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油」和「車」都出事了 下一個會是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7]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兩會剛剛結束,反腐大戲便再掀高潮。仇和、徐建一,重磅消息接連砸出。昨晚,又一名國企高官被中紀委拿下,他就是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

前天的總理新聞發佈會上,一位外國記者還曾提問:中石油、中石化兩大國企是否一直在妨礙環保政策的執行?很有可能,在這個時候,中紀委已在悄然收網。

多位石油系統內部人士曾表示,廖永遠能力很強,為人低調、溫和、能吃苦,在經營領域通達開明、視野寬闊,近20年來一直都被集團高層所倚重。

一汽集團董事長徐建一在集團耕耘多年,此番接受調查,這也是30年來中國汽車行業涉嫌貪腐的最高級別的高管。

兩人落馬,對國企反腐又意味著什麼呢?

1廖永遠時代未開始就終結,中石油黨組塌陷過半

十八大後,曾近炙手可熱的中石油系統開始全線崩盤,升任國資委主任的原董事長蔣潔敏率先被擒,集團公司副總王永春、李華林,集團黨組紀檢組組長王立新隨後落馬,集團公司總會計師溫青山履新半年即辭職。而廖永遠被查,則標誌著中石油集團黨組已塌陷過半,這起中國能源系統最大腐敗系列案所造成的影響還將繼續。

在中央第二巡視組專項巡視中國石油動員會的工作簡訊中,中石油董事長、黨組書記周吉平曾表示,「要深刻汲取周永康、蔣潔敏、王永春等違紀違法案件的沉痛教訓」。

周蔣王等人無不是在插手公司業務上翻了跟頭,與之同樣做派的公司高管必然難逃其咎。雖然關於「誰是石油系下一個大老虎?」的猜想一直沒有中斷過,但當中紀委昨日宣佈廖永遠被調查,還是令很多人會感到相當意外。

媒體報道顯示,廖永遠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3月10日在北京會見了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杜家毫一行,雙方就加強天然氣供應和管網建設進行深入交流。

2013年,廖永遠背著處分升任中石油總經理,當時曾有媒體稱:「西北虎」終熬成正果,中石油開啟廖永遠時代。

此番廖永遠被調查,肯定坐實了某些違紀違法行為,未來圍繞這家國有石油巨頭恐將仍有事發。

2徐建一倒在「3.15」,一汽反腐風暴到達高潮

備受關注的一汽大眾速騰「斷軸門」事件在今年的央視「3.15」晚會上僥倖逃過一劫,但是一汽集團董事長徐建一卻未能挺過「3.15」。

徐建一接受調查,這是30年來中國汽車行業涉嫌貪腐的最高級別的高管。

除了2003年到2007年短暫調任吉林市,徐建一的職業經歷幾乎都在一汽完成。2007年底回歸一汽,擔任總經理並隨後成為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成為徐建一職業生涯最輝煌的一筆。

徐建一被查的消息也使得去年開始發酵的一汽集團反腐風暴到達高潮。2014年,中央第十三巡視組進駐一汽集團,此後一汽集團原副總經理安德武、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兼銷售公司總經理李武、一汽-大眾奧迪銷售事業部副總經理周純被調查。今年1月30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了一汽集團關於專項巡視整改的情況,由一汽集團公司8個職能部門參與組建的整改專項工作組,將針對26項問題進行全面整頓。原以為這場調查的暴風雨已逐漸停歇,誰能料到這只是暴風雨前的片刻寧靜。

徐建一是在一汽巡視整改通報後的44天落馬的。在以他為組長的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小組出爐的「整改情況通報」中,已經指出了一汽存在的重大問題:對大額資金審批沒有明確量化標準等大問題、領導幹部插手4S店審批、插手採購業務等具體問題。

業內人士認為,這七年間徐建一在一汽集團沒有什麼功績可言,「基本上自己制訂的戰略目標一個都沒實現過。」在徐建一手下,除了合資企業的業績亮眼,他所執掌的一汽集團一直在退步。

3巡視對象全部針對央企,今年或成「國企反腐年」

徐建一、廖永遠的落馬令國企反腐的話題再度升溫。

其實,十八大以來,在中國持續不斷的「打虎拍蠅」風暴中,隱藏在國企內部的貪腐沉痾和監管積弊就不斷暴露。

面對國企反腐的嚴峻形勢,今年以來,官方不斷釋放反腐風暴將向國企進軍的信號。今年1月初的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針對反腐制度建設提出的四點要求中,加強對國企監管被單獨列出。

有媒體統計,僅在剛剛過去的2014年,就有70多名國企高管落馬,而自去年底第三輪巡視工作開展以來,就有14名央企高管被調查或處理。

春節過後,2015年中央第一輪巡視對像確定為中石油、中移動、國家電網等26家央企。

王岐山表示,2015年中央將完成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金融企業巡視全覆蓋,重點查找靠山吃山、利益輸送等問題,「要讓巡視利劍高懸、震懾常在」。

值得一提的是,十八大後的前五輪中央巡視,已有14家國企被納入。但是今年新一輪巡視,將巡視對像全部針對央企,尚屬首次。難怪有媒體稱今年或成「國企反腐年」。

在國企中,一些高管對重大問題決策、重要幹部任免、重大項目投資決策、大額資金使用這「三重一大」的議事規則規定熟視無睹、我行我素。繞開規則有時看似是為企業發展爭取了時間機遇,取得了巨大效益。然而,這種以言代法的做法已為利益尋租、權力自肥埋下了伏筆。

回顧徐建一、廖永遠二人的簡歷,無不是行業內的老人兒,有知識、有經驗、懂管理,能走到今天的領導崗位也必然是做出過貢獻的。

腐敗的高管們也不要幻想少了自己企業就會就裹足不前,事實上恰恰是因為能人太任性,腐敗危害才更大。只有腐敗的「車壞了、油停了」,國家發展的巨輪才能駛得又穩又快。

      責任編輯:鄭毅
上市公司高管成新一輪國企反腐巡查重點      [2015-02-03]
中國打響國企反腐升級戰 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2015-02-03]
日媒:四大因素支撐解放軍打現代戰爭      [2015-03-17]
「油」和「車」都出事了 下一個會是誰      [2015-03-17]
習近平足球簡史:國足奪世界盃是我的願望      [2015-03-17]
白恩培部署仇和任書記遭老領導堅決反對      [2015-03-17]
湘啟用「第三方調查」 解信訪積案      [2015-03-17]
即日起蓉城居民個人游二次簽注「立等可取」      [2015-03-17]
新疆貨運班列搭建快捷國際通道      [2015-03-17]
河南紀委一副主任被查      [201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