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連續3年兩會談「強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4]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中央領導人下團組,與代表委員共商國是、共話發展,是每年全國兩會的一大看點。作為上海代表團代表,習近平總書記必定參加上海代表團的審議。而據公開的報道顯示,除了上海代表團之外,還有一個團也是習近平每年必去的,即解放軍代表團。

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報道,從2013年開始,每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都會來到解放軍代表團,出席代表團全體會議,聽取代表發言,並發表重要講話。

記者梳理2013年以來的三次講話發現,習近平總書記每次講話,都重點強調了"強軍"。從強軍目標、如何實現強軍目標到努力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每一次講話均鮮明地指出方向,擘畫了富國強軍的路線圖。

2013年全國兩會

·談強軍目標: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

習近平指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證,關係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全軍要準確把握這一強軍目標,用以統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鬥爭準備,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要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不動搖,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要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強化官兵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設、抓準備,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2014年全國兩會

·談實現強軍目標:

勇擔歷史責任、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習近平強調,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勇敢承擔起我們這一代革命軍人的歷史責任。面對新的形勢任務,必須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我們希望和平,但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決不放棄維護國家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

實現強軍目標,必須抓住戰略契機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深入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

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同心協力做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這篇大文章,既要發揮國家主導作用,又要發揮市場的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2015年全國兩會

·談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

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 樹立一盤棋思想

習近平希望全軍認真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部署,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並重點就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提出要求。他強調,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

習近平指出,今後一個時期軍民融合發展,總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豐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範圍,提升融合層次。要強化大局意識,軍地雙方要樹立一盤棋思想,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思考問題、推動工作,做到責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實到位。

2015兩會
      責任編輯:高峰
習近平在解放軍團的三個「第一次」      [2015-03-13]
習近平親自督辦谷俊山徐才厚案      [2015-03-13]
習近平:把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      [2015-03-13]
習近平就軍民融合發展提要求      [2015-03-12]
習近平任正定書記時工作綱領曝光      [2015-03-10]
習近平參加吉林團審議 問老虎數量      [2015-03-09]
老紅軍托人大代表向習近平送茶油被婉拒      [2015-03-08]
習近平參加廣西代表團審議      [2015-03-08]
習近平追劇《平凡的世界》追憶路遙      [2015-03-07]
李克強報告5提「習近平」每次都有深意      [2015-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