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報告5提「習近平」每次都有深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發佈:李克強報告5提「習近平」每次都有深意,以下為全文:

今天3月5日,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有權不能任性」一句讓人印象深刻。1.8萬字報告裡,5處提「習近平」,每次都富有深意。提「習近平」,也即提「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

學習小組來為組員解讀。

一,外因與內因: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

報告一開篇,第一段先描述了2014年國內外局勢的錯綜複雜,文中用「全球經濟復甦艱難曲折,主要經濟體走勢分化。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多重困難和挑戰相互交織」進行了刻畫。

具體而言,國際方面,美歐等發達經濟體經濟復甦緩慢,難以拉動世界經濟整體向前;一些新興工業化國家和地區遭遇「中等收入陷阱」,未能成功跨越;而不少發展中國家則面臨經濟危機。同時,馬航等多起空難事件、烏克蘭局勢、多地發生的恐怖襲擊都給世界經濟蒙上了陰影。

而在國內,近兩年遇到了「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疊加」。一方面,國際上對中國經濟提出了「懷疑論」與「崩潰論」;另一方面,資源、環境承載力日益加重,住房、醫療、教育、養老問題日益凸顯,都讓經濟在下行壓力下面臨多重交織的挑戰。

這種形勢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克難攻堅,完成了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全面深化改革實現良好開局,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開啟新徵程,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進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又邁出堅實步伐。」

事實上,不止2014年。成立90餘年來,每當國家、民族處於危難之際,中國共產黨在承擔起解救同胞於危難、帶領民族走向復興的大任方面,在關鍵歷史時刻,從未缺席。

二,內政與外交:內政出色,外交同樣精彩

「一年來,外交工作成果豐碩。」這句話之後出現了報告裡的第二處「習近平」。不過,這裡的稱謂是「主席」。

2014年中國不僅國內出色,在國際上也大放異彩。閱讀近兩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發現,今年關於外交成果描述的內容豐富程度遠超去年。

除了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等場合,習大大還出席了由中國主辦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亞信會議第四次峰會、博鰲亞洲論壇等活動。

「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設立絲路基金」,文中所述的這些成果如今正在逐步釋放紅利,讓世界各國與中國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全方位的外交局面正在打開,「大國外交穩中有進,周邊外交呈現新局面,同發展中國家合作取得新進展,經濟外交成果顯著」。正如習近平在去年4月訪法時所說,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

三:決策與奮鬥:中央決策有力,全面人民奮鬥不止

「一年來取得的成績,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統攬全局、科學決策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不懈奮鬥的結果。」這是文中第三次出現「習近平」。

2014年「春晚」,一曲《時間都去哪兒了》紅遍大江南北。而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這一年的時間表排得滿滿當當,他的時間大部分都花在了工作上。

多次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推進改革;多個場合表達反腐的決心和態度,要求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將反腐進行到底,做到「無禁區」、「零死角」;提出「經濟新常態」,為中國經濟發展找到合理的解釋與路徑;推進「依法治國」,誓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堅持「三個自信」,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統籌全局和科學決策,讓全國各族人民有了「堅強領導」,才能在風雨中「並肩同行」。而所有的決策,要落地,要變為成果,都需要奮鬥,需要全國人民共同奮鬥。所以,習近平說,他要為我們偉大的人民「點贊」,我們的幹部也是「蠻拼的」。

四,物質與意識:思想武裝好,行動才有力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也是穩增長調結構的緊要之年」。新的一年工作怎麼做?

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首先是統一思想,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告訴我們,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對物質具有反作用。實踐決定認識,認識對實踐有能動的反作用。要想在新一年取得更大的成績,思想必須要武裝好才行。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等都作給出原則判斷和方向路徑。

五,歷史與未來:哪條路上,都離不開領路人

「各位代表!時代賦予中國發展興盛的歷史機遇。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凝神聚力,開拓創新,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報告末尾,「習近平」第五次出現。

無論歷史還是未來,所有的道路和航程,都需要方向,都離不開領路人。尤其在落實「四個全面」的關鍵年份。

在未來多年,這個領路人就是習近平,就是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

      責任編輯:吳筱惟
李克強報告5提「習近平」每次都有深意      [2015-03-06]
義烏女童遭親母活活打死只因說錯話      [2015-03-06]
代表:國家財政對貧困人口「太吝嗇」      [2015-03-06]
賈沛年鼓勵豫企善用香港優勢拓海外市場      [2015-03-06]
港客攜帶仿真槍入境被截獲      [2015-03-06]
東北「十三五」核電站耗資1200亿      [2015-03-06]
廣州火車站發生砍人事件 警方擊斃1人      [2015-03-06]
腐敗重災區山西成眾媒體關注焦點      [2015-03-06]
李克強:貴州人民的要求我都同意      [2015-03-06]
軍隊代表:人心回歸是去年最大政績      [2015-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