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代表眼中的寧夏五市「一號工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5]

【文匯網訊】(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以來,寧夏代表團的代表們圍繞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積極發言,圍繞寧夏實際建言獻策,經濟新常態、轉型發展等成為代表們最為關注的話題。

寧夏的轉型發展,離不開五市「因子」的活力迸發,面對機遇和挑戰,五市發展將如何著力?會議期間,記者採訪了相關代表。

銀川

打造紡織工業的「西部搖籃」

經濟新常態下,如何平穩應對「三期疊加」的矛盾?銀川市的答案是:在產業融合帶動中探索破解轉型升級新路徑。

寧夏生態紡織產業園被視為銀川市的「一號工程」。全國人大代表馬力說,今年銀川市將加快寧夏生態紡織產業示範園「一園多區」投產運營和達產達效,同步推進園區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圍繞園區主體項目和產業鏈延伸,打造從紡織新材料到色紡、色織、服裝、家紡、裝飾、物流等輕紡產業全產業鏈。同時,提高區域產業集中度,加強生態紡織園與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綜合保稅區等園區協調聯動、協作配套,推動煤化工與石油化工、能源化工與生態紡織融合發展,力爭該市輕工業占比每年提高1.6個百分點。

馬力代表建議國家有關部門加快寶塔石化120萬噸PTA及PX等項目建設,簡化審批程序、提高審批速度,支持生態紡織園產業轉移升級,吸引國內外服裝加工品牌企業進駐園區,做大做強輕紡產業。

石嘴山

培育朝陽產業迎接「銀髮時代」

面對數量巨大的老齡人口和深度化老齡社會,各級政府必須確保人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著力保障特殊困難老年人養老服務需求,發揮好「托底」作用。全國人大代表王永耀說:「政府要在加強規劃引導、健全市場體系和培育市場主體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充分發揮市場在養老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積極推動發展養老產業。」

近年來,根據國家和自治區有關政策要求,石嘴山市制定並出台了加快養老產業發展的意見,從融資、用地、運營等方面加以鼓勵支持,同時把養老產業項目作為全市「一號工程」。石嘴山計劃用3年左右時間,投入政府和社會資金12億元以上,在保障托底養老的基礎上,發展一家養老技能培訓實訓機構,開設一家老年病專科醫院,探索醫養結合養老模式及政府跨地區購買養老服務的合作模式,鼓勵發展旅遊式養老、連鎖聯合養老經營;採取公辦、公民合辦、社會舉辦等方式,使全社會養老服務床位達到28000張以上,初步形成滿足高中低養老服務需要的產業體系。

吳忠

將裝備製造業打造成業界「頭牌」

成立於上世紀五十年代的吳忠儀表公司,經歷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輝煌、本世紀初的低谷後,再次崛起於「10後」:2011年,被中國自動化集團全資收購,2014年實現產值12億元,不僅成為國內裝備製造領域的領軍企業,而且成為引領寧夏裝備製造業實現數字化的「龍頭」企業。舉全市之力建設百億產值的裝備製造產業園,也因此成為吳忠市產業轉型升級的「一號工程」。

白尚成代表說,高端裝備製造業是國家重點支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吳忠儀表是全國「兩化」深度融合、科技創新及智能製造「數字化車間」的示範企業,支持吳忠儀表通過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進一步做大做強,打造國際高端裝備製造業的「頭牌」,對帶動寧夏裝備製造業發展,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升級具有重要作用。白尚成代表建議國家核安全局按程序准許吳忠儀表進行核產品認證,並希望協調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神華集團等央企給予更多市場訂單,支持民族工業的崛起。

固原

精準發力精準脫貧

「固原市實施扶貧工程,就像農民澆灌農田,從過去的『大水漫灌』到現在根據農作物需求的不同,採取相應的滴灌技術,做到精準扶貧。」全國人大代表馬漢成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推進精準扶貧是固原市實現全面小康和現代化建設的一場攻堅戰。

馬漢成代表說,作為貧困地區、革命老區、民族地區的代表,固原不僅要向改革要紅利、要活力,還要向市場配置資源、推進扶貧開發。下一步,將著手改革財政資金扶持機制,捆綁使用涉農、扶貧資金,特別是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制定詳盡的產業扶貧、基礎設施、危房改造等方面的實施方案,同時完善金融扶貧機制,充分發揮好金融作為貧困地區脫貧「催化劑」的作用。通過機制創新,實現農村道路、飲水安全、教育醫療、危房改造、產業增收、文化建設等方面的全方位改善,真正讓貧困地區的群眾拔窮根、奔小康,有更多的獲得感。

中衛

漫步「雲端」打通網上絲綢之路

2013年12月18日,全球最大的雲計算服務商亞馬遜AWS將第十個數據中心建在了中衛。根據AWS與自治區政府簽訂的合作協議,無數個裝滿服務器的集裝箱在寧夏中衛市卸載,進駐中衛西部雲基地。北京、寧夏兩地政府宣佈共同建設、發展和推廣雲服務。通過「前店後廠」的方式,聯通位於北京和寧夏兩地的雲計算基礎設施,為中國各個地區的客戶提供服務。

今年,中衛市將引進、依托國內外知名龍頭企業,打造雲計算和大數據產業集群,完善上下游產業鏈,著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引進一批招商項目,以絲綢之路交通樞紐和中衛中關村科技產業園為平台,吸引外資和項目,助推中衛發展。同時,依托中關村科技產業園,加快建設新一代數據中心,力爭服務器規模達到20萬台,把中衛打造成網上絲綢之路雲城市。

      責任編輯:宝玉
人大代表,可以再任性些!      [2015-03-14]
人大代表建議阻斷「缺陷兒」出生      [2015-03-14]
「85後」草原女代表不走尋常路      [2015-03-14]
北京市長斥私挖地洞代表:別太任性      [2015-03-13]
代表:成立金融機構扶持海外投資      [2015-03-13]
寧夏代表團裡發出的「好聲音」      [2015-03-13]
港區代表:我們以身為中國人而自豪      [2015-03-12]
人大代表:加快建設黃土高原生態屏障      [2015-03-12]
女代表:性別不應成評判官員標準      [2015-03-12]
代表委員評價「兩高」報告      [2015-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