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兩會六下團組 對六類人說「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4]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14日發表標題為「六下團組:習近平對六類人說不」的文章,文章梳理了習近平六次講話,從「絕不姑息老百姓身邊的不良行為」,到「少搞一些盆景」、「不能開空頭支票」,再到「對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不能手軟」,總書記對六類人說不!

原文如下:

作為「中國號」巨輪的掌舵人,習近平無論走到哪兒,其一言一行都備受關注。今年兩會,從民革台盟台聯聯組會,到上海、江西等代表團,習近平六下團組,每到一處都有講話。

習近平說了啥,又釋放出啥信號?我們為你梳理習近平六次講話,從「絕不姑息老百姓身邊的不良行為」,到「少搞一些盆景」、「不能開空頭支票」,再到「對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不能手軟」,總書記對六類人說不!

1、對老百姓身邊的「蒼蠅」說不

「下大氣力整治發生在老百姓身邊的不良行為」!習近平在江西代表團放下狠話,對老百姓身邊的腐敗說不!

老百姓最痛恨什麼?貪污腐敗。最最痛恨什麼?不是「大老虎」的貪污腐敗,而是「小蒼蠅」的貪污腐敗。

為啥呢?「大老虎」固然位高權重,腐敗起來數額巨大、甚至可能破壞一方政治生態,但離群眾太遠,老百姓沒啥感覺;「小蒼蠅」雖然看似位低權微,腐敗起來數額可能並不大、影響也局限在一鄉一鎮,但卻就在群眾的身邊,老百姓有切身之痛。

這些嗡嗡亂叫的「蒼蠅」,他們推諉扯皮、吃拿卡要,讓老百姓痛感「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他們雁過就拔毛,生財「有道」,大肆侵吞集體公款、奪走老百姓種種補貼;他們拿公家財物當自個兒金庫,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遊出國,讓百姓肚裡窩了一堆火。

如果放任不管,百姓如何能對黨和政府有好感?從這個意義上說,「蒼蠅」之害猛過「老虎」。正因如此,「老虎」要打,「蒼蠅」更要狠拍。這個道理,習近平心裡跟明鏡兒似的。

「隨意插手基層敏感事務、截留剋扣基層物資經費、處事不公、吃拿卡要、侵佔群眾利益等」,習近平歷數基層腐敗的種種表現,點名炮轟老百姓身邊各類「蒼蠅」。一句「嚴肅查處,絕不姑息」,多少「蒼蠅」會應聲倒下,是不是很期待呢。

2、對「搞盆景」不干實事的幹部說不

扶貧要「少搞一些盆景」,這是習近平在廣西代表團說的;扶貧要「扶真貧、真扶貧」,這是習近平在江西代表團說的;民生工作「不要眼大肚皮小」,「開空頭支票不行」,這是習近平在吉林代表團說的。

你是不是也看出來了,總書記正在對那些工作「搞盆景」不干實事的幹部喊話說不!

習近平可不是無的放矢。現實中,一些幹部心浮氣躁,只想「立竿見影」速做速成,大搞「面子工程」、「盆景工程」;一些幹部光說不做,藍圖一張接一張,承諾一個接一個,就是不見「支票」兌現;一些幹部貪多貪大,總想樣樣都狠抓,結果啥也沒抓好。

老百姓最實在,他們從不看「架子」「把式」,只認實實在在的改變。這些搞形式主義、不好好幹實事的種種作為,不但白白浪費了行政資源,還誤了老百姓的民生大事,一點兒都不受老百姓待見。

年輕時插過隊、當過大隊書記的習近平,最明白這個理兒。去年在河南考察時,習近平就曾說道,「我當了7年農民,最大體會就是老百姓看幹部就看實在不實在,老百姓就怕空洞無物、不干實事。」

那麼咋干實事呢?習近平在吉林代表團其實已經講得很細了:不要貪多嚼不爛,要一件接著一件辦;不能虎頭蛇尾,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不能開空頭支票,要務求紮實、說到做到。

總書記手把手教到這份上了,要是還有幹部「耍花架子」、不干實事,那你自己跟總書記去交代吧。

3、對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徇私枉法的幹部說不

領導幹部要「善於運用法治方式開展工作」,3月8日,習近平在參加廣西代表團審議時如是說。

聽鑼聽聲,聽話聽音。習近平的的話,直指那些不把法律當回事的領導幹部。

他們或者以言代法,以為自己的話就是「真理」;或者以權壓法,自恃手中的權力,信權不信法;或者徇私枉法,為自己或者身邊人謀取私利。概況起來,其實就是「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徇私枉法」。

對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徇私枉法的幹部堅決說不,這是習近平的態度。具體咋辦?從習近平的多次講話,我們也能看出中央從嚴治吏的思路。

首先,作為領導幹部得自律,得繃緊法治這根弦。今年初,習近平對省部級領導幹部講過,要把對法的尊崇和敬畏轉化成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要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不然,沒法律的約束,一切都可能「脫韁」。

其次,光靠幹部自律還不夠,得有他律,違法就問責。黨紀國法不能成為「橡皮泥」、「稻草人」。習近平在廣西代表團已經放下話了,對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徇私枉法的要嚴肅問責、依法懲治!這是硬槓槓。給不按法律「出牌」的領導幹部戴上了問責「緊箍咒」,於民、於法、於幹部,都是好事一件。

4、對習慣「任性」發展的幹部說不

「(發展)不能那麼任性了」,3月5日,習近平在上海代表團說出的這句話,既是對發展嚴峻形勢的分析,也是對那些習慣「任性」發展的幹部說不。

「不能再唱『工業一柱擎天,結構單一』的『二人轉』了」,3月9日,在吉林代表團,習近平再把矛頭對準「任性」發展的幹部。

事實上,當下有的幹部追求經濟利益的渴望,遠遠大過對生態環境的保護;有的幹部為了幹出「政績」,不顧老百姓強烈反對,盲目引入不符合環保標準的項目;還有的幹部固守「老常態」的經濟發展路子,跟不上或者不願跟上「新常態」轉型發展要求……這些在習近平看來,都是一些習慣「任性」發展的幹部。

怎樣才能從「任性」發展到「理性」發展,總書記開出「治標」、「治本」兩個方子。

治標,「對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不能手軟,不能下不為例」。習近平在江西團放話,嚴懲破壞生態的行為。聯想到前不久,環保部約談臨沂、承德兩市市長,叫停三個違法建設項目,中央看來是要動真格了,環保部門也真正亮「鋼牙」了,幹部發展再那麼任性,可能不僅僅是約談這麼簡單了。

治本,則是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在上海代表團,習近平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吉林代表團,習近平強調,東北老工業基地要通過創新實現優化升級、脫胎換骨。

總書記把方子都開好了,領導幹部再守著老一套走「任性發展」的路子,終將會走至無路可走!

5、對簡政放權後撒手不管的幹部說不

以前,老百姓去政府部門辦事,經常會遇到「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問題,用時下流行的話說,就是「有權任性」!

好在,隨著反腐力度的加大和簡政放權改革的推進,這些頑疾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在「新常態」下,部分領導幹部又出現了「新問題」。

那些過去「攬權」慣了的人對「放權」心有不甘,消極對待「放權」後的工作,變成了「甩手掌櫃」。權力放下去了,但該管的事卻沒人管了,出現了「自由落體」現象,群眾辦事還是有困難。

對群眾的指責,他還振振有詞,「權力都下放了,還關我什麼事?」這是典型的「有權無責」思想,實際上是把「簡政放權」當作「為官不為」的擋箭牌。

針對這種「撒手幹部」,8日習近平在廣西團參加審議時,毫不客氣用了兩個「不」字——「『自由落體』不行,該管的事沒人管了不行」!

雖然說,簡政放權後部分領導幹部管的事少了,但從某種角度講,對領導幹部工作的要求更高了。下放的權力能不能接得住、管得好,也是在檢驗一個幹部是否有責任、是否有能力、是否有擔當。

奉勸那些「撒手幹部「,不要因為下放一些權力就患得患失、不作為,畢竟幹部就要幹事的,既然當了官,就應該有為官者的擔當。否則,你懂得。

6、對「台獨」分裂勢力說不

除了管好黨員幹部,習近平對兩岸關係也是念茲在茲。這不,兩會期間的第一次下團組,他就來到了與台灣有著廣泛聯繫的民革、台盟和台聯的聯組會。

去年以來,兩岸關係繼續改善發展,但也出現了一些「不盡人意」的新情況。尤其是在台灣政局發生變化之後,有人再度拾起否認「九二共識」的論調;有人又開始抹黑「一國兩制」;還有不少人在觀望,不知道兩岸關係該怎麼往下走。

「我們始終把堅持『九二共識』作為同台灣當局和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和條件,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只要做到這一點,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都不會存在障礙。」習近平講話的這一條,就為兩岸關係保持發展勢頭做了保證,那就是「九二共識」。

那麼,是誰在試圖模糊甚至破壞這一共識呢?「台獨」分裂勢力無疑。在這次講話中,習近平就兩次點了「台獨」的名。

看現狀,「台獨」分裂勢力「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必須堅決反對」。看未來,「台獨」勢力的威脅並沒有消除,說不準一有機會就將掀風作浪,「兩岸同胞要對『台獨』勢力保持高度警惕。」

對「台獨」分裂勢力說不,就是向那些不承認或否認「九二共識」,甚至實施「台獨」言行的人發出嚴正警告:在一個中國原則上不存在任何模糊空間,也不要心存僥倖。

      責任編輯:王自健
【兩會特寫】大會堂裡的「坐標」      [2015-03-14]
總理記者會上外媒記者都問過什麼問題?      [2015-03-14]
習近平連續3年兩會談「強軍」      [2015-03-14]
習近平在解放軍團的三個「第一次」      [2015-03-13]
曹清佩戴北京軍區臂章亮相兩會      [2015-03-13]
郭正鋼兩會前被軍方從杭州押至北京      [2015-03-13]
習近平親自督辦谷俊山徐才厚案      [2015-03-13]
習近平:把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      [2015-03-13]
兩會披露十大改革「時間表」      [2015-03-13]
習近平就軍民融合發展提要求      [2015-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