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岐山栗戰書出訪:習外交新底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2]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將訪美,甚至可能會晤奧巴馬。

【文匯網訊】作為中共兩名高級黨務官員,王岐山和栗戰書分別到訪美俄兩大國,這樣的案例在中國外交史上確實並不多見。兩會之後,中國高層對大政方針的走向已達成共識,通常這時候就又到了「外交發力季」。每年兩會後不久,中國高層都要集中一段時間外訪,這是觀察中國外交的「黃金期」。今年自然也不例外。

據上海觀察報道,幾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作為習近平的特使到訪俄羅斯,與普京會晤;此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將訪美,甚至可能會晤奧巴馬。而習近平也排定了在4月初訪問巴基斯坦、沙特、埃及以及到印尼參加亞非會議的日程。

王岐山和栗戰書,作為中共兩名高級黨務官員,分別到訪對中國外交有著舉足輕重的美俄兩個大國,這樣的案例在中國外交史上確實並不多見。從中也確實能分析出中國外交的新底色。

首先,接連派出黨務高官訪問美俄討論重大問題,顯示習近平外交不拘泥於形式,通盤考慮戰略適應性的格局逐漸成形,外交風格的靈活性由此凸顯。比如栗戰書,擔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他訪俄則多了一個「特使」頭銜,顯示中方對發展對俄關係,已經超越了政府間關係層面,甚至可以從此訪安排,回溯到中蘇友好時黨際交往頻繁的意味。

其次,雙方所談的話題都有特殊性,需要「特殊身份」的人來處理。兩人的外訪,不只是單純的聯絡感情,同時需要「專業操作」。王岐山訪美,無疑要談「獵狐行動」等細節。作為「打虎英雄」的王岐山,擔任新職務以來首次外訪就鎖定美國,可見中方對美國在反腐行動中的配合有多麼重視。美國被稱作是外逃貪官的「天堂」。討論抓貪官的話題,王岐山親自出馬確實非常合適。

栗戰書訪俄所談的話題與中俄同慶反法西斯戰爭和抗日戰爭勝利70年的活動有關。5月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並將會晤普京,而9月普京將回訪中國與習近平會面。此類大事過去主要是負責外事的國務委員或者外長提前到訪所在國來安排。而栗戰書出馬,從中能夠讀出的意味是,他所代表的或許還有國家安全委員會。身兼國安委辦公室主任的栗戰書,赴俄討論如此涉及到中國戰略安全利益的重大話題,顯然也非常合適。

第三,王栗兩人與習本人關係密切,外訪不可避免帶有習近平的影子。習近平成為中國新一代領導人之後,他每次出訪,栗戰書都會跟隨左右。即使在中辦工作時也會為習近平安排各種外事活動。

鑒於其與習近平關係密切且接觸深入,栗戰書作為特使訪俄與普京討論兩國關係,多少都帶有一種私人交流的意味,特別是普京在會晤中,明確提到「習近平是我的好朋友」。從這種表態可以分析出,栗戰書肯定轉達了習近平對普京的個人問候,聊到了一些個性化的話題。這種「特使外交」,在改革開放後中國外交史上確實少見。

此外,王岐山與習近平關係密切,雙方不僅相識相知甚久,而且在對反腐等重大問題上互相配合。王岐山訪美談反腐,自然也是貫徹習近平個人強力反腐意圖的步驟之一。

其實,中共黨務高官出訪,本質上是中國共產黨在國家領導地位的體現。而一些黨務高官兼任政府職務後,今後外訪的機會將越來越多。

比如栗戰書。儘管他過去曾數次陪同習外訪,但單獨出訪俄羅斯則是第一次。頭彩叫響後,今後國際社會可能會更多看到栗以「特使」甚至國安委的公開身份,活躍於國際舞台,就如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頻繁外訪一樣。

最後,兩人外訪目標明確,目的性極強,鎖定中國重大戰略利益。美國與俄羅斯,可以說是中國最重要的外交對像國,也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國際行為體。這兩個國家的一舉一動,對中國的國家利益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王岐山與栗戰書對兩國的訪問,是中國外交瞄準國際中心的一次精準點訪,是對中國當下最重要和亟需解決問題的特殊安排。通過與兩國高層討論重大涉華議題,不僅能明確中國外交需求,拓展外交邊界,也能對中國在2015年的內政佈局帶來重要的推動和促進。

      責任編輯:東方
5天打4虎 習王重新定義「能吏」      [2015-03-22]
六天四虎 王岐山再撕貪官4種護身符      [2015-03-20]
普京9月訪北京 出席二戰紀念活動      [2015-03-20]
栗戰書罕見訪俄的重大政治意義      [2015-03-20]
普京晤栗戰書 商談習近平訪俄事宜      [2015-03-20]
普京與栗戰書落實習近平5月訪俄細節      [2015-03-19]
普京會晤栗戰書 願與中關係更緊密      [2015-03-19]
王岐山將访美 或加大引渡贪腐官员力度      [2015-03-19]
王岐山訪美期間「十大金句」      [2015-03-18]
王岐山多次訪美 美政界有大量粉絲      [201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