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政策性銀行改革首提出「資本約束機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2]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官方12日公佈,由中國人民銀行會同有關單位提出的中國三大政策性銀行改革方案,已經正式獲得國務院批准。其中,國家開發銀行明確定位為開發性金融機構,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則定義為政策性銀行。此次改革將按照「一行一策」的原則,補充三大銀行的資本金,並首度明確提出對三大銀行採取「資本約束機制」。

改革方案提出,「國家開發銀行要堅持開發性金融機構定位」、「中國進出口銀行改革要強化政策性職能定位」,「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改革要堅持以政策性業務為主體」。業內人士表示,此次改革強調了政策性的職能定位,這與此前的改革方向稍有不同。

除了回歸政策性定位,此次改革的另一大亮點是首度明確提出將對三大銀行採取「資本約束機制」。中國銀監會曾在2012年出台了《商業銀行資本管理辦法(試行)》,建立了一套非常全面的資本約束機制。而對政策性和開發性金融採取何種約束機制,此前並未有明確說明。業內人士指出,這一方面可以提高銀行的抗風險能力,也還有助於降低銀行的資金成本。

中國三大政策性銀行於1994年相繼掛牌,成立至今,為中國的「兩基一支」(基礎設施、基礎建設、支柱產業)建設、機電產品和成套設備出口、糧棉油收購等提供金融服務,特別在應對國際及區域金融危機衝擊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但自2007年開始的政策性銀行商業化改革以後,政策性銀行在商業化道路上越走越遠,一些商業銀行的「抱怨」之聲不斷。業界圍繞政策性銀行的定位、成本、約束、越界的爭論也一直不止。

中國人民銀行相關負責人12日在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通過改革,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和中國進出口銀行政策性功能和定位更加突出,資本實力和抗風險能力顯著增強,金融服務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穩步提升,從而在支持外貿發展、實施「走出去」戰略、服務「三農」、推進城鄉協調發展、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等方面 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同時,國家開發銀行通過深化改革,開發性金融機構的功能和定位更加明確,有助於發揮其在重點領域、薄弱環節、關鍵時期的重要作用。

專家則指出,當前中國加大結構性改革力度,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以及新型城鎮化等重要戰略,這都需要巨大的基礎設施投資,其中,開發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是先導性力量。

另據中國人民銀行相關負責人透露,此次改革還將按照「一行一策」的原則,補充三大銀行的資本金。三大銀行的資本充足率將統一按照10.5%的標準實施。

根據官方批復函件的表述,「一行一策」的改革方向為,國家開發銀行明確資金來源支持政策,合理補充資本金,強化資本約束機制;中國進出口銀行提升資本實力,建立資本充足率約束機制,強化內部管控和外部監管;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通過對政策性業務和自營性業務實施分賬管理、分類核算,明確責任和風險補償機制,確立以資本充足率為核心的約束機制。

此外,此次改革方案還明確提出三大政策性銀行要建立並完善治理結構。據悉,隨著今年3月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任命了新的董事長、行長後,三大政策性銀行已經全部成為了董事長與行長分任的金融機構。

      責任編輯:王自健
政策性銀行服務國家戰略能力增強      [2015-04-12]
中國三大政策性銀行改革方案獲批      [2015-04-12]
政策性銀行為推動國有銀行轉型而生      [2015-04-12]
政策性銀以政策性融資為主      [2015-04-12]
軍隊採購大改革 部分嘗試網購      [2015-04-12]
李克強:以改革創新擴需求增動力      [2015-04-11]
內地司法改革實施方案時間表和路線圖公佈      [2015-04-10]
陝西推殯葬改革 禁售豪華墓穴      [2015-03-27]
馬興瑞任深圳市委書記 將力推特區深化改革創新發展      [2015-03-26]
習近平:堅定不移深化司法體制改革      [2015-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