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5天打4虎 習王重新定義「能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2]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題為《5天打4虎 習王重新定義「能吏」》的文章,文章指出王岐山的打虎計劃,習近平的重塑政治生態計劃,破立結合,正是要破解能吏貪腐的歷史性難題。而其最直接的抓手,便是整肅吏治。從5天打4虎這個節奏來看,習近平和王岐山正在重新定義幹部標準,「要麼是『好同志』、要麼是『階下囚』」。那麼,誰是「好同志」?能吏。誰又堪當「能吏」?習近平在與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的座談講話中已經指明了,「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

全文以下:

兩會結束已近一個禮拜,時間說長不長,打虎的數量,卻多得驚人。

3月15日中午,總理記者招待會結束不到一個小時,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在駐地被帶走調查;沒過幾個小時,一汽董事長徐建一同樣在兩會駐地,被帶走調查。僅過一日,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被宣佈落馬。20日,福建省副省長徐鋼的名字,出現在中紀委網站的頭條,時間定格在9點55分。5天,4虎伏於景陽岡。

這還不算晚,期間,3月17日,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戴海波也應聲落馬。與其他四個省部級幹部相比,戴海波雖然級別沒那麼高,但同樣不可等閒視之。據報道,王岐山不久前曾親臨上海,毫無疑問,是為著打虎的。上海雖然不在省部級打虎版圖裡面,但戴海波的落馬,意味深長。

事情還是得合起來看,才會變得更加明晰。

5天打4虎,力度之大,已經非比尋常,其透露出的信號,正是習近平和王岐山反覆強調的,反腐的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相對於上一屆中央在反腐提出的口號「依然嚴峻」,這屆中央多提了一個「複雜」。省部級領導幹部身居高位,貴為朝廷重臣,甚至是封疆大吏、主政一方,依然逃脫不了腐敗落馬的命運,而且數量如此之多,已近百人,這兩個現象,本身就說明了「嚴峻」的形勢。5天4虎的節奏,正是對這個判斷的印證。

為何在「嚴峻」之外,再加一個「複雜」?理解起來也不難。其針對的,正是腐敗與權力的共生共榮現象。比如最近披露的,薄熙來和周永康搞「非組織政治活動」,其本質就是在黨內搞派系,甚至可以說是分裂黨的行為。再縱觀已經落馬的99只大老虎,山西式的塌方式腐敗,「權錢交易所所長」蘇榮的家族式腐敗,徐才厚式的軍隊腐敗,更別說權錢交易、權權交易這些自古就有的腐敗方式。腐敗覆蓋範圍之廣,腐敗分子手段之多樣,令人歎為觀止。

更為關鍵的是,這些落馬的老虎,很多都被坊間認為是「能吏」。比如劉鐵男、劉志軍。而這5天打的4隻老虎,更是「能吏」中的代表人物。「複雜」也在於此。王岐山在參加兩會山西代表團審議時說過,「看待腐敗要有歷史哲學和文化的思考」。實際上,能吏貪腐,本身就是一個歷史性難題。熟悉歷史的人,會知道明朝的張居正,萬曆年間是內閣首輔,相當於宰相一職,不僅提出了「考成法」,考核官員、整頓吏治,還推行了「一條鞭法」,就是如此之能吏,最後依然在貪腐問題上栽了跟頭。從收受湖廣巡撫的賄賂,到強佔被廢的遼王王府,再到神宗下令抄家,抄得黃金萬餘兩,白銀十萬餘兩,貪腐之巨,也是令人驚愕。歷史上的能吏腐敗,不勝枚舉。複雜也複雜於此,是傳統歷史的「遺留問題」。

再回過頭來看這4隻老虎。

仇和就不用說了,從宿遷到昆明,一路的大拆大建,卻造就了多地的「經濟奇觀」,地方吏治也在他的鐵腕下,以人治的高壓方式,得到整肅。幹事的能力,不用懷疑。

一汽董事長徐建一和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兩人都屬於國有企業的大領導。只要翻閱他們的簡歷,就可以知道,他們非常符合中央現在的用人思路。首先,逐級晉陞。符合「階梯論」,簡歷幾乎沒有跳躍,沒有出現突擊提拔的現象,晉陞相對而言,都很正常;其次,基層工作經歷豐富。兩人都是從基層開始幹起的,而且都是在各自領域,徐建一長期在一汽,廖永遠長期在中石油,屬於「專家型」國有企業領導人;還有,業務能力很突出。組織部門選人,要求「德才兼備」,有能力,毫無疑問,是作為一個後備幹部,必須擁有的素質,徐建一和廖永遠能晉陞到這個位置,靠的也是自己一步一步打下的業績。這三個標準,幾乎都符合,但,唯獨一點不符合——「以德為先」。換言之,就是不能「清清白白為官」,兩人栽在了這一點。

而徐鋼,與戴海波合觀,更有意思。兩人都是本土官員,仕途從起步到終結,都在一個省份之內,完全的「閩派」和「海派」官員。作為兩個重要的幹部培養省份,一步一步的提拔,都是基於其重要的政績。一般來說,副省長基本上都來源於重要地市的一把手,而且晉陞的一個基本前提,便是在當地主政一方有一定的政績。徐鋼晉陞副省長,正是基於他在泉州的政績,也是「能吏」一個。

當然,徐鋼被查,也是對習近平在中央巡視組所說的「反腐巡視不能看人看地方下『菜碟』,對領導同志工作過的地方,不能投鼠忌器,要全部掃瞄」一個證明。實際上,浙江省前政協副主席斯鑫良和戴海波的被查,也都說明這個問題。但,這點有著更大的意義,點到為止,先按下不表。

王岐山的打虎計劃,習近平的重塑政治生態計劃,破立結合,正是要破解能吏貪腐的歷史性難題。而其最直接的抓手,便是整肅吏治。從5天打4虎這個節奏來看,習近平和王岐山正在重新定義幹部標準,「要麼是『好同志』、要麼是『階下囚』」。那麼,誰是「好同志」?能吏。誰又堪當「能吏」?習近平在與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的座談講話中已經指明了,「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

      責任編輯:魏紫
鄭永年:中國現在需要強勢的習近平      [2015-03-22]
老農家中翻出習近平十年前照片      [2015-03-21]
海外熱議《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2015-03-20]
王毅同克里通電話:習近平9月訪美意義重大      [2015-03-20]
習近平出席博鰲論壇前瞻:凝聚各國共識      [2015-03-20]
美前防長做客南開贊習近平反腐      [2015-03-20]
六天四虎 王岐山再撕貪官4種護身符      [2015-03-20]
習近平三登海南島引關注      [2015-03-20]
兩會落幕中紀委5日內連打4虎      [2015-03-20]
兩會一結束習近平抓緊見了這3個人      [2015-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