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區代表:我們以身為中國人而自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2日報道,「五千年的風和雨啊,藏了多少夢。黃色的臉,黑色的眼,不變是笑容。」這是歌曲《中國人》中的一段歌詞。今年全國兩會上,一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接受記者專訪時引用了其中一句,給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她就是曾任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的政壇「鐵娘子」范徐麗泰。

話題是從香港青年的國家認同開始的。長期以來,香港與祖國內地血脈相連,兩地同胞情同手足,香港的輝煌成就也是國家的驕傲。但是,在去年非法「占中」等事件中,甚至有個別人打出了港英的「龍獅旗」,兩地民眾間的一些矛盾也令人擔心。不瞭解者會產生疑惑:「香港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麼?」

「我們當然是中國人!就像那首歌唱的,黃色的臉,黑色的眼,不變是笑容。我們不可能是其他什麼人。」范徐麗泰搖了搖手中的眼鏡,很自信地說。

「我對國家的感情是中學時慢慢養成的。」回憶起上世紀60年代的學生時代,她慶幸自己遇到了兩位好老師。「一位教中文,一位教中國歷史。他們的言行感染了我,令我對祖國、對中華傳統文化產生了認同感。儘管當年還是英國殖民統治,但我的腦海裡從來沒有『我不是中國人』這句話。」

范徐麗泰坦言,當年為了旅行方便,她也申請了英國護照。但是外國人對中國人的歧視並不因此而改變,甚至還有人對她說「回中國去吧」。「當年我們中國人在外國不像今天,今天是昂起頭、挺直背走路,當年是沒什麼人理睬我們的。」她說,雖然這些都是不愉快的經歷,但卻加深了她對自己身為中國人的信念。

1982年,中英關於香港回歸的談判開始,香港社會人心浮動。當時,范徐麗泰擔任香港理工學院學生輔導處處長,她和許多香港人一樣,擔心回歸後香港現有的制度和生活方式會改變。儘管一些朋友選擇了移民,但她沒有走。

1984年12月,中英簽署聯合聲明,公佈了中國政府用「一國兩制」的方針處理香港問題的12條政策。1990年4月,全國人大通過了香港基本法。「我看了之後覺得很安心。因為我們國家在國際上是重承諾守信用的,基本法細化了『一國兩制』方針,是一部可行性極高的憲制性法律,我對此完全支持。」

回憶起香港回歸祖國歷程中經歷的風雨,范徐麗泰十分感慨。「儘管那時我們國家的經濟實力、國際話語權還不是很大,但對原則性的事情是絕不退讓的。從鄧小平先生身上就可以看到這一點。」她十分欣賞鄧小平用「一國兩制」解決香港問題的決心和遠見,這令她對香港回歸祖國很有信心。

1992年,范徐麗泰辭去在港英立法局中的職務,此後她相繼參加了全國人大香港特區預委會、籌委會的工作。在與內地委員的工作接觸中,范徐麗泰交了不少朋友。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我提的一些建議表達方式實在有些問題,但預委會裡的內地委員都很重視,他們用一種可行的方法,將我的建議變成政策的一部分。」范徐麗泰語帶感動地說,她很感謝內地委員們對她的理解。

「絕大部分香港人都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身份。我們以中國今天的成就而自豪,但也會批評內地的一些違法違規的現象。」范徐麗泰坦率地表示,香港人的表達與思維方式受西方影響較多,與內地有所不同,她希望大家多一些相互理解。

「毫無疑問,我們是住在香港的中國人。不僅老年人和中年人這樣想,我相信香港絕大部分青年人也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只有極少數人才會有『我不是中國人』的想法。」范徐麗泰說。

「大部分香港人都很清楚,香港的發展跟內地是分不開的。沒有內地這座『靠山』,香港無法發揮所長。而香港又具有諸多優勢,可以為國家的改革開放作出貢獻。」范徐麗泰語重心長地說。

      責任編輯:Joshua
楊元慶:國外展覽不讓中國人拍照      [2015-03-07]
董明珠:國人買日本馬桶「很奇怪」      [2015-03-05]
中國人民大學恢復自主招生      [2015-03-01]
果敢同盟軍否認僱中國人參戰      [2015-02-25]
陳冠希以中國人為傲 被諷非中國籍      [2015-02-25]
澳洲重大投資簽證中國人申請9成      [2015-02-22]
中國人對春晚的忠誠度是始終不渝的      [2015-02-18]
中國人過年「新常態」:福利縮水 紅包上網      [2015-02-18]
美媒趣評中國各省人性格特點      [2015-02-16]
德國超市為防中國人搶購將奶粉上鎖      [2015-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