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紀委督辦山西腐敗案部門換「掌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5]

【文匯網訊】因督辦山西「塌方式腐敗」窩案,作為一線辦案機構的中央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逐漸走入公眾視線。中央紀委官網近日刊載的報道顯示,第六紀檢監察室更換「掌門人」,原任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副主任的李欣然接替耿欣秋,出任第六紀檢監察室主任一職,負責京津冀和山西省的案件辦理工作。

李欣然履新第六紀檢監察室主任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本月23日,中央紀委官網刊登《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青年工作培訓班側記》一文,其中提到:第六紀檢監察室主任李欣然結合自身經歷,與青年同志分享了成長路上的點點滴滴,勉勵大家按照忠誠、乾淨、擔當的要求,站在歷史的高度思考人生和事業,順利成長成才。

據公開報道梳理,這是李欣然首次以「第六紀檢監察室主任」的身份亮相。

中央紀委官網介紹,第六紀檢監察室聯繫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和山西省四個地區,負責監督檢查上述地區省級領導班子及中管幹部遵守和執行黨章以及其他黨內法規,遵守和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國家法律法規等方面的情況;監督檢查聯繫地區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監督責任的情況;承辦聯繫地區中管幹部的違紀違法案件和其他比較重要複雜案件的初核、審查;綜合、協調、指導聯繫地區的紀檢監察工作等。

此次去職的「老紀檢」幹部耿欣秋在十八大之前就擔任中央紀委原第六紀檢監察室主任。2013年、2014年兩輪中央紀委監察部內設機構改革之後,耿欣秋續任六室主任。此次人事調整後,暫未有公開報道披露耿欣秋的最新去向。

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所聯繫的四省市中,除了北京,其餘3個地區均有省部級幹部落馬。

曾赴山西調研煤礦領域安全生產

出任中央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主任之前,李欣然任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副主任一職。

去年3月,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進行了機構改革,在內設機構職能部門總數不變的情況下,增設了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該室受理有關紀檢監察幹部違紀違法問題的舉報,負責問題線索初核及案件審查工作等。

去年5月23日下午,共青團中央機關團委舉辦第49次年輕幹部學習交流會,李欣然作為應邀嘉賓,圍繞學習貫徹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針對年輕幹部特點,結合自己多年從事紀檢監察審理工作的實踐經驗,從提高反腐倡廉意識、養成良好從政習慣角度,運用具體案例,給年輕幹部作了專題講座。

2011年4月,在中央紀委首次舉辦的面向各國駐華外交官的開放日上,時任中央紀委案件審理室副主任的李欣然還曾代表中央紀委向駐華大使介紹辦案流程。他在回應外賓提問時指出,案件未經審理,絕不允許作出處理,而且須經紀委常委會議集體研究決定,絕不允許個人對案件作出處理決定。

履職「案件審理室副主任」期間,「山西」二字於李欣然而言並不陌生。

國家煤炭工業網報道,2011年6月30日至7月1日,李欣然一行六人赴西山煤電集團公司官地礦,就煤礦安全生產、預防搶救和事故責任追究情況進行調研。

此次調研的目的主要是「為瞭解煤礦領域安全生產第一線的實際情況,全面掌握煤礦企業安全工作的特色做法,從而提高對重特大事故案件審理的能力和水平」。

      責任編輯:京辰
中紀委批秦玉海公權私用 定製腐敗      [2015-03-23]
媒體闢謠「綠城宋衛平被中紀委帶走」      [2015-03-22]
中紀委擒閩「首虎」 反腐不留死角      [2015-03-20]
兩會落幕中紀委5日內連打4虎      [2015-03-20]
中紀委:反腐不是念稿子      [2015-03-18]
中紀委原副書記曹慶澤逝世      [2015-03-17]
上訪中紀委7村民被拘 警方終敗訴      [2015-03-11]
王岐山談山西腐敗案:代價不能白付      [2015-03-11]
少將:谷俊山曾想當上將進軍委      [2015-03-09]
徐才厚軍中用人習慣:認錢 看感情      [2015-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