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老農家中翻出習近平十年前照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1]
放大圖片

2005年11月,習近平抱著小李敏合影。(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這張照片被一位老農民珍藏在箱底多年。照片裡,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面帶微笑抱著一個小女孩,和參加浙江省見義勇為基金會成立10週年紀念大會暨第十屆浙江省見義勇為先進分子表彰會的代表合影留念。

這個孩子是誰?習近平為什麼要抱著她?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習近平抱的這個孩子,就是李學生的女兒、我的孫女李敏。」2015年1月16日,在「愛在暖冬·商丘好人幫扶年會」上,「感動中國人物」、商丘籍農民工李學生的父親李洪深,一邊向記者展示這張照片一邊說,「10年了,這張照片我一直珍藏著。」

2005年2月20日,在浙江溫州務工的李學生面對飛馳而來的火車,從車輪下救出兩名兒童,自己卻被火車迎面撞飛犧牲。他的這一壯舉感動了溫州,感動了全國,李學生也榮獲當年「感動中國人物」稱號。

時光飛逝,英雄離開已10年。10年來,在溫州、商丘兩地政府和愛心人士的關愛下,當年剛滿10歲的英雄女兒李敏,已經從一個小女孩成長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大學生。

一張珍藏10年的照片

2005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習近平就李學生英勇營救遇險兒童獻出年輕生命的壯舉作出批示:「世間有造就偉業的英雄,有在平凡崗位上默默奉獻的英雄,有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的英雄。李學生就是一個作為平凡之人而作出不平凡壯舉的英雄。」

習近平在《之江新語》的《人生本平等,職業無貴賤》一文中還提到:「李學生正是新時期農民工的好代表,他的事跡充分體現了中國農民的傳統美德,體現了廣大農民工的精神品質。浙江省作為經濟發達的開放地區,農民工群體人數龐大,應該在有關農民工的政策制定上、對農民工的關心和管理上做一些積極的探索,絕不能讓農民工流汗又流淚。」

2005年11月,李敏和爺爺代表李學生參加浙江省見義勇為基金會成立10週年紀念大會暨第十屆浙江省見義勇為先進分子表彰會。

「拍照的時候,我也不知道他是誰。後來,爺爺說起我曾跟習大大合過影,我不相信,他才翻出來照片給我看。」李敏和很多年輕人一樣,喜歡稱習近平總書記為習大大。

看著照片,李敏回憶起當時自己站在第二排中間,大家準備好要拍的時候,習大大回頭看了看,親切地問她是誰,怎麼在這兒?「我說了爸爸的名字,他就拉著我的手讓我坐在他的腿上。」

拍完照片,習大大鼓勵李敏要堅強,囑咐她要好好學習、自立自強。雖然現場的記憶已模糊,但那充滿期待的鼓勵一直被她記在了心裡。

一段溫暖難忘的記憶

李學生犧牲後不久,溫州市委市政府把李學生的父親李洪深、女兒李敏接到溫州,在鹿城區水心街道松柏社區給他們提供了一套廉租房,每月按時發放1700元的救助金,基本解決祖孫倆的日常生活,李敏也順利地到溫州市鹿城區水心二小就讀。

剛到溫州的時候,小李敏對一切都很陌生、不習慣,但是老師無微不至的關心照顧讓她很快適應了寄宿學校的生活。李敏記得,由於商丘和溫州兩地教材不一樣,她落下了好多課程。放學後,班主任和各科老師都主動給她補課。「南方飲食口味淡,生活老師怕我不習慣,專門給我買來可口的飯菜,還去超市給我買辣椒醬。這樣的細節,我一輩子也忘不了。」李敏說。

李敏的中學時代是在溫州十七中和溫州二十一中度過的,她學習成績名列前茅,多次榮獲「優秀學生」「優秀班幹部」等榮譽稱號。她還參加了學校不少的團體活動,參演的舞蹈節目曾在藝術節上獲團體一等獎。小夥伴們經常邀請她到自己家裡玩,同學們的父母也很熱情,這讓李敏感受到了家庭的溫暖。

2014年9月,李敏接到義烏工商學院外語外貿系的入學通知書。溫州市葉康松慈善基金會和溫州晚報共同承擔李敏大學期間每年8000元的學費,解了英雄家庭的燃眉之急。

一場無聲的愛心接力

上大學後,李敏離開溫州,離開了熟悉的同學和老師,站在了人生的新起點上。除了完成繁重的功課外,李敏把大量業餘時間投入到社會實踐和社團工作中。

2014年10月,學院社團招新時,李敏第一個報名加入了全校最大的社團——愛心社。這個以「奉獻愛心·為民服務」為宗旨的學生社團經常在週末組織愛心義賣、到聾啞學校做義工、去敬老院看護老人等公益活動。

李敏說,只要有時間,她就會參加社團的活動。去敬老院看護老人的時候,十幾個同學每人拿出一二十元給老人買一些水果,陪他們聊天。「其實我們也沒做什麼,但這些爺爺奶奶見到我們就非常開心。」李敏說。

除了做公益,李敏課餘時間還做了不少兼職:在奶茶店當服務員,在街頭發傳單……新學期,李敏還準備到學校勤工助學部申請家教工作。

在老師和同學眼裡,李敏熱愛生活、積極向上。同學朋友遇到困難時,她都會主動伸出援手。從初中到大學,李敏一直擔任班幹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影響身邊的同學。

多年來,每當有人向她談及父親,李敏總是三言兩語結束這個話題。她說:「父親捨己救人,我為父親感到驕傲。因此,我也更要努力學習、自強自立,為父親爭光,不辜負習大大當年的囑咐。」

      責任編輯:陳敏
海外熱議《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2015-03-20]
王毅同克里通電話:習近平9月訪美意義重大      [2015-03-20]
習近平出席博鰲論壇前瞻:凝聚各國共識      [2015-03-20]
美前防長做客南開贊習近平反腐      [2015-03-20]
習近平三登海南島引關注      [2015-03-20]
兩會一結束習近平抓緊見了這3個人      [2015-03-20]
普京邀習近平出席衛國戰爭70周年慶典      [2015-03-20]
普京晤栗戰書 商談習近平訪俄事宜      [2015-03-20]
普京與栗戰書落實習近平5月訪俄細節      [2015-03-19]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