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岐山談山西腐敗案:代價不能白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1]
放大圖片

3月10日上午,王岐山參加山西代表團審議。

【文匯網訊】3月10日上午,山西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參加山西代表團審議,對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提出意見建議,並對我省寄予殷切期望。代表們對王岐山來團參加審議表示熱烈歡迎。

據山西晚報報道,山西團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參加審議。代表團團長王儒林主持,副團長李小鵬發言。副團長樓陽生、李政文、胡蘇平、高建民、吳政隆、劉傑參加審議。

李小鵬在審議時說,適時修改立法法,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形成完善的法律體系、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維護法制統一的需要,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要。我贊同和擁護。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並形成了「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在這當中,全面從嚴治黨是根本性、基礎性的戰略舉措。我們要深刻汲取山西發生系統性、塌方式嚴重腐敗問題的慘痛教訓,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要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全面從嚴治黨治吏,杜絕「七個有之」。要圍繞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紮實開展專項整治,努力形成並保持反腐敗的高壓態勢。要問題導向、深化改革、創新驅動,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要狠剎「四風」、轉變作風,認真執行八項規定、約法三章。要教育幹部嚴守黨的紀律規矩,嚴守國家法律法規,嚴格廉潔自律。李小鵬建議,要推進國有企業財務等重大信息公開;通過立法、徵稅的辦法進一步規範調節礦業權二級市場交易行為。

吳政隆在審議時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對立法法進行修改完善,對於規範立法活動,完善立法體制,提高立法質量,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具有重大意義,我完全贊同。建議加強法律立改廢工作與全面深化改革各項目標任務的對接。考慮到法律工作的週期和程序,在做好年度計劃的對接的同時,也要做好中長期規劃的銜接。他還就自覺扛起主體責任、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談了看法和體會,建議把守紀律講規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進一步形成並始終保持「三個高壓態勢」,強化執紀問責、推動「兩個責任」落實,加大「六權治本」、推動源頭治理,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事業。

左世忠在審議時說,這次立法法修正案的審議過程,是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的典範。法律的權威在質量而不在數量,在立法法施行過程中,要注意防止只放權不管權,甚至追求「立法政績」;防止只備案不審查,切實起到規範引導作用;防止只上路不引路,立法要與改革相銜接。他還圍繞反腐敗制度建設提出建議,應盡快完善市場經濟的法律法規,盡快完善落實責任和責任追究的制度,盡快完善細化反腐敗工作機制建設,進一步放寬眼界,大膽學習借鑒別國成功經驗。

隨後,李瑞豐、申紀蘭、謝紅、李正印、董林、賈鎖堂等代表先後發言,就立法決策與改革決策相銜接,提高立法質量,發揮立法引領推動作用等,對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提出意見和建議,圍繞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自覺扛起主體責任、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適時推進反腐立法,支持革命老區脫貧步伐,為科技創新可持續發展提供良好法治環境,用法治的力量推進醫療衛生領域建立反腐機制,促進高等教育均衡發展,提高煤炭職工收入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聽了大家的發言後,王岐山表示,完全贊成張德江委員長所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他指出,山西發生系統性、塌方式腐敗案件,教訓十分深刻,這個代價不能白付。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看待腐敗問題要有歷史、哲學和文化的思考。山西人民身上流淌著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血液,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作出了巨大貢獻。要喚醒歷史記憶,從中汲取力量,把信心重塑起來、把精氣神鼓起來。要保持堅強政治定力,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為「五位一體」建設提供保證。要嚴明黨的紀律,用最堅決的態度減少腐敗存量,用最果斷的措施遏制腐敗增量,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抓好領導班子和隊伍建設,重構良好政治生態。

一番話讓代表們倍感振奮、備受鼓舞。王儒林說,王岐山書記的重要講話生動、深刻、語重心長,聽了以後感到很溫暖,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第一,岐山書記充分肯定山西曆史上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作出的巨大貢獻和犧牲,充分肯定山西大多數幹部是好的,是堅定不移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這些肯定和鼓勵含義深刻、至關重要。第二,岐山書記要求我們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同時要認真學習中國五千年的歷史,「講新詞不忘老詞」。要搞一個「歷史回放」,注重從山西優秀歷史文化中吸收營養,取其精華。第三,岐山書記深刻闡述了「四個全面」和「五位一體」的戰略佈局,明確提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要求我們從過去的深刻教訓中振奮起來,把精氣神提起來,特別強調「山西大有希望」。我們一定要做到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到實處,不斷開創弊革風清、富民強省新局面,決不辜負岐山書記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殷切希望。

      責任編輯:高峰
一季度 老王導演反腐四劇目      [2015-04-04]
王岐山看中的紀檢組長      [2015-04-01]
王岐山調研河南 赴紅旗渠唱《定叫山河換新裝》      [2015-03-30]
王岐山赴豫調研:到紅旗渠參觀青年洞      [2015-03-29]
王岐山河南調研 到訪紅旗渠參觀青年洞      [2015-03-28]
王岐山會見俄反腐敗局局長:望加強反腐合作      [2015-03-25]
中紀委督辦山西腐敗案部門換「掌門」      [2015-03-25]
王岐山栗戰書出訪:習外交新底色      [2015-03-22]
5天打4虎 習王重新定義「能吏」      [2015-03-22]
六天四虎 王岐山再撕貪官4種護身符      [2015-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