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岐山看中的紀檢組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1]

【文匯網訊】年前,老王就發話過,要面向中央國家機關全面鋪開派駐紀檢組長,當時在中辦、中組部、中宣部、統戰部、全國人大、國辦、全國政協這7個中央國家機關先設立了7個紀檢組長崗位,還轟動一時。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公眾號俠客島報道,根據分析,這當然是中央延伸紀檢監察觸角的重要佈局。面對上百個中央國家機關,中紀委派駐機構的空白要填滿,還需假以時日。但選擇這中國政治生活中堪稱最重要的7個部門入手,是中共歷史上的第一次,可以說示範效應非常明顯。

老王的辦事效率還是挺高的。今天,新聞就爆出來,這7個紀檢組長的崗位,都已配齊。

好了,接下來,開聊。

在去年6月份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就專門討論通過了《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就像老王說的,反腐要治標,更要治本,讓領導幹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在現在的高壓震懾下,很多領導幹部的確收斂了很多,形成了強大的震懾作用,達到了「不敢腐」的階段性目的,但是你總不能讓大家不敢腐了,又不想做事了吧,所以制度建設必須跟上,所謂「把權力關進籠子」還是基礎,更重要的時讓權力在規則的軌道上運行,發揮正常的作用。這規則一方面是黨紀,另一方面就是國法。這就是達到「不能腐」的目標。

所以,你們看,從去年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後,依法治國的改革和佈局正在展開,包括一系列司法體制改革,還有今天在《人民日報》頭版頭條以及整個4版全面解讀的關於領導幹部干預司法問題的規定,這都是為權力設限。

而習總提出的「四個全面」治國戰略,最後一個就是「全面從嚴治黨」,強調黨的政治紀律等等,這都是大面上的東西,將會有很多具體的措施填充進來。其中一個就是改革現有的紀律檢查體制。

從這些大的改革背景下看,這次7位紀檢組長的任命就很有意思了,可以說,要在制度上扎牢柵欄,首先要配強人事。

雖然紀律檢查體制的具體改革方案全文沒有公佈,但從一些專家的解讀中,可以基本還原方案的重點。比如,紀委書記(紀檢組長)到底是什麼身份?在改革方案中,明確了黨委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是同一責任範疇的兩個側面,不能互相替代,更不能互相削弱,必須相互協調共同促進,形成雙輪驅動的工作格局。

這種分工的表達已經非常明確了,可以解決紀委跟黨委的業務交叉。意思是說,你作為紀委書記,就不要管什麼業務了,一門心思搞好監督,這叫強調紀委書記的專職性和獨立性。

正像今天7個紀檢組組長的表態中提到的,按照中央要求,派駐機構和駐在部門(歸口監督單位)是監督與被監督的關係,紀檢組組長作為駐在部門班子成員,不分管其他業務,專門履行監督職責。這是強調了專職性。

那怎麼體現紀委書記獨立性呢?有個小細節就可以說明問題:從這次任命的7個紀檢組長看,做的很徹底,表現在,他們的任職履歷同現任職部門沒有任何交集!不是說從本系統出來後又回爐提拔任紀檢組長。不在本系統工作過,當然有利於凸顯紀檢組長的獨立性。

另外,在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方案裡明確提到了紀委書記(紀檢組長)的任命原則,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這樣排除了同級黨委安排自己系統熟悉人員的想法。從這點看,此次7位紀檢組長的任職履歷同現任職部門徹底無關,也是在人事任命上權力上移的一個體現。

其實,對於紀檢組長來說,處於黨風廉政建設的最前沿,還是需要一副「火眼金睛」,人情練達,不被腐敗分子瞎忽悠,從蛛絲馬跡中發現腐敗線索,這是紀檢組長的基本素養。這個就跟中央派出的巡視組組長一樣,多是在地方或者複雜條件下歷練有年的老同志,熟悉基層情況。而且有些多次被任命為巡視組長,可謂老馬識途,器重有嘉。

所以,在這次任命的7位紀檢組長的履歷和年齡看,幾乎都有基層工作或者多部門歷練的豐富經驗,有些甚至有數十年的地方工作經驗。比如辛維光,在貴州省紀委工作了12年,後任貴陽市、六盤水市的主要領導和一把手,比如蘇波,在中央4個部委有任職經歷,而周新建,更是在5個崗位任職,從部委到國企,再到黨口,再到地方。7人中有4人具有中央國家機關和地方的雙重歷練,可謂履歷豐富。

而在年齡上,此次任命的7名紀檢組長平均年齡58歲,可以說是老成持重的年齡。按照紀委書記(紀檢組長)可以干到63歲的規定,對他們來說,還能幹滿一屆,有足夠時間來開展監督工作。

但對於這些外面來的紀檢組長來說,進入新崗位有沒有挑戰呢?當然有,在7人中,只有蘇波、辛維光和張立軍任過紀委書記(紀檢組長),或長期在紀委系統工作,而其他4位,都沒有紀檢系統工作經驗。而更重要的是,盡快熟悉本系統情況,摸清底細,才能更有效開展監督,而這,也是這7位紀檢組長接下來一段時間,需要努力學習的地方。

      責任編輯:夏僅
王岐山調研河南 赴紅旗渠唱《定叫山河換新裝》      [2015-03-30]
王岐山赴豫調研:到紅旗渠參觀青年洞      [2015-03-29]
王岐山河南調研 到訪紅旗渠參觀青年洞      [2015-03-28]
王岐山會見俄反腐敗局局長:望加強反腐合作      [2015-03-25]
王岐山栗戰書出訪:習外交新底色      [2015-03-22]
5天打4虎 習王重新定義「能吏」      [2015-03-22]
六天四虎 王岐山再撕貪官4種護身符      [2015-03-20]
王岐山將訪美 或加大引渡貪腐官員力度      [2015-03-19]
王岐山訪美期間「十大金句」      [2015-03-18]
王岐山多次訪美 美政界有大量粉絲      [201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