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二月河談與王岐山交情:沒私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5]

【文匯網訊】14日上午,北京的天氣有點陰。臨近9時,全國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凌解放)夾著材料走進河南代表團的小組討論會場。

據新文化報報道,當日上午小組會議,人大代表們將審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年度計劃、年度預算的三個決議草案。20多分鐘以後,在代表們的掌聲中,三個決議草案通過,當日上午的小組討論結束。隨後,二月河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談寫作

諾貝爾獎「我是不指望了」

二月河很胖,幾年以前曾患過腦梗,這讓他的行動略有些緩慢,起身和坐下都顯得小心翼翼。

記者:為什麼會選擇歷史題材作為自己創作的方向?

二月河:我當過兵,那時候經常看《二十四史》、《資治通鑒》等歷史書。後來就想把封建王朝末期,從統治者到社會底層的各個階層的實際狀態,都表現出來。

記者:歷史題材應該比現代題材更難寫吧?

二月河:歷史小說有些特殊性,首先要掌握大量的歷史資料,要對當時的社會情況、人文情況,人物的心理狀態、文化狀態都有一個比較全面的瞭解。對當時時代發展的脈搏,也要有所掌握。這就要比寫現代題材多了「非作家自己想」的這種思考。

記者:如何看待網絡文學?

二月河:現在是多元化的文學時代,應該允許,也應當鼓勵各種文學藝術形態的出現,這樣讀者有更多的選擇。網絡文學同樣要遵循優勝劣汰的自然規律,不管什麼樣的題材,只要作者的主觀意圖是要把自己的健康思維傳遞給別人,都應該是鼓勵的。

記者:莫言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您有沒有想過自己也得一次?

二月河:莫言獲得諾貝爾獎,我感到很欣慰,也很羨慕,這也是瑞典人關注到了我們中國文學發展的情況。作為我自己來講,我是不指望了。我們中國人才很多,除了莫言之外,還應該有,應該更好。這是我們很期待的一件事。

記者:接下來會有新的長篇作品問世嗎?

二月河:不寫長篇了,現在也就寫些專欄隨筆了。

談反腐

只要有財富集中,就會有腐敗

最近幾年,二月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得最多的是反腐的話題。2014年7月下旬,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聆聽大家」系列訪談,第一個就採訪他。

記者:作為一名作家,為什麼這麼關注反腐?

二月河:去年兩會,我接到通知,說有領導要來參加討論。我就問是哪位領導來,他們告訴我說是王岐山書記。中紀委書記到團裡來,我當然要說反腐倡廉的問題,說說我對各朝各代反腐問題的想法。

記者:您覺得歷史上,哪個朝代腐敗最少,為什麼?

二月河:歷來只要有財富的集中,就會有腐敗的問題。像武則天時期、朱元璋時期和雍正時期,對腐敗治理得嚴格一些,腐敗的情況就少一點。

記者:您的意思是說酷刑能遏制腐敗嗎?

二月河:不能。朱元璋時代,對貪官的懲處非常嚴厲,貪60兩白銀就「剝皮實草」。武則天時代也對貪腐官員嚴懲,但還是有官員貪腐。還是我之前說的,只要有財富的集中,就會有腐敗的問題。

記者:您不贊同高薪養廉。酷刑不行,高薪也不行,那您覺得什麼才可以呢?

二月河:我跟你們記者舉過宋朝的例子,那就是高薪不能養廉的例子。我覺得古代反腐最大的問題,就是民眾參與不進去。我們現在就做得很好,有中紀委的網站,民眾可以更多參與進去,比過去寫信方便多了。

記者:光靠群眾監督和舉報,恐怕不能杜絕腐敗吧?

二月河:我覺得反腐,更多的要從輿論監督、人民群眾參與、制度完善這幾個角度來解決。不是說除了殺一儆百就沒有別的辦法了,我們應該更高層次、更多角度地思考這個問題。

談王岐山

我們沒有私交就見過三次面

二月河曾三次當面見過王岐山,這讓很多人對他產生了興趣。在新文化記者說起王岐山書記自稱是他的忠實讀者時,二月河的臉上第一次露出了笑容:「那是岐山書記的客氣話」。

記者:很多人都認為,您跟王岐山書記有交情?

二月河:沒有,我跟岐山書記一共就見過三次面,最近一次還是去年,我們沒有私交。

記者:能詳細說說這幾次見面嗎?

二月河:第一次是他在海南當省委書記的時候,邀請我去說說對海南文化發展繁榮的看法。

第二次是十七屆六中全會,我是列席代表。當時我正在和劉源握手,岐山書記從一邊經過。劉源拉著我過去,要把我介紹給他。岐山書記說:「我們很熟悉,不用介紹了。」這次我們簡單寒暄了幾句。

第三次是去年兩會,岐山書記來河南團。之前團裡規定說每個人10分鐘發言時間,前邊的幾個都超時了。我當時也沒準備發言稿,正想著可能不用發言了,我們省委書記說:「別的同志就不用發言了,請二月河說說。」然後我就說了。

記者:「蛟龍憤怒、魚鱉驚慌、春雷震撼、四野震動」,「我們黨的反腐力度,讀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就是那次會上您說的吧?

二月河:是的,我當時的原話是:「說實話,我讀遍了《二十四史》,也沒看到哪個朝代有我們現在的反腐力度大,這提升了老百姓對於黨中央反腐倡廉的信心。」

      責任編輯:宝玉
總理記者會料經濟反腐涉港成焦點      [2015-03-14]
九天六談反腐:王岐山要這樣干      [2015-03-14]
內蒙古紀律檢查委員會原主任被公訴      [2015-03-13]
內蒙古將做到無禁區無特區無盲區反腐      [2015-03-13]
崔永元:跟王岐山反映了轉基因問題      [2015-03-13]
2015年中國反腐七大看點      [2015-03-13]
習近平親自督辦谷俊山徐才厚案      [2015-03-13]
專家解讀兩高報告:加速反腐法治化進程      [2015-03-12]
二月河:腐敗滲透到了小學      [2015-03-12]
何建洋: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