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兩會披露十大改革「時間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3]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一如此前各界所預期,中國官方按下改革「快進鍵」的效果在兩會期間得到體現。金融、財稅、國企等多個改革「重頭戲」的「時間表」紛紛浮出水面。各項改革措施的推進,將釋放更多紅利,助力中國經濟健康發展。

——存款保險制度上半年落地

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12日表示,存款保險制度各方面條件已基本成熟,「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作為金融改革的重要一步,存款保險制度可在銀行破產倒閉時為儲戶存款提供保障,有利於促進中小銀行發展。

——「深港通」料下半年開通

深圳證券交易所總經理宋麗萍透露,根據監管層的預計,深港通有望今年上半年獲批,下半年推出。

「深港通」實施後,深圳和香港兩地的投資者將可以買賣規定範圍內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證券法修訂草案年內或出台

中國擬修訂證券法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尹中卿透露,今年4月下旬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安排審議證券法修訂草案,「如果順利的話,今年內即可出台」。

修訂草案以在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為主線,確定股票發行的註冊制度,明確了註冊的程序,修改了發行的條件,細化了各方的責任。

——2020年前稅收法定原則全面落實

落實稅收法定原則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要求。這意味著稅種的開徵、停征,以及稅收管理的基本制度只能由法律規定。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發言人傅瑩表示,2020年前要全面落實稅收法定原則,「以後凡是開徵新稅的,要由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稅收法律;凡是要對現行稅收條例進行修改的,一般都要上升為法律;其他的稅收條例,要區別輕重緩急,逐步上升為法律」。

——國企改革實施方案面世在即

國企改革是中國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頭戲」。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有序實施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強國有資產監管。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穆虹透露,由「國務院領導同志」親自掛帥的國企改革領導小組已成立,國企改革系列實施方案不久後將與社會見面。

——央企負責人薪酬改革配套政策3月出台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表示,自今年1月正式實施以來,央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進展情況「非常良好」,監管部門、考核部門正在制定具體辦法,相關配套政策將於今年3月出台。

央企負責人薪酬改革核心在於規範央企負責人的收入,特別是工資、福利收入,去掉或限制一些過高和不合理的收入。改革後,央企負責人年總收入不超過在職員工平均工資的7-8倍。

——電力體制改革方案即將公佈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王禹民近日表示,《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即將出台,政府工作報告中「加快電力、油氣等體制改革」的要求將落到實處。

電力體制改革將通過逐步放開上網電價和銷售電價等手段,還原電力商品屬性,逐步打破壟斷,構建電力市場體系。

——「土十條」年內或將推出

環境保護部副部長李干傑表示,土壤污染防治保護計劃(「土十條」)已經形成送審稿,下一步修改完善後將提交國務院審議,有望在今年內推出。

目前中國土壤污染情況受到各方關注。「土十條」的出台有利於推進土地整治,保障食品安全。

——養老金統籌方案今年力爭出台

尹蔚民表示,全國養老金統籌方案「力爭在2015年出台」。有分析認為,實現全國統籌後,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困難等問題有望得到解決,方便人員在地區間流動。

——延遲退休具體方案2017年推出

尹蔚民稱,希望今年制定延遲退休方案,2016年報經中央同意,並向社會徵求意見,2017年有望正式推出具體方案,而「實施還得在很長時間以後」。這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官方首次對該項改革給出明確的時間表。

除了上述有明確時間表的改革事項外,其他一些改革的施工圖也在設計之中。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柳斌傑表示,考慮到單獨「二孩」政策尚未完全落實到位等因素,全面放開「二胎」政策「目前還沒有提上日程」。

對於下調養老保險繳費率,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說「仍需平衡考慮」。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曾指出,改革開放是推動發展的制勝法寶,要「真抓實幹」。在兩會期間相繼披露的各項改革信息中,中國官方強力推進改革,啃下「硬骨頭」的決心已清晰可見。

      責任編輯:智愚
絲路經濟帶通關一體化改革5月啟動      [2015-04-15]
貴州開展公務員聘任制試點改革      [2015-04-14]
改革梗阻:難見誰不改革誰下台      [2015-04-13]
政策性銀行改革首提出「資本約束機制」      [2015-04-12]
中國三大政策性銀行改革方案獲批      [2015-04-12]
軍隊採購大改革 部分嘗試網購      [2015-04-12]
李克強:以改革創新擴需求增動力      [2015-04-11]
內地司法改革實施方案時間表和路線圖公佈      [2015-04-10]
鍾世堅曾在兩會上批萬慶良 稱發現「塌方式腐敗」      [2015-04-01]
陝西推殯葬改革 禁售豪華墓穴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