正勁,「下無死角、上無禁區」,對腐敗「零容忍」體現了中央的決心,而中央領導多次論及淨化政治生態,也在為反腐「上緊發條」。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始終保持反腐高壓態勢,對腐敗分子零容忍、嚴查處。「兩高」報告也是大篇幅談及反腐內容,並亮出反腐「成績單」:2014年持續「打虎拍蠅」,查辦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4040人,同比上升40.7%;依法辦理周永康、徐才厚、蔣潔敏等28名省部級以上幹部犯罪案件。

《認識決定行動》一文提出,「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現在仍有一些領導幹部認識上不去,等待觀望」。既然中央遏制腐敗的目標已經如此明確,一些領導幹部還在「等待觀望」什麼?

那些還在「等待觀望」的人,究竟是「觀念淡漠」,還是「自我保護」?文章稱,「四風」氾濫、腐敗蔓延,潛規則盛行,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受到嚴重污染,根子就在從嚴治黨沒有落實到位。今年,要在鞏固深化省一級落實「兩個責任」成果的基礎上,把責任壓到地市一級和國有企業。

中央紀委已明確指出,下一步工作重點就是查處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三種情況同時具備的是重中之重。要用最堅決的態度減少腐敗存量,用最果斷的措施遏制腐敗增量。

《認識決定行動》一文對當前存在的現象提出了尖銳的批評:有的領導幹部在學習討論時言辭熱烈,講「中央對形勢的判斷高屋建瓴、寓意深刻、堅決擁護」朗朗上口,成了套路,但一開完會就忘了聯繫自身實際,分析本地區、本部門情況,結果把中央要求懸在空中。黨中央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的判斷,針對性和指導性很強,是從無數個案例中抽像出來的,是有的放矢的。如果不把自己擺進去,密切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就會講別人問題成堆,說自己就拍胸脯、打保票,把別人擺進去、把自己擺出來。這是對中央精神和要求的抽像肯定、具體否定。

「抓黨風廉政建設不是寫文章,不能空論,要見諸行動。」文章稱,分析形勢不能照抄照搬中央的提法,搞成千篇一律的「文章」;不能只談「庸懶散」,不談「四風」和腐敗;不能只談下面的問題,不談自身和領導班子的問題。「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是套話,更不是念一念稿子就完事的,而是要硬碰硬地落到實處。只要各級黨委旗幟鮮明,把責任扛起來,態度硬起來,紀律嚴起來,我們就一定能贏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這場輸不起的鬥爭。

      責任編輯:鐘鉉
「油」和「車」都出事了 下一個會是誰      [2015-03-17]
中紀委原副書記曹慶澤逝世      [2015-03-17]
軍報:必須認清當前非選擇性反腐      [2015-03-17]
軍報評徐才厚:其人已蓋棺 反腐步不停      [2015-03-16]
二月河談與王岐山交情:沒私交      [2015-03-15]
總理記者會料經濟反腐涉港成焦點      [2015-03-14]
九天六談反腐:王岐山要這樣干      [2015-03-14]
內蒙古紀律檢查委員會原主任被公訴      [2015-03-13]
內蒙古將做到無禁區無特區無盲區反腐      [2015-03-13]
2015年中國反腐七大看點      [2015-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