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寧夏代表團裡發出的「好聲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3]

【文匯網訊】(記者王尚勇 翁雪寧夏報道)連日來,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寧夏代表團代表們在審議時積極發言,或直言不諱,或幽默風趣,或言簡意賅,發人深思。

「我們國家每年的專利發明數量世界排名第一,但是大部分專利都『壓箱底』了,運用到實際中的只有10%左右。這些裝進箱子裡的可都是寶貝,要善於打開箱子,把知識的作用發揮好。」

——3月10日,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副主席王和山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建議,要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推動專利技術轉化。

「為什麼我們國家缺少百年老店?為什麼老百姓要到日本搶購馬桶蓋?為什麼同樣是縫扣子,中國工人的價格才是人家的六分之一?我們的製造業為什麼落後?我認為原因一個是創新不夠,一個是設計不巧。更重要的是人,我們的工人缺少『工匠精神』,而工匠文化、工匠精神恰恰是奠定一個國家製造業發展的基礎。」

——3月10日,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徐力群在發言中用了一連串的反問,建議加強工業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推動中高端製造業的發展。

「行政權力下放,有兩個字經常被提及:一個是加減法的『減』,還有一個是簡政放權的『簡』。二者有一定的差異,『減』更多的是指數量的變化,並不能體現質量的變化。毛澤東在延安時提出精兵簡政,提倡的是簡化的『簡』,這兩個字有著明顯的不同,今後更要注重簡化的『簡』,簡練的『簡』,使老百姓辦事更容易。」

——3月10日,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發改委主任張八五在審議時建議,行政審批改革要從削減數量逐步轉變到改革質量上。

「去年4月下旬,我跟隨全國人大調研組到上海、浙江、江蘇等地,就長三角地區大氣污染治理問題進行專題調研。站在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的塔樓上望去,四周能見度很低,說明霧霾已經非常嚴重了。在長三角地區待了5天,我沒看到太陽、月亮和星星。我一直在沉思,如果我們發展的後果是子孫後代連太陽、月亮、星星都看不到了,是一種莫大的悲哀,也是一種自我毀滅。」

——3月10日,全國人大代表、吳忠市市長白尚成在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建議發揮人大代表的監督作用,加大環境治理力度。

「行政權力在精、在簡,人民權力在增、在進。」

——3月9日,全國人大代表蔡萬源在談到行政審批改革時,用兩個相反的詞表達自己的切身感受。

「實現強國夢要靠創新,國有企業擁有大量優秀的人才和技術,應該成為萬眾創新的主體。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有『權』才可以任性,這裡的『權』指的是知識產權和在同行業競爭中的話語權。」

——3月10日,全國人大代表、神華寧煤集團煤化工研發中心主任羅春桃在談到企業創新時建議,國家應該在體制機制上推動科技創新,創造高層次人才釋放才智的平台,調動精英人才的積極性,讓擁有專利的人先富起來。

「作為代表,你的無語意味著人民的沉默。要增強人民代表的榮譽感,努力發揮好代表作用。」

——3月9日,全國人大代表、吳忠市市長白尚成在審議時建議,充分發揮人民代表的作用,當好人民代言人。

2015兩會
      責任編輯:京辰
《中國好聲音4》公佈首位導師 周傑倫確認加盟      [2015-01-29]
湖北石首現國寶黑鸛 全球僅2000餘只      [2015-03-13]
最吸引外國人才城市北上深居三甲      [2015-03-13]
北京著火電廠 煙霧已經消散      [2015-03-13]
義烏60歲老漢以治病為名誘姦妙齡女      [2015-03-13]
新疆主席:推進中小學實行民漢合校      [2015-03-13]
山西忻州一村支書殺死4村民後潛逃      [2015-03-13]
北京一電廠起火 煙柱沖天      [2015-03-13]
寧夏代表團裡發出的「好聲音」      [2015-03-13]
寧波發現30餘例感染HIV在校生      [2015-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