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警方揭秘寧夏黑幫隱蔽轉型內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9]

【文匯網訊】(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黑社會」犯罪,素以暴力、血腥、殘忍著稱,對社會治安的穩定是破壞性的。近7年來,被寧夏警方打掉的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共有13個,惡勢力團伙102個,近千名犯罪嫌疑人落網。寧夏警方多年來始終保持對黑惡勢力犯罪的高壓打擊態勢,然而為何「黑社會」組織仍能此起彼伏、持續存在?在老百姓印象中,為何「黑社會」犯罪總是作惡多年之後才會受到打擊制裁?3月18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打黑辦」向本網獨家披露了其中內幕。

「黑社會」組織多方作惡

寧夏「打黑辦」介紹了近年打擊制裁的具有代表性的「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件。

銀川馬濤

自1998年起,馬濤為達到稱霸一方的目的,糾集社會閒散人員,建立了以他為組織、領導者,以張嘎、周剛、王金東等為參加者的黑社會性質組織。該組織通過常年涉賭、替人擺平事端、插手市場經營、暴力拚殺等方式獲取非法經濟利益,為該組織的形成、發展和運行提供了必要的資金基礎。並在馬濤的組織、領導下,有組織地實施了故意傷害、尋釁滋事、開設賭場、非法拘禁、非法持有槍支等違法犯罪活動,在銀川市及周邊地區,為非作歹,欺壓、殘害群眾,嚴重破壞了經濟、社會生活秩序。馬濤等19人共實施違法犯罪活動17起,分別觸犯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非法持有槍支罪等9項罪名。

2011年12月16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委託銀川市中級人民法院對馬濤等19人涉黑一案進行二審並公開宣判。所有被告人均獲有罪判決,馬濤等分別被判處20年至6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石嘴山市楊國華

自2008年起,楊國華通過賭博、放板抽頭等手段非法斂財。2009年5、6月份,楊國華逐步網羅楊國華、魏巍、曹睿等人,統一購置了砍刀、洋鎬把、匕首等犯罪工具,以暴力、威脅手段,有組織地多次進行違法犯罪活動,大肆進行賭博放板、插手經濟糾紛、暴力逼債等違法犯罪活動,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實施尋釁滋事、敲詐勒索、非法拘禁、搶劫、故意傷害等犯罪行為13起。該組織成員彭超還單獨實施故意傷害犯罪一起,造成被害人安某死亡。

2011年,楊國華受到法律制裁,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九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一萬元。

吳忠楊海

2013年8月1日,寧夏當時涉案人數最多、涉及罪名最多、犯罪事實最多的吳忠楊海等人組織、參加、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一審宣判。65名被告人中,6人被判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頭目楊海被判有期徒刑20年。自2001年起,楊海糾集刑滿釋放及社會閒散人員,採用暴力、威脅、恐嚇等各種手段,在吳忠市及周邊地區大肆實施敲詐勒索、開設賭場、故意傷害、尋釁滋事、聚眾鬥毆以及暴力逼債、插手工程糾紛等違法犯罪活動,逐漸形成了以楊海為首的涉黑犯罪組織。在楊海的指揮、授意或默許下,該組織先後在吳忠市及周邊地區大肆開設賭場,實施利通區大昌飯店門口故意傷害案、0953酒吧尋釁滋事案以及青銅峽市紅柳溝砂石廠聚眾鬥毆案等多起違法犯罪活動。

涇源縣丁飛

2005年起,涇源縣逐步形成一個以丁飛為組織者、領導者,鄢正福、禹金有、禹繼紅為骨幹的較為穩定的犯罪組織。2007年至2010年期間,丁飛、鄢正福、禹金有等人單獨或合夥在涇源縣城多次開設賭場、聚眾賭博。2011年12月28日,固原中院終審以丁飛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開設賭場罪、非法拘禁罪、敲詐勒索罪、尋釁滋事罪、非法持有槍支罪,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20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並處罰金10萬元。鄢正福等其餘涉案19人均作出無期徒刑至6個月不等的判決。

西夏區榮國民

2006年至2013年6月期間,榮國民先後糾集、網羅社會閒散人員和兩勞釋放人員寧銀虎、張錦等十數人在銀川市西夏區稱霸一方,通過故意傷害、非法拘禁、敲詐勒索、替他人追討債務、非法拆遷及組織、容留婦女賣淫等犯罪活動,大肆聚斂錢財,欺壓殘害人民群眾,控制銀川市西夏區火車站附近的招待所、遊戲廳等行業,在西夏區形成惡劣影響。

2014年12月30日,法院判處榮國民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組織賣淫罪八項罪名,數罪並罰,合併刑期為三十四年八個月,決定執行有期徒刑十九年。判處其他18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十二年六個月至一年六個月。

興慶區吉新奎

今年3月16日,曾被公安部掛牌督辦的銀川市興慶區吉新奎涉黑案,在銀川市中級人民法院展開了為期5天的開庭審理。自2006年起,吉新奎先後糾集肖彥來、李南俠、曾然和劉文庫等人在銀川周邊開設賭場非法斂財,吉新奎通過有組織地實施暴力逼取賭債、替他人索債、敲詐勒索、綁架等違法犯罪活動,大肆斂財,不斷獲取巨額經濟利益,利用違法犯罪所得錢財,開設公司、賓館、遊戲廳,購置房產、豪車,投資裝修工程,為該組織的違法犯罪活動提供場所,以合法經營為掩護,為組織成員發放工資,購買賭博遊戲機,裝修賭博遊戲廳,提供作案經費,為組織成員提供獎勵、擺平事端,拉攏腐蝕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等違法犯罪活動,形成「以黑護商,以商養黑」的惡性洗錢鏈條,欺壓殘害人民群眾,在興慶區形成惡劣影響。

該案共移送起訴犯罪嫌疑人20人,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綁架、敲詐勒索、開設賭場等9項罪名,犯罪事實17起。其中綁架1起、尋釁滋事4起、聚眾鬥毆1起、故意傷害1起、非法拘禁5起、敲詐勒索1起、開設賭場3起、容留他人吸毒1起。

如今「黑社會」多數在「潛伏」

警方多年來始終保持對黑惡勢力犯罪的高壓打擊態勢,然而為何「黑社會」組織仍能此起彼伏、持續存在呢?寧夏「打黑辦」相關負責人對此進行瞭解密。

該負責人分析說,近年隨著寧夏加大打黑力度,黑惡勢力已被迫從台前轉到幕後。一些「黑老大」已經從早期的打打殺殺階段向軟暴力化、幕後化發展,而且手段日益高明。現在的黑惡勢力頭目,往往千方百計掩蓋其組織結構,從以前的豢養打手,發展成現在的深藏幕後不露面,針對受害人從以前的傷人致命到現在的心理威懾或者打而不傷,傷而不重,對受害人形成心理強制。

從寧夏打掉的這些黑惡勢力犯罪團伙來看,多數最初都是通過開設賭場、放板抽頭、暴力追債等方式完成資產的原始積累,具有了一定的經濟勢力,並逐步向政治、經濟等社會生活領域進行廣泛而深層次的擴張,實現「以商養黑、以黑護商」,大肆洗錢、「洗臉」,有的黑惡勢力開設公司、企業,涉足房產建築、礦產開發、交通運輸等民生行業,欺行霸市、非法壟斷,不擇手段牟取暴利。

近年來,黑惡勢力借助社會管理的漏洞,插手民事糾紛、債務追討、征地拆遷等活動,甚至出現了「地下出警隊」「職業討債公司」「非法調查」「商會」等新型黑惡勢力,掩蓋其黑惡本質,成為擾亂社會治安秩序,侵害人民群眾人身財產安全的重大隱患,嚴重影響老百姓的安全感。2010年,中寧縣李小龍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件的成功偵破,使中寧縣全年刑事案件發案下降38.7%,各類接報警及治安案件下降75%。

為何總是作惡多年才受打擊制裁?

許多「黑社會」組織犯罪案件,老百姓都會從司法機關查明的事實中發現,這些涉黑組織總是為害一方多年以後,才會受到警方的打擊。

對此,自治區「打黑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有一個形成的過程,他們的初期表現未必完全符合這一定性,往往被當作一般治安案件或刑事案件處理。「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的特徵是,組織結構比較緊密,架構具有層級性,組織、領導者及骨幹成員穩定。有的涉黑組織成員較多,形成了一些不成文的組織規約,並通過實施違法犯罪活動,獲取經濟利益,具有一定的經濟基礎,以支持該組織為實施違法犯罪行為,欺壓、殘害群眾,稱霸一方,在一定區域內,已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影響,嚴重破壞了經濟、社會生活秩序。

警方不斷加大打擊力度

近年來,寧夏加大對黑惡勢力犯罪的打擊力度,並聯合各相關監管部門,嚴格審查重點人員身份背景,防止具有黑惡嫌疑的人員參與到經濟建設當中。加強娛樂、特種行業的管理力度,定期整治社會治安亂點,對易發生各種案件的場所多清查、整改,加大實名制登記管理,做到對黑惡犯罪人員軌跡可尋。運用信息化手段,及時掌握黑惡勢力犯罪動態,對有黑惡犯罪前科人員要建立檔案,隨時掌握。此外,寧夏還對領導不力、工作失職、隱瞞不報造成黑惡勢力坐大成勢的,堅決實行一票否決制。在辦理黑社會性質組織案件時,由自治區「打黑辦」領導親自坐鎮指揮。

據介紹,近7年來,我區共打掉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13個,惡勢力團伙102個,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992人,21名組織頭目被押往外省服刑,破獲各類刑事案件630餘起,收繳了一批管制刀具和部分彈藥、火藥,扣押、查封、凍結涉黑資產2500餘萬元。

      責任編輯:晨彥
寧夏經信委總經濟師仇旭輝接受調查      [2015-03-18]
寧夏多部門聯手嚴打環境違法行為      [2015-03-18]
寧夏七部門合力開展環保大檢查      [2015-03-17]
代表眼中的寧夏五市「一號工程」      [2015-03-15]
寧夏代表團裡發出的「好聲音」      [2015-03-13]
寧夏將對國企領導班子進行綜合考核      [2015-03-12]
寧夏:聚餐勸酒致酒後死亡須擔責      [2015-03-12]
寧夏鐵腕整治教育亂收費      [2015-03-10]
香港中大在寧夏招文理各2人      [2015-03-09]
寧夏將造首片民族團結青年林      [2015-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