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絲路重鎮吐魯番撤地設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3]
       

吐魯番地區撤地設市宣佈大會現場

【文匯網訊】(記者 馬晶晶 新疆報道)4月12日上午,吐魯番地區撤地設市宣佈大會在吐魯番市召開。吐魯番也成為新疆首個撤銷地區建制設立的地級市。

根據中央有關規定和撤地設市的標準,將撤銷吐魯番地區建制,設立地級吐魯番市,撤銷吐魯番(縣級)市建制改設為高昌區;新設地級吐魯番市實行市領導區、縣的體制,轄一區兩縣。新設地級吐魯番市後,機構數、人員編制數總體保持不變,按照精簡效能的原則,合理設置機構和配備人員。

文化、歷史名城 曾為全國首批對外開放城市

吐魯番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西漢時期就是西域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唐代後成為陸上絲綢之路重鎮,是新疆乃至西北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中心之一,吐魯番地區成立於1975年,是新疆人民政府的派出機構,目前轄吐魯番市、鄯善縣、托克遜縣。

20世紀70年代末,吐魯番市是全國第一批對外開放城市,就很好地說明吐魯番市作為旅遊城市的重要性。無論是古代還是近現代,吐魯番在國際上都有著一定的影響力,是新疆最具知名度的地方之一。

自主決策 發展動力更足

不同於以往的是,新設立的吐魯番地級市,將擁有立法權和自我決策權。據介紹,吐魯番擁有古代吐魯番盆地軍事防禦遺址、鄯善縣柳中古城遺址等13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撤地設市後,地級吐魯番市將從法律層面推動吐魯番社會經濟穩步發展,並根據吐魯番自身特點和發展需求制定相應法律。

旅遊業助推跨越發展

隨著地級市的設立,吐魯番市在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中的交通、物流等各方面的能力都將得到提升,打造國際化旅遊城市會有更大的平台,綜合立體交通體系、旅遊文化體系將實現突飛猛進的發展。

目前,吐魯番機場已開通長沙—銀川—吐魯番航線,被列為全國五大緊急迫降機場之一,下一步將作為烏魯木齊第二樞紐機場。有了交通上的巨大便利和優勢,吐魯番打造國際旅遊城市的構想盡早實現的基礎將更加夯實。

新疆一日設立兩市 可克達拉市揭牌成立

經國務院批准,可克達拉市12日上午在四師六十六團宣佈掛牌。這是按石河子模式、由兵團管理的第8座城市。車俊、肖開提·依明為新城揭牌。

可克達拉市位於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境內,地處伊犁河谷,距伊犁州政府所在地伊寧市約20公里,距烏魯木齊市約700公里。總面積979.71平方公里。可克達拉市城市定位為北疆邊境的軍墾戍邊重鎮、伊霍經濟圈重要樞紐節點、新疆兵團經濟的紐帶及前沿窗口、濱水宜居的生態新城。

      責任編輯:陳敏
國務院批復同意吐魯番撤地設市      [2015-04-12]
新疆吐魯番現神秘「怪石圈」      [2015-03-27]
中央警衛局長曹清任北京軍區副司令      [2015-04-13]
蔣潔敏法庭上陳述稱罪行滔天      [2015-04-13]
海洋石油981完成首個海外深水井鑽探      [2015-04-13]
中國品牌力指數發佈 廣北上前三      [2015-04-13]
四川資陽一架直升機墜毀      [2015-04-13]
深圳市民:限行早有心裡準備 雙非家庭受影響最大      [2015-04-13]
廣西北部灣地區4海關官員被查      [2015-04-13]
絲路重鎮吐魯番撤地設市      [2015-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