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九天六談反腐:王岐山要這樣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4]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十八大以來,王岐山掌舵中紀委,向腐敗分子宣戰,上打「老虎」下拍「蒼蠅」,聲震國內外。在公眾心目中,王岐山幾乎已經成了反腐的「代名詞」。

無論是百姓還是媒體,都希望能從王岐山的每次露面、講話中讀出一些反腐新信號。偏偏王岐山平時很低調,在七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他公開露面最少。

3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西藏代表團的審議。

福利來了。王岐山上兩會,九天內六下團組,每次講話都沒離開自己的主業——反腐。王岐山難得如此密集露面講話,人民日報客戶端幫你梳理梳理,看完你就知道了:下一步反腐怎麼幹,王岐山已經想好了。

1、反腐關乎黨心民心,還得接著干

王岐山掀起的這場反腐風暴,成績卓著,打掉了不少腐敗分子。兩三年下來,有些黨員覺得,反腐反的差不多了,該見好就收了;有些幹部認為,反腐過頭了,該歇一歇消停一下了;老百姓也在觀望,這樣大快人心的反腐能不能持續下去、會不會變成一陣風。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3月4日,王岐山在民建、無黨派委員聯組會上的講話,既是在反駁反腐雜音,也是在回應百姓期待。

反腐永遠在路上,當然不僅僅是因為「任何公權力都面臨被腐敗侵蝕的風險,執政黨永遠會面對與腐敗的鬥爭。」王岐山想的其實更多。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王岐山重提「窯洞對」,重提毛澤東與黃炎培縱論如何打破「其興也勃,其亡也忽」的「歷史週期率」,其實就是想告誡黨員幹部:民心最重要、民心不可失。

什麼最傷民心?貪污腐敗最傷民心。正因如此,在王岐山心中,反腐的意義可不只是正風肅紀那麼簡單,它「關乎黨心民心」,更關乎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

反腐的份量如此之重,王岐山又豈會輕易鬆手?「要有靜氣、不颳風,持之以恆抓好紀律和作風建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王岐山這番表態,無疑是在向世人宣示:反腐還要接著干、誓要跟腐敗分子「死磕」到底。

2、紀律底線不可觸碰,誰違紀就處理誰決不放任自流

「領導幹部往往是從破壞規矩、違反紀律開始、進而違法。」3月5日下午,王岐山參與北京代表團審議時,再提「紀律」和「規矩」。

其實,中央此前已經多次強調紀律和規矩,不許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不許搞變味的同鄉會、同學會。但總有人將警告不當回事,不信紀律和規矩,卻信「潛規則」。特別是把紀律所明令禁止的當耳旁風,拉幫結派,搞「圈子文化」,找靠山、架「天線」,搞山頭主義。

下一步怎麼做,王岐山在北京代表團有詳細表述。

首先是要把紀律規矩立起來。對黨章和其他黨規中的紀律要求整合概括,使之具體化,讓黨的紀律明確規範、完整系統。也就是說,要反腐敗,要從嚴治黨,必須把黨規黨紀這個籬笆扎得好、扎得緊。

其次是要把紀律規矩嚴起來。怎麼嚴?就是要抓早抓小,觸犯了紀律就要及時處理,決不能放任自流,該紀律處分的及時處分、該組織處理的作出處理。這樣不僅治了一人,對其他人還有警示作用。

王岐山的態度很明確,那就是讓紀律和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而不是「紙老虎」「稻草人」。無論是誰,違反了紀律和規矩都不放過,不搞下不為例,也不搞法外開恩。

3、當領導就要負責任,班子出了事班長走不了

王岐山曾形象的將「主體責任」比為「牛鼻子」,並反覆強調其重要性。這不,3月6日,王岐山在福建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再次強調「要抓住落實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

啥是主體責任?通俗的說,就是那句話那句話:班子出了事,「班長」走不了!為啥要反覆強調?很簡單,各級黨委書記作為各自班子的「班長」,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第一責任人。一旦這些領導幹部反腐不力,甚至自己都腐敗,就會損害政治生態。

事實上,在腐敗問題上,某些「一把手」或是「不想抓」,以為獨善其身就行,不管下屬是否違法亂紀;或是「不會抓」,管理下屬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導致腐敗積存;或是「不敢抓」,發現了問題卻不上報、不處置,導致小問題拖大、大問題拖炸……

仔細揣摩王岐山在會上的說法,應該說新一年的反腐,中央有方向也有思路。

方向上很清晰,「在鞏固省一級成果的基礎上,向地市一級延伸,強化監督執紀問責。」2015年,反腐問責重點將向基層覆蓋。思路上有重點,「突出問責,查處幾個典型。」重點查誰?那些「對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弱化、抓黨風廉政建設不敢擔當造成嚴重後果的,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四風」禁而不絕的,對中央巡視組反饋和移交的問題不整改、不查處的」。這三類人要小心了,老王已經盯上你了!

4、巡視不搞一團和氣,發現的問題要件件有著落

巡視,是王岐山的一件趁手兵器。新一年,如何將之磨得更鋒利、用得更趁手?3月8日,他在參加海南代表團的審議的時,已有所透露。

「不能無原則地一團和氣」!王岐山的這句話可是劍有所指。這兩年,紀檢幹部打虎拍蠅確實蠻拼的。但仍不乏有人「顧慮」甚多不好監督,「捂著蓋子」不敢監督。凡此種種不僅誤了反腐,也寒了百姓心。

怎麼搞好巡視?一句話,就是要衝著問題去,「哪裡有問題就巡視哪裡,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吃裡扒外」「靠山吃山」「退而不休」……不久前公佈的2014年第三輪專項巡視反饋的問題清單中,類似的「罕見」表述並不罕見。

找準了問題、把好了脈,下一步就要解決問題。如果只是問題發現了、線索上報了,解決問題成了「爛尾樓」,巡視工作難免淪為「空把式」,貪腐分子更不會心存忌憚。「對巡視發現的問題要抓緊處置,做到件件有著落」,對此老王早有部署。

在這個問題上,王岐山可是上了「雙保險」的。先是巡視過後再殺個「回馬槍」,直指那些巡視組一進駐便「顫抖」,一撤離便「得瑟」的官員,給他們來個「透心涼」!

這還不夠,除了問題官員,王岐山還對「一把手」提出了明確要求,「黨委書記要旗幟鮮明、敢於擔當,對重點問題的人和事提出明確的處置要求。」做不到怎麼辦?王岐山也把話撂這了,「對中央巡視組反饋和移交的問題不整改、不查處的要堅決問責。」

5、腐敗代價不能白付,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爬起

你以為王岐山只會部署如何給腐敗分子搞「破壞」,其實他還在對腐敗重災區「災後重建」做安排。

「山西發生系統性、塌方式腐敗案件,教訓十分深刻,這個代價不能白付」,3月10日,王岐山在山西省代表團參加審議時,首次公開透露了自己對腐敗重災區「災後重建」的思考。

「看待腐敗問題要有歷史、哲學和文化的思考」,王岐山意味深長的一句話,其實想說:別因為山西今天的腐敗,就否定山西過去的功績,就看不到山西未來的潛力。

「把信心重塑起來、把精氣神鼓起來」,王岐山言下之意,不能因為發現了腐敗就丟了信心、沒了精神,正如跌倒了不能一蹶不振趴著不起,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爬起。當前只有痛定思痛、放下「包袱」才能輕裝上陣、搞好「重建」。

怎麼重建?王岐山早就替地方想好了。

「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既要把潛伏的腐敗分子揪出來,把隱藏的「毒瘤」挖出來,又要把各項紀律制度落實起來,紮緊「權力的籠子」。

「抓好領導班子和隊伍建設、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一手選好人用好人,把領導班子和隊伍重新建起來,一手抓好腐敗預防,讓一把手把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負起來。

多管齊下,王岐山的最終目標,是重構腐敗災區的良好政治生態,還當地一個風清氣正。這個目標還有多遠,就看地方當政者的了!

6.改作風要持之以恆,緊盯「四風」新動向新表現

「說新詞兒不能忘記老詞兒」,3月12日,王岐山在參加西藏代表團審議時指出,糾正「四風」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還要緊盯「四風」新動向。

去年糾正「四風」打了一場大勝仗:全國共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超過7萬起,處理超過10萬人,給予黨政紀處分超過3萬人。

不過,看到成績也要看清形勢。在強力打壓下,現在一些「四風」問題,穿上「隱身衣」,進了「青紗帳」,「改頭換面」。有的以禮品冊、提貨券代替實物商品;有的用微信紅包、電子禮品預付卡送好處;有的把大吃大喝轉到秘密私人會所或者偏遠農家樂。

這些都提醒我們,糾正「四風」絕對不能松勁歇腳!王岐山看得很明白,「一旦反彈,就將失信於民,給黨造成更大傷害」。

下一步咋干,王岐山思路很清晰,不能浮在表面,還得真抓實幹。

他在西藏團是這樣說的,改進作風還是必須「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緊盯「四風」新動向新表現,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強化不敢、知止氛圍。

三個詞,「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堅持」,「馳而不息」,從詞語中看態度,從話語中看舉措,新一年王岐山領導的中紀委肯定會緊盯新動向,繼續滌蕩「四風」!

      責任編輯:果果
崔永元:跟王岐山反映了轉基因問題      [2015-03-13]
二月河:腐敗滲透到了小學      [2015-03-12]
王岐山談山西腐敗案:代價不能白付      [2015-03-11]
王岐山:山西要把信心重塑起來      [2015-03-10]
王岐山:不能無原則的一團和氣      [2015-03-09]
崔永元與王岐山交談:見到您特緊張      [2015-03-05]
王岐山內部講話:誰說我們解決不了腐敗問題      [2015-02-12]
王岐山:有央企搞團團伙伙      [2015-02-12]
王岐山「出招」 留伏筆或抓新虎      [2015-02-06]
外媒關注中國反腐刮向金融界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