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岐山訪美期間「十大金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8]

【文匯網訊】1、「北京經濟兩位數的增長率雖已20多年,但今天的人均收入才相當於美國1974年的水平。如此改革發展,怎麼會威脅世界?!」2006年6月,時任北京市長的王岐山在訪美午餐會即興演講中說。

2、王岐山指著胸前的絲綢領帶和桌上的瓷杯說:「絲綢和瓷器都是中國幾千年前發明的,但至今沒有一個國家給中國交過一分錢專利費。」2008年訪美時王岐山談到知識產權問題時說。

3、「來美之前,有朋友警告我,這次去要小心,美國的大門要關了。」「在全球化浪潮發展的今天,各國經濟發展面臨中很多新問題,出於對自己國家經濟和安全利益的顧慮,美國存在保護主義也是正常的,何況現在還是處於美國的大選期間。」王岐山2008年訪美時說。

4、「說老實話,中國也有人存在保護主義思想,有些學者就認為中國開放得太大了,擔心華爾街那幫人太會賺錢了,把我們的錢都賺跑了。」王岐山2008年訪美時說。

5、「從歷史的長河看,誰封閉,誰落後,中國曾經先進過,但隨後的保護主義一保保了一千多年,讓中國十分落後」。 王岐山2008年訪美時說。

6、「中美兩國都有著光輝的歷史,都有著可愛的人民,更有著共同的利益,沒有理由不加強對話和合作,更不應該對抗。我們期待同美國繼續開展對話,推動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王岐山2008年訪美時說。

7、「如果實在沒法去北京,那一定要在電視機前看奧運會,為美國和全世界運動員加油。如果沒有票,可以找我。如果找不到旅館,我們的旅遊局長邵琪偉在這裡。如果大家吃東西病從口入,可以找我們的質檢局長李長江。」——王岐山2008年訪美時歡迎美國朋友來北京參加奧運會。

8、「站在那裡,我想到,美國應當是有門框、沒有大門的國家。」2008年訪美時王岐山在密蘇里官員和議員們的帶領下去看了密蘇里拱門,他以此借喻美國保護主義。

9、「你們把我捧得太高了。中國話裡有一詞叫『捧殺』,我一個朋友跟我講,他公司有小青年背後議論他,說咱們這個董事長就喜歡聽好話,咱們就把他捧暈,捧暈了就好辦了。所以說實話,生命難以承受其『捧』啊!」王岐山2012年12月最後一次以國務院副總理身份訪問美國時說。

10「開放不是一句空話,擴大開放和剛開始打開國門不一樣,現在美國企業家已不滿足於你讓我進來,他們更多要求的是,我進來以後你怎麼對待我。2012年王岐山訪美時說。(記者 劉凝哲 實習記者 任芳劼)

      責任編輯:吳筱惟
王岐山多次訪美 美政界有大量粉絲      [2015-03-18]
專家:王岐山訪美有兩大目的      [2015-03-18]
山東征地縱火案宣判 王月福判死刑      [2015-03-19]
董明珠:格力手機做出來了      [2015-03-19]
周薄搞非組織政治活動 專家:像四人幫      [2015-03-19]
美第七艦隊鼓動東南亞聯合巡航南海      [2015-03-19]
基辛格:習近平在國際上建立起嶄新形象      [2015-03-19]
市民建國前存50萬 銀行:已歸國庫      [2015-03-19]
被緬炸死者家屬:不接受7萬賠償      [2015-03-19]
警方揭秘寧夏黑幫隱蔽轉型內幕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