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軍隊採購大改革 部分嘗試網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2]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解放軍報7日報道稱,我軍通用裝備維修器材設備2015年度首批競爭性採購項目中標公告公示結束,5家軍地單位成功中標6類採購項目,採購總價比標的金額降低1200餘萬元。這也是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今年運行以來的首批「大單」。

報道稱,此次通用裝備維修器材設備採購,是部隊裝備部門首次運用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組織實施的競爭性採購。採購需求包括維修器材集裝箱、防化面具袋、攜行器材包、野戰防爆照明燈具等8類裝備,總標的金額超過9000萬元。

據瞭解,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今年1月4日正式上線運行。2月25日,通用裝備保障部在網上集中發佈招標公告,吸引了20餘家軍地單位參與投標。3月19日,該批裝備採購項目在石家莊軍械工程學院開標,經過現場唱標、實裝觀摩、專家評標,除2類採購項目因未達到招標要求而流標外,其餘6類採購項目均由評標委員會現場確定了中標對象,一批新興民營企業憑借產品質量和價格優勢喜獲訂單。

據總裝通用裝備保障部採購中心負責人介紹,運用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公開發佈採購需求,吸納民營企業參與裝備競爭性採購,打破了部分採購項目的傳統定價報價模式,在確保裝備質量前提下,大大提高了裝備採購經濟效益。該批確定中標的6類項目,採購總價與往年採購預算和今年標的金額相比,均有大幅下降。下一步,他們將進一步深化裝備採購制度機制改革,擴大競爭性採購範圍,吸引更多軍地單位參與裝備競爭性採購。

哪些軍用裝備可以「網購」

什麼裝備可以公開採購?

低敏感度裝備如電池、集裝箱等

在目前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主頁的購置欄目中,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發現,採購需求以電源、電池和材料居多。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海軍大校張軍社告訴北青報記者,軍隊能夠向民企公開招標和採購的是一些敏感性比較低的裝備,比如維修器材、集裝箱和一些零件等。

此外,軍隊還向地方競采「知識」,包括一些研究和分析,例如,在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上,現在仍然掛著的一條需求信息是「智能地形分析技術」。

張軍社說,在不影響保密的情況下,應該吸納更多地方的智庫和企業參與分析研究。這在國外一些地方也比較普遍,例如,美國海軍分析中心並不屬於海軍,只是一個智庫,但是作為第三方機構,可以做出很專業的分析,說出客觀中立的話。

民企參與競標有啥要求?

資格審查與保密認證

去年6月,總裝備部發文規範了裝備承製單位資格審查的工作,決定依托部分軍事代表機構或授權機構,設立45個裝備承製單位資格審查申請受理點。

目前,國防科技工業主管部門和總裝備部對優勢民營企業並沒有明確的定義,一般是指在特定裝備市場領域擁有核心自主知識產權、研發生產能力強、具有良好信譽的企業。在張軍社看來,無外乎兩點,一是能夠保證產品質量,二是有價格優勢。這一次網上公開競採出現了流標的現象,也就說明,並不是所有企業都能滿足軍隊裝備生產的嚴格要求。

這些受理點要具體地對承製單位的申請材料進行符合性審查,向申請單位提出是否需要開展武器裝備科研生產單位保密資格審查認證的建議。對需要開展武器裝備科研生產單位保密資格審查認證的申請單位,受理點要審核申請單位承擔或擬承擔項目的密級,提出保密資格認證等級的建議。

公開競采有何好處?

可防止暗箱操作

「公開競采打破了部隊裝備採購原有的定價報價模式,增加競爭,從而可以更有效地利用軍費。」張軍社表示,「公開競采的目的就是在保證產品質量和保密的前提下,少花錢、多辦事。」

張軍社說,這是一個軍民融合方面的重大舉措。過去,軍內的裝備都是由指定的軍工廠生產,如今,隨著軍隊的改革,逐步把敏感性不高的裝備向地方開放,可以節約經費,增加採購的透明度和公平性,也可以防止一些暗箱操作的情況發生。

軍隊嚴管採購出台哪些措施

2013年以來,部隊陸續出台多項規定嚴管「花錢」,對採購監管作出了新的規定和部署,其中包括公務車採購必須選用國產自主品牌,裝備採購面向民企開放,加強採購方面的審計監管工作等具體內容。

公車採購必用國產品牌

2013年2月,四總部聯合印發《厲行節約嚴格經費管理的規定》,要求按戰鬥力標準花錢辦事,確保每一分錢都用在能打仗、打勝仗上。2014年,四總部又出台措施,對優化軍事資源配置利用、嚴格經費管理使用等作出全面部署,其中明確規定軍隊公務用車集中採購選用國產自主品牌、軍費預算不列支紀念慶典活動費用等。

軍隊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舟在今年兩會期間表示,下一步,部隊將進一步加強財務管理監督,特別是強化裝備物資採購、房產轉讓、基本建設等重點領域環節監管,維護財經活動秩序、提高經費使用效益,更好地保障軍隊現代化建設。

「花錢必問效、低效必問責,確保每一分錢都花到戰鬥力的刀刃上,這將成為中國軍隊建設的新常態。」陳舟說。

讓民企參與 帶來公開透明

2014年5月,總裝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防科工局、全國工商聯在北京聯合舉辦的首屆「民營企業高科技成果展覽暨軍民融合高層論壇」,面向社會公開發佈200餘項全軍裝備採購需求信息,吸引了100多家優勢民營企業參展,達成採購協議和合作意向上百項。這被認為是部隊在採購方面允許「民參軍」的一項突破。

在當時的講話中,中央軍委委員、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指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決定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軍民融合一系列重要思想,將軍民融合作為「落一子而全盤活」的重大舉措,對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大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2014年11月,總裝備部等單位聯合發佈《關於加快吸納優勢民營企業進入武器裝備科研生產和維修領域的措施意見》。根據《意見》中提出的總體思路和目標要求,部隊將加快吸納優勢民營企業進入武器裝備科研生產和維修領域。2015年底前,建立相關配套制度機制,完善聯合監督管理和退出機制,承擔武器裝備科研生產和維修任務的民營企業數量和任務級別顯著提升。

軍隊加強採購審計工作

3月6日,解放軍審計署審計長李清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下一步,要繼續調整完善審計領導管理體制,充實完善審計力量,健全審計制度機制,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符合現代審計規律的審計體制機制、力量配置和制度安排,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強有力的審計監督保障。

李清和表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軍審計部門將圍繞促改革、增效能,緊跟財務管理、採購制度、基本建設等重點行業領域改革進程,審計評估改革成效,及時堵塞制度漏洞,保障改革任務順利實施。

在這一次全軍通用裝備維修器材設備競爭性採購項目中,部隊首次邀請了中招國際招標有限公司負責招標主持工作,並協調邀請審計、紀檢、合同監管等部門組成監督小組,對開標評標全過程進行監督。

      責任編輯:魏紫
網購訴訟激增 浙江將建網絡法庭      [2015-03-15]
女子網購給差評 商家寄冥幣報復      [2015-03-10]
張近東倡建網購平台首問負責制      [2015-03-04]
內地網購年貨8090成主力      [2015-02-10]
杭警聯手阿里偵破網購手機詐騙案      [2015-02-10]
「商品已拆封」不能成拒退貨理由      [2015-01-17]
工商總局:網購無理由退貨將出台規定      [2015-01-10]
習近平批准清理整頓軍隊對外有償服務      [2015-04-16]
沖繩知事訪華 對李克強提及琉球      [2015-04-16]
統戰部再現雙副國級「配置」      [2015-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