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岐山:有央企搞團團伙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並講話。根據會議安排,春節過後,中紀委將展開今年首輪巡視,中石油等26家央企被列為專項巡視單位。根據中央決定,今年將完成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金融企業的巡視全覆蓋。

問題

有的企業搞團團伙伙

王岐山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為思想武器,落實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工作部署,讓巡視利劍高懸、震懾常在。

會議指出,中央決定今年完成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金融企業巡視全覆蓋。從巡視、審計、信訪反映的問題以及審查案例引出的問題線索看,國有企業在管黨治黨、黨風廉政建設上存在一些普遍性問題,有的問題相當突出。

會議同時指出,有的企業黨委負責人不履行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職責,黨組織沒能發揮戰鬥堡壘作用;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通過利益輸送謀求個人陞遷,選人用人問題突出,企業內部存在買官賣官、搞團團伙伙;利用手中權力在資產資源交易中貴買賤賣,採購招投標違規牟利,家屬子女靠山吃山、謀取私利。

方式

巡視創新實行「一托二」

據介紹,2015年第一輪巡視要緊扣全面從嚴治黨,聚焦突出問題、創新方式方法,實行「一托二」。

具體而言,每輪一個組巡視兩家,13個組同類同步安排、分批集中匯報。巡視組要專注目標,盯住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機動靈活、聞風而動,提高發現問題的精準度。圍繞「四個著力」,重點發現企業在作風、紀律、腐敗、選人用人方面的普遍性問題,尤其要把落實「兩個責任」、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執行情況作為巡視重要內容。

同時,巡視組還要總結運用專項巡視已經掌握的工作規律,對照教育實踐活動整改總結和督導報告查找問題,並深入研究企業的歷史文化和行業特點,依其主要業務、資產資源,查找靠山吃山、利益輸送問題。

對像

對26家央企專項巡視

本輪巡視也將進一步整合資源、充實力量。春節一過就展開巡視。

中紀委同時公佈,經中央批准,2015年中央第一輪巡視,將對26家央企進行專項巡視,分別為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中國中化集團公司、中國五礦集團公司、中國華能集團公司、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國家電網公司、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大唐集團公司、中國國電集團公司、中國電信集團公司、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寶鋼集團有限公司、武漢鋼鐵(集團)公司。

專家解讀

「一托二」可降低成本加快進度

今年的首輪巡視將實行「一托二」,每輪一個組巡視兩家,這被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視為意義重大。

「國有企業很多都是關聯度很高的,比如說金融企業,銀行、銀監會、證監會等系統的高層人員、內部人員的調動是很頻繁的。」汪玉凱說,這些人更容易在大的金融企業內腐敗。

他表示,中紀委將骨幹國有企業列為首輪巡視對象,且實行「一托二」的創新巡視方法,這與企業本身規模、重要性、中紀委掌握的線索程度及相關舉報線索都是有關係的,13個小組如何組合中紀委肯定也有所考量。

汪玉凱說,這也體現出中紀委是有備而來的,不打無準備之仗。同時,一個巡視組負責兩個企業,「在查證的過程中更容易降低查證成本比如人力、財力等,也能使得巡視效率提高一倍,加快了巡視進度。」

中央巡視組兩年巡視12家央企

企業關聯交易大行其道

據新華社電本月初至10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陸續公佈2014年中央巡視組第三輪專項巡視反饋情況,其中包括南航、中石化等8家中央企業。加上之前巡視的中儲糧、三峽集團、中糧集團、一汽集團,中央巡視組在兩年內累計對12家央企進行了巡視。

從巡視反饋情況來看,這些企業關聯交易、利益輸送大行其道,「鏈條式腐敗」成為共性問題。

利益輸送鏈觸目驚心

在2013年和2014年中央巡視組進行的五輪巡視中,每輪都安排了對央企的巡視,僅2014年就有14名央企高管落馬。反腐高壓之下,2014年全國超過70名國企高管落馬。但這仍只是揭開了冰山一角,關聯交易、利益輸送鏈條層出不窮,觸目驚心。

從此次中央巡視組專項巡視的反饋情況看,部分央企領導人員背靠企業這棵「大樹」,通過子女、親屬或其他關係人大行關聯交易,「靠山吃山」「靠船吃船」,只要手裡有權力、有資源,都可以通過花樣百出的關聯交易方式,實現利益輸送。

手段隱蔽借平台謀利

行賄受賄這一官場上以權謀私的通行做法放在國企層面,顯得太過露骨和「不專業」。國企領導人員手中掌握的權力、平台、資源,都能成為謀取私利的工具,手段也更為隱蔽。

中鐵物資集團一位負責煤炭業務的員工告訴記者,他的一些同事手裡有兩個賬本。在採購中,業務員可以在向公司上報的賬本上將實際成交價適當上浮,這樣就會與個人賬本有一個價格差。如此一來,哪怕一噸煤價格只差幾毛錢,一年下來個人獲利就可達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因為煤炭生產企業也在這條利益鏈上,只要我們上報的價格在公司認可的價格範圍內,公司領導和同事心照不宣,誰也查不出其中的問題。」

關聯交易方式及案例

通過定向關聯交易謀利

如中國聯通部分領導人員縱容支持親屬、老鄉或其他關係人在自己管轄範圍內承攬項目或開辦關聯企業謀利;中石化、中船集團、中國海運有的領導人員親屬子女違規經商辦企業,進行關聯交易。

通過業務鏈條上的權錢交易實現利益輸送和交換

如南航集團在協調航線、編排航班、客貨銷售中存在權錢交易、利益輸送問題;中石化不同層級、不同板塊經營管理人員利用掌握的資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設、物資供應、油品銷售、合資合作、海外經營中搞利益輸送和交換;神華集團一些企業領導人操控重點合同煤審批權謀取腐敗「黑金」,煤炭滅火工程成為利益輸送「黑洞」。

通過非金錢方式接受利益輸送

如中國聯通的部分領導人員在子女出國留學、就業等方面接受供應商利益輸送,有的接受供應商安排打高爾夫球、外出旅遊。

通過「旋轉門」實現權錢交易

如中國海運的部分領導人員虛構業務往來,侵吞國有資產,或在職時照顧關聯企業,退休後被關聯企業高薪聘用。

29省份紀委發佈去年反腐「成績單」

共計查處22萬餘人

昨天,記者從中紀委獲悉,目前已有29個省份的紀委監察部門公佈了去年該地官員查處情況,29省份共計查處22萬餘人,其中地廳級幹部至少有654人。

1月7日,中紀委「曬」出了年度反腐成績單。十八大以來至2014年底,已結案處理或正在立案審查的中管幹部99人。據中紀委網站數據,目前已有29個省份的紀委監察部門公佈了去年黨紀政紀處分情況,被查處人數至少有220659人。

其中,河南省給予黨紀政紀處分的幹部數量最多,立案19988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人數達到22039人。其次是河北省,截至2014年12月底,河北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8534件,結案18368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9715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501人,分別比上年度增長18%、17.2%、21.4%、50%。

此外,山東和山西2014年被查處人數也「過萬」,分別達到15496人、15450人。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王岐山「出招」 留伏筆或抓新虎      [2015-02-06]
外媒關注中國反腐刮向金融界      [2015-02-04]
中紀委刊文:沒有人能當「鐵帽子王」      [2015-02-03]
王岐山給哪些人敲響了警鐘      [2015-01-30]
王岐山:有紀檢幹部辦案不行抹案子很有辦法      [2015-01-30]
王岐山總結中紀委6條體會      [2015-01-30]
王岐山:被查黨員要學習黨章      [2015-01-30]
中紀委全會王岐山十句狠話      [2015-01-30]
王岐山:落馬官員要重溫入黨志願書      [2015-01-29]
被王岐山痛批的「雅賄」官員們      [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