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絲路經濟帶通關一體化改革5月啟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5]

【文匯網訊】(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快速推進,海關總署將於5月1日啟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囊括寧夏在內的9省區10個海關,攜手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際物流「黃金通道」。

屆時,9省區10個海關「一盤棋」。位居內陸的寧夏企業,可通過絲綢之路經濟帶「高速路」「任性」闖「十關」。

這項改革,將為大力推進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的寧夏,按下西進東出的「快進鍵」。

九省區海關「一盤棋」,寧夏開放提速正當時

「一帶一路」建設,正在引領中國經濟邁向嶄新的領域,也為沿線省區提供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

3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提出「一帶一路」建設願景,當天,國家發改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佈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其中提出要推進寧夏內陸開放型經濟實驗區建設。

為實現區域通關全覆蓋,服務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海關總署決定,以青島海關為龍頭,將青島、濟南、鄭州、太原、西安、銀川、蘭州、西寧、烏魯木齊、拉薩等9省區的10個海關,整合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以下簡稱絲路一體化改革)版塊。

絲路一體化改革,將從根本上打破地域限制和關區的行政界線,極大程度簡化海關手續、降低物流成本、便利企業通關、節約社會資源,形成「多地通關,如同一關」的通關一體化格局。這種「十關如一關」的通關模式,將打造一條貫穿絲綢之路經濟帶通關高速路,促進經貿活動和人員往來,構築更加順暢便利的國際通關大通道。

「絲綢之路沿線海關的通力合作,將形成一個標準統一、快捷高效的通關區塊。」據銀川海關副關長尹鵬飛介紹,全國目前有40多個海關,關區和關區之間的貨物流動不是很順暢。改革後,區域內所有海關將按照統一操作規範、統一業務流程、統一執法標準為企業服務。區內企業無論在沿線10個海關的哪個現場辦理業務手續,都將享受同樣待遇和標準。

這項重大改革,對於位居「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戰略地位的寧夏,意義重大,利好諸多。

寧夏位於祖國幾何中心,是東、中部地區進入河西走廊、新疆,通往中亞、歐洲的便捷通道。我區資源比較豐富,以煤化工為代表的寧東基地正在崛起,國家西氣東輸5條管線橫穿寧夏,在承接中東、中亞油氣加工轉化方面,優勢明顯。國務院批准寧夏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設立銀川綜合保稅區,賦予了先行先試的政策。寧夏是全國最大的回族聚居區,與阿拉伯國家有悠久的文化淵源和往來。近年來,寧夏的煤化工、現代紡織、信息技術、新能源、特色農業、文化旅遊等產業加快發展,這些都為擴大對外開放奠定了基礎,創造了條件。

在新常態下,經濟增長已由投資拉動轉向開放帶動,擴大開放成為經濟發展的鮮明特徵和最大動力。

這些年寧夏對外開放取得了新的成效,對外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影響力進一步擴大。截至2015年3月,寧夏共註冊進出口企業3301家,一季度,全區外貿進出口總額3.3億美元,貨運總量19667噸。

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佈局中,寧夏自治區黨委、政府審時度勢,把建設開放寧夏擺在首要位置,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堅持在開放中加快發展,在開放中拓展發展空間,以大開放引領和帶動寧夏大發展、快發展,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支點。

憑風好借力。絲路一體化改革,對於開放寧夏建設,可謂正當其時。

築國際物流「黃金通道」,寧夏企業可上「高速」闖「十關」

絲路一體化改革,是我國繼2014年啟動京津冀、長江經濟帶、廣東地區3個區域通關一體化之後,與東北地區通關一體化同步推出的又一項重大改革。這一改革,將在很大程度上規範統一作業、消除地區差異,為最終實現全國通關一體化奠定基礎。

絲綢之路經濟帶,東邊牽著亞太經濟圈,西邊繫著歐洲經濟圈,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長、最具有發展潛力的經濟大走廊」。其貨物進出涵蓋海運、空運、鐵路、公路等多種運輸方式,「十關如一關」的通關模式,不僅帶動整個區域高水平、高層次對外開放,而且將促進中國與沿線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構築起一條國際物流大通道。

寧夏,作為絲路一體化改革的重要節點,借助這條通關「高速路」,向西可以打通經過新疆聯通中亞、直達歐洲的陸上物流大通道,向東則可暢通經過山東直達日韓、遠赴歐美的海上物流大通道,真正發揮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支點、中阿經貿合作橋頭堡的作用。

絲路一體化改革,最直接受益者當屬企業,可降低通關成本,提高通關效率。據海關測算,此次改革可為企業節省20%至30%的通關成本。

      責任編輯:袁虹兒
絲路重鎮吐魯番撤地設市      [2015-04-13]
絲路經濟帶10城有望實現一體化通關      [2015-04-02]
東北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模式5月啟動      [2015-04-01]
習近平:加強絲路經濟帶與哈方對接      [2015-03-27]
媒體領袖博鰲共簽《絲路倡議》      [2015-03-26]
粵閩桂瓊將實現海關通關一體化      [2015-03-26]
中國年內啟「空中絲路」助力「一帶一路」      [2015-03-17]
2015亞歐商品貿易博覽會將在烏市舉辦      [2015-03-17]
虞海燕:倡設蘭州自貿區 促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      [2015-03-15]
甘肅打造國家級絲路博覽會      [2015-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