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9月訪美將成兩國關係最大亮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7]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報道,今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是媒體爭相採訪的熱點人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秋訪美行程則是記者們提問的焦點。崔天凱9日就此表示,習近平9月訪美議程豐富。他還稱,習主席訪美將成為今年中美兩國關係的最大亮點。

美國媒體也對習近平訪美極為關注。美國《赫芬頓郵報》網站9日刊登專家分析文章,預測習奧會議題,並稱此次習奧會對中美來說具有重大意義。

「不打領帶」對話非常有效

習近平9月訪美期間,中美雙方將重點討論哪些議題?

對於媒體記者提出的這一問題,崔天凱9日表示:「具體的議題還要商量。現在世界變化也很快,你也很難預測今後六個月國際上會發生什麼,不管是政治、安全、金融的變化都必然會反映到中美兩國關係。」

崔天凱稱,中美雙邊很多問題都要談,「比方正在談的雙邊投資協定,希望取得盡快的和更多的進展。另外,兩國關係還有一些機制性的對話,今後幾個月也要進行,這些將為兩國元首會晤做好充分準備,做好各方面的準備。所以這將是廣泛的議程,內容非常豐富的議程。」

崔天凱提到的機制性對話,包括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通常而言,該對話在6月底7月初舉行,分析普遍認為,在9月習近平訪美前,該對話能夠取得哪些成果值得關注,因為對話取得的成功將為習奧會取得豐碩成果作鋪墊。

崔天凱還提到了兩國領導人「不打領帶」的對話方式,「從過去兩年中美高層接觸來看,兩國元首建立了一種非常好的工作方式,就是在很小的範圍內、非正式地、但非常深入地坦誠討論問題,不僅是雙邊問題,也討論其他地區問題。不僅討論現在的事情,也討論到各自國家的歷史文化,大的背景,很多時候是所謂的『不打領帶』的方式,但是非常有效,所以雙方都認為應該延續這種高層的深入的對話。」

雙方都認為此訪非常重要

崔天凱在接受採訪時還表示,習近平此次訪美將成為今年中美兩國關係的最大亮點。

與以往不同,此次習近平赴美進行國事訪問提前7個月就得到了中美雙方的確認。就此,崔天凱稱,這在以往是從未有過的事情,「這說明中美雙方都認為這次訪問非常重要,雙方都希望訪問能夠圓滿成功,也希望有充分時間做好準備工作。」

崔天凱表示,中美兩個大國關係涉及面很廣,同時也很複雜,所以兩國關係往往需要靠兩國高層,特別是最高領導人之間的充分溝通和交往來發揮政治上的引領作用。「從過去幾年時間來看,從2013年安納伯格莊園會面,到去年的瀛台夜話,再到今年習主席訪美,都對中美兩國構建新型大國關係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建新型大國關係「前無古人」

崔天凱還表示,中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是一項「前無古人」的事業,跟歷史上大國之間的零和遊戲不同,中美關係是建立在不衝突、不對抗、合作共贏原則基礎上的新型關係。

據其介紹,雙方對於新型大國關係的共識也在進一步深化:「這兩年,雙方對目標和概念的認識在進一步深化。雙方實際上在做的工作也在一步步落實這個目標,當然這是一個進程,不會很快完成。我相信,隨著我們一步步往前走,對目標本身的認識也會進一步深化。但是在建立關係上,不管雙方具體用什麼措辭,建立合作共贏的關係上,雙方基本上越來越一致。」

不過,崔天凱也承認,由於歷史、文化和制度的不同,在兩國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過程中,同樣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所以要「建設性管控分歧」,過去兩年中美在管控分歧方面「做得不錯」,互信在增加。「儘管增加的速度沒有我們希望的那麼快,還是明顯地在增加,我們處理了一些很棘手的問題,雙方本著一種建設性合作任態度把它們都處理好。兩國軍隊的交往這兩年發展也比較好,海軍的艦艇到美國訪問,說明互信在增加。」

崔天凱還表示,今年兩國將繼續積極交往勢頭,中美還將舉辦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兩軍交流等一系列活動。

      責任編輯:鄭毅
習近平會見基辛格:期待年內訪美      [2015-03-17]
習近平批准規範軍隊福利待遇規定      [2015-03-17]
習近平足球簡史:國足奪世界盃是我的願望      [2015-03-17]
習近平會見哈佛校長 介紹兩會情況      [2015-03-17]
習近平開治軍五良方      [2015-03-16]
習近平決定督辦徐才厚谷俊山案      [2015-03-16]
習近平兩會「走基層」 最牽掛4件事      [2015-03-15]
習近平兩會講話合集      [2015-03-15]
人大閉幕 習近平握手鼓勵曹建明周強      [2015-03-15]
習近平兩會六下團組 對六類人說「不」      [2015-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