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絲路經濟帶10城有望實現一體化通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2]
放大圖片

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發車點:西安國際港務區三大支撐平台--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

【文匯網訊】(記者吳秋紅 西安報道) 記者日前從陝西省人民政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5月起,內地10城直屬海關,將啟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多地通關,如同一關」的通關一體化格局有望形成。

據西安海關副關長陳鴻罡在發佈會上表示,3月31日,海關總署發佈2015年第9號公告,決定自5月1日起,在青島、濟南、鄭州、太原、西安、銀川、蘭州、西寧、烏魯木齊、拉薩10個直屬海關啟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以下簡稱「絲路通關一體化改革」)。

改革後,絲路通關一體化改革將從根本上打破地域限制和關區的行政界線,簡化海關手續、降低物流成本、便利企業通關、節約社會資源。區域內所有海關將按照統一操作規範、統一業務流程、統一執法標準為企業服務。企業可以根據自身需求,自主選擇申報口岸、通關模式和查驗地點。區域內海關實現執法互認。對於守法狀況良好的企業,在全區域範圍內將統一納入低風險企業類別管理,享受通關快速驗放待遇。企業可在當地海關提前完成商品預審價、預歸類、原產地預確定等海關專業認定,認定結果沿線10個海關互認。

允許代理報關企業「一地註冊、多地報關」。「比如在西安海關註冊的一家代理報關企業,改革前只能在本關區內也就是西安海關報關。一體化後,企業可根據需要選擇在西安、青島、烏魯木齊等區域內的任一海關報關,無需再在異地設分支機構及辦理海關備案手續。」陳鴻罡介紹說,改革後還將實現參數統一、集中審單。區域內貨物通關的風險參數由海關總署風險參數中心青島分中心統一設置,企業無論在區域內哪個現場申報,系統按照同樣的參數標準進行判別。

同時,全面實現電子放行。企業在申報地海關申報放行後,無需辦理紙面簽章放行手續,口岸監管場所、港務部門直接憑電子放行信息辦理提貨、發運手續。建立多式聯運監管模式。企業可根據物流需求,自由選擇空運、鐵路、陸路等聯運方式。對多式聯運途中的貨物換裝、拆拼作業,不再分別進行轉關申報。實行物流全程一次性查驗,對換裝地不改變施封狀態的予以直接放行。

打造全球物流通道

陳鴻罡同時亦表示,陝西作為此次絲路通關一體化改革的中心區位,借力改革,向西將可打通經過新疆連通中亞直達歐洲的陸上物流大通道,向東則可暢通經過山東直達日韓、遠赴歐美的海上物流大通道。同時西安海關以西鹹空港保稅物流中心建設為著力點,以今年T3航站樓海關監管場所建設投入使用為契機,支持陝西省發展臨空經濟,形成空中「絲綢之路」。通過以上政策「組合拳」,全力助推陝西省形成陸海空的立體化對外開放新格局。

西安海關作為絲路通關一體化改革的主要倡議海關之一,將與區域內各海關保持密切聯繫,確保此次改革措施在陝西省順利落地,確保陝西省近6000家外貿企業享受到改革的紅利。

      責任編輯:梁瀟瀟
習近平:加強絲路經濟帶與哈方對接      [2015-03-27]
王三運:黃金段促絲路經濟帶「通活」起來      [2015-03-13]
黔剎收受禮金歪風 幹部上繳逾700萬      [2015-04-02]
重慶一秒入夏 最高溫達37.2℃      [2015-04-02]
奧巴馬健康顧問出席基因檢測論壇      [2015-04-02]
絲路經濟帶10城有望實現一體化通關      [2015-04-02]
高校引進台版「都教授」提高出勤率      [2015-04-02]
中國3000噸級海警船入列 配直升機及水炮      [2015-04-02]
川老夫婦打死吸毒子 400村民求輕判      [2015-04-02]
貨船翻沉台灣海域 13船員仍失蹤      [2015-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