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總理記者會料經濟反腐涉港成焦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4]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兩會報道)全國兩會的「壓軸大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記者會將於明日上午10時30分許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登場。據瞭解,今年總理記者會料較往年更加開放,媒體發問的自由度和獲得提問的機會或將有所提升。

調查顯示,中國經濟新常態下的宏觀調控政策、反腐敗問題、環境保護政策以及涉港政策等是各大媒體關注的焦點,極可能會出現在今日記者會的答問中。

今日的總理記者會,是1993年中國確定兩會後召開總理記者會安排以來的第22場記者會,也是李克強總理第三次在金色大廳面對數百中外傳媒。

歷次總理記者會,媒體提問均是時下熱點。根據媒體的盤點,今年總理記者會可能涉及諸多熱點問題。其中,中國GDP增速下行、經濟新常態是關注焦點。此外,中國去年「打虎拍蠅」反腐成績斐然,如何繼續推進反腐,相信也是「必中」問題。

本屆政府當下的改革舉措、發展區域經濟、加大環保力度等話題,料亦是記者會上的熱門問題。此外, 「互聯網+」行動計劃、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施「中國製造2025」等新內容,也會引發媒體的聚焦。

涉港、惠港政策歷來是港媒最關注的話題。香港政改和兩地融合在今年「兩會」上備受關注,在政協和人大的首場發佈會上,港媒行家全部緊扣這一問題。若港媒能在今日總理記者會上「斬獲」提問機會,相信會得到中央政府的權威解讀。

有內地媒體引述總理記者會「大數據」稱,2003至2014年的12次記者會中,共有153次提問機會。其中,央視以12次「全中」成為獲得提問最多的媒體,人民日報以11次提問、新華社以10次提問緊隨其後。而在國外媒體中,美國媒體共獲得23次提問機會,其次為英國、法國記者。港媒曾在2003年、2004年的記者會上獲得兩次提問機會,而其他年份均只有一次。

網友提問總理 延遲退休問題關注度最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兩會報道)官方媒體新華社日前開設的大型徵集專題「我向總理說改革」中,匯聚大量網絡留言,網民們紛紛向總理提問。其中,延遲退休問題、醫療醫保問題、收入分配問題位列前三甲。

與媒體們關注的「高大上」問題相比,網民們對總理提問,更具體、更「接地氣」。新華網稱,選取網民留言裡關注度最高的10個問題,邀大家「頂」出最想問的點,並會將此帶到記者會上提問總理。

在這項網絡調查中,網民們最關注問題的前三甲依次是「延遲退休既然已定,那能否有多種選擇?」「異地看病什麼時候不再為報銷跑斷腿?」「什麼時候不再給平均工資拖後腿 ?」

此外,教育問題如「人口大省的考生上重點大學能不能不再『拚命』?」、樓市問題如「何時不再為買房成『啃老族』?」、環保問題如「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有什麼好的『藥方』?」、養老問題如「農村父母的養老金什麼時候能像城裡人一樣?」、就業問題如「大學生就業不再經歷『成長的煩惱』有沒有妙招?」、關於城鎮化中市民化的問題「怎樣做才能讓農民在變市民的過程中站穩腳跟?」等都是網友關注的問題。

2015兩會
      責任編輯:鄭毅
總理記者會請柬使用環保再生紙      [2015-03-14]
總理記者會上外媒記者都問過什麼問題?      [2015-03-14]
李克強總理記者會 都有什麼門道?      [2015-03-14]
總理記者會料經濟反腐涉港成焦點      [2015-03-14]
立法法大修料將正式通過      [2015-03-14]
人大代表,可以再任性些!      [2015-03-14]
阜陽地震已有一名傷員死亡      [2015-03-14]
記者手記:兩會少了「油水」多了「乾貨」      [2015-03-14]
總理記者會請柬使用環保再生紙      [2015-03-14]
中資財團或參建東南亞首條高鐵      [2015-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