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一季度 老王導演反腐四劇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4]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剛剛過去的三個月,王岐山執掌的中紀委真是蠻拼的。

忙著打虎,一個接一個,眼看就要湊夠一百了;忙著巡視,國企成重點對象,貪腐高管接連落馬;忙著加強力量,中紀委幹部「空降」地方,增設新派駐紀檢組;忙著海外追逃,獵狐行動剛收官,天網行動就馬上啟動。

老王給大家導演的這四出反腐劇目,著實讓人目不暇接、大呼過癮!

打虎劇:三個月拿下11虎

開年第一個月,中紀委就揪下三隻大老虎:「政治明星」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國安第一虎馬建、甘肅第一虎陸武成。

這開年打三虎,百姓看得高興,貪官看得心驚。緊接著在春節前兩天,又接連拿下浙江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斯鑫良、江西省政協副主席許愛民。網友們在點贊之餘也不忘調侃:這還讓不讓人好好過年了?

轉眼三月,全國兩會召開,會議首日拿下河北省委常委、秘書長景春華,會議期間拿下新疆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栗智,剛閉幕又馬上摁住了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一汽董事長徐建一。次日,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落馬。

3月20日,中紀委拿下福建首虎副省長徐鋼。暫無「老虎」的省份減少到了5個。徐鋼也成為十八大以來被查處的第99只「老虎」。

這種被戲稱為「搶頭條」的打虎劇,看得大夥兒真是眼花繚亂。不過,這還沒完,老王說了,反腐要「有靜氣、不颳風,不搞運動、不是一陣子」。反腐未獲全勝,中紀委絕不會松勁歇腳,第100隻老虎入籠只是早晚的事。

巡視劇:國企反腐開戰

「面上幹工作,底下攬私活,吃裡扒外」,2月10日,中紀委公佈2014年第三輪專項巡視反饋情況,首用「吃裡扒外」罕見表述,痛批國企貪腐利益輸送。

次日,老王就宣佈,今年首輪巡視將對26家央企進行專項巡視。中石油、中海油、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寶鋼集團等國企名列其中。

國企成為今年首場巡視大戲的主角並非偶然。早在今年1月的中紀委五次全會上,老王就說了,「今年要加大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力度」。

說幹就幹。春節剛過,巡視組就陸續開始入駐,截止到3月6日,13個巡視組向26家單位進駐完畢。兩會剛過,「一汽」董事長徐建一、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就相繼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拿下。此時距離巡視組入駐中石油剛剛滿半個月,堪稱神速。

3月31日,寶鋼集團副總經理崔健也被拿下,此時巡視組入駐寶鋼也不過兩月時間。

此外,廣東電網原黨委書記黃建軍、國家電網直流建設分公司副總經理於志剛、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科芯集成電路董事長張正璠、南方電網副總經理祁達才、中海油原副總經理吳振芳……這些國企高管在一季度也紛紛接受組織調查或被立案偵查。

據媒體盤點,僅剛剛過去的3月份,就有至少15名央企和地方國企高管被查,平均兩天就一個。3月成為名副其實的「國企反腐月」。

紀檢劇:加強力量辦大事

要搞好反腐執紀,加強紀委自身建設必不可少。開年第一季度,老王就在人事和機構上頻頻落子積極佈局。

先是往地方「空降」幹部。

1月15日,中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姚增科調任天津市紀委書記。次日,中紀委常委、秘書長崔少鵬調任吉林省紀委書記。2月初,媒體發現中紀委副秘書長劉明波已調任安徽省紀委常務副書記。3月下旬,中紀委監察部副部長於春生調任廣西壯族自治區擔任區紀委書記。

短短三個月,中紀委就已接連「空降」4名中紀委幹部到地方任職。他們個個都是長期從事紀檢反腐工作的「老紀委」,不少都是查辦高官案件的「能手」。

將這些「老紀委」派到地方,當然會有調動地方紀檢的積極性、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等諸多目的,甚至不排除有派出偵察兵打前站、派出尖刀兵清除要害的考慮。

接著開始調整機構。

3月底,中紀委新設7家派駐紀檢組組長,分別赴中央辦公廳、全國人大機關、全國政協機關等7家單位任職報到。這在黨的歷史上尚屬首次。

此外,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和國務院辦公廳等5家單位實行全新的歸口派駐模式,共涵蓋53個部門和單位。也就是老王所說的「紀檢組吃一家飯,管若干家的事」,沒有直接設立紀檢組的單位,也將受到其歸口監督單位紀檢組的管理。

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建設的加強,能否消除黨內監督的死角和空白,成為這場紀檢大戲的最大看點。

追逃劇:獵狐之後天網開啟

說起海外追逃,人們印象最深的莫過於「獵狐2014」行動。680名外逃經濟犯罪人員被抓獲,其中涉案金額千萬元以上的208名,逃往境外超過10年的117名。去年的獵狐戰績顯著。

上一季「獵狐」剛完,這一季「天網」又拉開序幕。

3月26日,中紀委舉行會議,部署2015年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決定啟動「天網」行動。

根據部署,有關部門將從今年4月開始,綜合運用警務、檢務、外交、金融等手段,集中時間、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敗分子,清理一批違規證照,打擊一批地下錢莊,追繳一批涉案資產,勸返一批外逃人員」。

中紀委部署會議召開兩天後,「天網」行動就初戰告捷。潛逃老撾的天津市國稅局直屬分局原局長龐順喜、天津港保稅區瀚通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原總經理安慧民被成功押解回國。

這個誓要讓外逃的腐敗分子無路可逃、堪稱海外追逃2.0 版的「天網」行動,大幕剛拉開就來了個小高潮,後面的大戲更值得期待。

      責任編輯:王爽
王岐山看中的紀檢組長      [2015-04-01]
王岐山調研河南 赴紅旗渠唱《定叫山河換新裝》      [2015-03-30]
王岐山赴豫調研:到紅旗渠參觀青年洞      [2015-03-29]
王岐山河南調研 到訪紅旗渠參觀青年洞      [2015-03-28]
王岐山會見俄反腐敗局局長:望加強反腐合作      [2015-03-25]
王岐山栗戰書出訪:習外交新底色      [2015-03-22]
5天打4虎 習王重新定義「能吏」      [2015-03-22]
六天四虎 王岐山再撕貪官4種護身符      [2015-03-20]
王岐山將訪美 或加大引渡貪腐官員力度      [2015-03-19]
王岐山訪美期間「十大金句」      [201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