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反腐範圍擴大 國企反腐走向海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9]

【文匯網訊】美媒稱,監督中國大型銀行、石油企業和其他國企的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宣佈對這些企業的海外資產進行「第三方」審計,這是中國對國企加緊控制的一項新舉措。

據參考消息援引美聯社3月18日報道,這一舉措正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擊腐敗的行動範圍擴大之際,在反腐過程中,中石油等企業的多名高管被調查。

報道說,國資委17日宣佈,將通過招投標請第三方審計機構對境外國有資產進行檢查。

中國的國有銀行、石油企業、採礦企業和其他企業正在迅速拓展在海外的投資,尤其是購入非洲、美洲和澳大利亞的資源。

中國官方媒體稱,人們對國有資產的不透明越來越關切,此舉是為了解決這一問題。

據新華社報道,截至2013年底,110多家中央企業的境外資產總額超過4.3萬億元人民幣。

報道稱,為了讓中國的經濟更多樣化,中國政府鼓勵國企向海外拓展,並放鬆對其活動的限制。這導致人們對國企管理者可能濫用國有資產表示不滿。

中國的經濟學家認為,對中國的海外投資中有很大一部分實際上來自中國國企的海外機構,它們試圖利用稅務減免或其他鼓勵措施的便利。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3月18日報道,中國國企的最高監管機構計劃邀請獨立的會計師事務所對國企境外資產進行審計。採取這一前所未有的舉措是因為擔心國企境外資產成為滋生腐敗的肥沃土壤。

國資委17日宣佈,它將針對有意進行此項審計的會計師事務所啟動服務採購招標。投標者須在過去三年間沒有承擔過所投項目涉及企業及其境外子企業的審計業務。

報道說,北京已將國企列為今年反腐敗鬥爭的主要目標。中紀委預計將在年內完成對全部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的審查。自2014年的上一輪審查以來,已有多名國企高管被處分或拘捕。

據新華社報道,截至2013年底,110多家中央企業的境外資產總額超過4.3萬億元,這些資產基本上沒有進行審計。

觀察人士指出,儘管有多個部門參與對國企境外業務的審批,但對國企境外資產的審計一直很薄弱,這令其很容易成為腐敗官員的目標。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馬國賢認為,隨著中國對外投資的步伐加快,濫用資金的風險也在增加,亟需通過外部審計來堵塞國企資產管理的漏洞。

「當前的國企審計主要在國資委內部進行,這增加了違規行為,」馬國賢說,「然而,涉及中石油等國企部分官員的醜聞令中央政府認定,有必要通過外部審計來遏止腐敗。」

16日,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因涉嫌腐敗接受調查。

報道稱,在現行審計制度下,國家審計署的審計重點是政府運作和國家投資項目,包括國企業務。然而,儘管國家審計署設有境外審計司,但對國企境外資產的審計被認為是一個薄弱環節。

      責任編輯:紫荊
中國形象報告:習近平擁有較高的國際認知度      [2015-03-19]
基辛格:習近平在國際上建立起嶄新形象      [2015-03-19]
基辛格:對習近平的改革充滿信心      [2015-03-19]
中紀委:反腐不是念稿子      [2015-03-18]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      [2015-03-17]
習近平9月訪美將成兩國關係最大亮點      [2015-03-17]
習近平會見基辛格:期待年內訪美      [2015-03-17]
習近平批准規範軍隊福利待遇規定      [2015-03-17]
「油」和「車」都出事了 下一個會是誰      [2015-03-17]
習近平足球簡史:國足奪世界盃是我的願望      [201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