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紀委擒閩「首虎」 反腐不留死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0]
放大圖片

福建省副省長徐鋼。本網福建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 張建忠 傅龍金 福州報道)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0日發佈消息稱,福建省副省長徐鋼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徐鋼成為十八大以來福建省首個落馬的省部級高官,也是內地今年來第11位被查的省部級官員。

2015年以來,不到三個月內,浙江、新疆、福建等「零老虎」省份紛紛金身告破,顯示出中央反腐風暴無禁區。至此,內地無「大老虎」落馬的省份僅剩北京、吉林、上海、西藏、寧夏。

與仇和、徐建一、廖永遠一樣,此次徐鋼落馬體現了中紀委兩會後「突襲」的強勢風格。僅在一天前,還有徐鋼履任新職的新聞報道。據東南快報19日消息稱,福建省政府同意成立福建省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副省長徐鋼任委員會主任。

留學英國 或涉土地利益輸送

徐鋼落馬,福建坊間普遍「不覺意外」。去年來有關徐氏的傳聞就時有所見。澎湃新聞報道稱,2014年3月,中央第九巡視組進駐福建後,福建官場即傳出徐鋼「要出事」。當年夏天,網上出現了徐鋼涉嫌腐敗、權錢交易的舉報貼,內容涉及其擔任福建省交通廳廳長期間不少大型交通工程交由親人承包,以及擔任泉州市委書記期間與地產商交往密切,在舊城改造、土地出讓過程中存在利益輸送等問題。

官方簡歷顯示,現年58歲的徐鋼1982年從復旦大學畢業後分配到福建省經委工作,歷任莆田市副市長、省政府副秘書長、省交通廳廳長、省經貿委主任、泉州市委書記等職,2013年2月升任福建副省長。在閩省省部級高官中,他具少見的海外留學背景。1995年8月至1996年10月,他被公派到英國利茲大學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專業進修。

2013 年10月,徐鋼參加中紀委、中組部、國家行政學院首次舉辦的省部級黨政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研修班,期間發表學習心得表示:「總認為自己比別人強,可物質生活卻不如人家,心理不平衡就難免濫用權力;總認為自已做的事比較保密,最終難逃黨紀國法的懲處。」他同時稱,要慎交朋友,不交酒肉朋友,更不喪失原則去「傍大款」。

專家稱反腐風暴會更猛

福建是習近平工作過17年的地方。他多次在公開場合上表示,「我人生中美好的青春年華是在福建度過的。」此番福建打虎被外界認為具指標意義:總書記長期工作過的地方也不留「死角」,中國反腐也不會留有「死角」。

春節前浙江首虎斯鑫良落馬時,人民日報旗下微信號「學習大國」曾引述習近平的講話:「不能看人看地方下『菜碟』,對領導同志工作過的地方,不能投鼠忌器,要全部掃瞄。」

全國「兩會」閉幕僅有五天,中紀委已連打4虎。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此前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指出,兩會期間和之後密集「打虎」表明,2015年反腐風暴會越刮越猛。

      責任編輯:賀頓
兩會落幕中紀委5日內連打4虎      [2015-03-20]
福建副省長徐鋼被查 系福建「首虎」      [2015-03-20]
各地「反腐第一刀」都落向了哪些人      [2015-03-20]
福建副省長徐鋼涉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2015-03-20]
福建建工集團副總張仲平被查      [2015-03-19]
習近平反腐範圍擴大 國企反腐走向海外      [2015-03-19]
福建海上大霧引發3事故 28人遇險獲救      [2015-03-18]
中紀委:反腐不是念稿子      [2015-03-18]
「油」和「車」都出事了 下一個會是誰      [2015-03-17]
中紀委原副書記曹慶澤逝世      [201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