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岐山內部講話:誰說我們解決不了腐敗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7日上午,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出席紀檢監察系統老幹部新春團拜會,除向離退休老幹部提前拜年外,還即興發表了15分鐘的講話。

王岐山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紀委十八屆五次全會上的講話,對當前我們面臨的形勢和任務作了精闢的闡述。王岐山說:「面對這種形勢和任務,我們冷靜清醒地看到,肯定就是鞭策。而新的形勢和任務,只能說我們再怎麼努力,要把中央交給我們的任務完成好,壓力也是非常大。」

王岐山說,在各方的配合下,中紀委現在發現問題的能力大大提高了,但解決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遠遠還不匹配」。王岐山強調,反腐敗是政治問題,「共產黨憑什麼拿到這個政權?憑的就是為人民,憑的就是人心的向背」。他又舉前一段時間熱播的電視劇《北平無戰事》為例,指劇集真實地寫出了國民黨的失敗,「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腐敗,失去民心」。

王岐山又指出,自有人類文明史以來,就存在腐敗和反腐敗鬥爭,沒有什麼奇怪的,也不必大驚小怪,在這一點上還是要有自信,只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保持政治定力」,「有靜氣」,「把握好力度和節奏」,我們完全有能力克服自身所存在的問題。

他又引述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話:有人說我們解決不了腐敗問題,「我們中國共產黨人還就不信這個邪!」王岐山說,「我們應該有這個自信,就是我們發現了自己的問題,我們自己能夠解決。」

王岐山講話全文如下:

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和我們中紀委、監察部離退休的老同志歡聚一堂。馬上面臨新春佳節,馬年即將結束,迎來的是羊年。說實話,我們班子和機關的同志們最近沒有感受到年味兒,也就是剛才進了這屋,深深地感受到這年節要來了。剛才看到很多老同志,我原來準備好要和所有的同志都握個手,後來發現握不過來了。借這個機會,楊曉渡(註:中紀委副書記)實際上已經代表了,開頭就講了,就是給大家拜個年,就是想和大家見個面。

中紀委、監察部過往一年的工作,五次全會都作了報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我們的工作既充分肯定,又對當前我們工作的形勢和任務作了精闢的闡述。面對這種形勢和任務,說實在的,我們冷靜清醒地看到,肯定就是鞭策。而新的形勢和任務,只能說我們再怎麼努力,要把中央交給我們的任務完成好,這個說實在的,壓力非常大。

實話說,由於黨中央對黨風廉政建設堅定的立場、明確的旗幟、頑強的意志品質,實際上我們現在發現問題的能力大大提高了。相對於發現的問題來講,我們解決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遠遠還不匹配,這是實話。甭管是巡視發現的,還是審計啊、社會案件啊方方面面帶出來的,在黨風廉政、反腐敗這場鬥爭中,發現了一些問題,成績是大的,效果是明顯的,但是問題也很多。問題呢,現在大致是兩類,一類是存量,叫做十八大以前,但是,也確實還有增量。如何減存量,如何遏制增量,這個任務還是很大的。受全黨、全國人民最擁護的八項規定,實際上使黨贏得了黨心和民心。這是個政治問題啊!執政黨要什麼啊,執政的中國共產黨憑什麼拿到這個政權,憑的就是為人民,憑的就是人心的向背。有的同志可能看了《北平無戰事》吧,那個片子它真實地寫出來了國民黨的失敗,應該說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腐敗!失去民心!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新春佳節,我要代表中紀委、監察部領導班子簡單說幾句。說實在的,五次全會,老同志可能看得比在職的還認真。就我知道,總書記的講話,大家學習得也很認真。剛才有同志說,電視上不大看得見你。使我欣慰的是,看不見王岐山沒關係,你們看看電視上現在中紀委出現的頻次,從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這幾天連續都是第三輪巡視的反饋意見。中央的新聞報道,向每一個被巡視的單位反饋巡視中發現的問題,我看見我們的巡視組組長、副組長,和那個被巡視單位的主要領導同志,在那個電視畫面上都出現了,我們就應該這樣。我們的工作上了舞台,但是反過來,這就是壓力啊!

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成為黨風廉政建設反腐敗鬥爭的一個利劍,應該說有開頭、沒結束,這也就是最近大家看總書記講話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如果說去年在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講話,說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那麼總書記現在的講話是什麼,是作風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因為這個問題,自人類文明史以來啊,就存在著腐敗和反腐敗鬥爭,沒有什麼奇怪的,也不必大驚小怪。在這一點上,我們還是應該有我們的自信。我們只要按照黨中央的要求,保持這個政治定力,我們要有靜氣,我們要把握好力度和節奏,我們冷靜清醒地分析形勢,把當前遏制腐敗蔓延勢頭這個主要任務,不是一年,而是一直堅持下去,我們黨完全有能力克服自身所存在的問題。這就是總書記說的:人家老說咱們解決不了這個問題,我們中國共產黨人還就不信這個邪!我們就是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本質特徵。我們應該有這個自信,就是我們發現了自己的問題,我們自己能夠解決。這就是十八大所講的,我們要對自己,我們的道路、我們的理論、我們的制度,充滿著自信。但是這種自信要轉化成具體的行動。在這個領域,中紀委、監察部,各級紀委、監察機關,就是黨中央和各級黨委最重要的執行部門。

過節了,代表班子,脫稿匯報幾句,讓大家知道。再講一層什麼意思,我講過,今天的中國是昨天的繼續,昨天、今天和明天,歷史、現實和未來,這三者的關係,我們實際一直都是一茬茬、一代代。我們現在正在向著兩個百年目標進行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偉業,我們是在中華民族的歷史傳承中走到今天的,我們是在中國共產黨幾代人的努力奮鬥中走到今天的,所以還是要說列寧那句話: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那麼我們就應該把歷史牢記於心,把我們今天的工作和歷史連接起來,我們是在前人工作的基礎上,來把今天的工作做得更好。所以,我們應該對老同志多加關心關懷,這個關心關懷,不僅是在生活上、身體上,更重要應該在思想上,因為我們的老同志都是我們黨內的財富。退休以後,離休之後,實際上也都面臨著個人的、家庭的、社會的、各方面的影響和挑戰。所以在這兒呢,藉著春節之際,我說,共產黨員不能退休。共產黨員,這是一個終生的選擇。在新的一年裡面,我衷心地祝願大家新春佳節愉快,也借這個機會通過你們向今天沒到場的,特別是你們的家屬、親人拜個早年!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賈銘
王岐山講話:解決不了腐敗?共產黨人不信這個邪      [2015-02-12]
王岐山:有央企搞團團伙伙      [2015-02-12]
王岐山「出招」 留伏筆或抓新虎      [2015-02-06]
外媒關注中國反腐刮向金融界      [2015-02-04]
中紀委刊文:沒有人能當「鐵帽子王」      [2015-02-03]
王岐山給哪些人敲響了警鐘      [2015-01-30]
王岐山:有紀檢幹部辦案不行抹案子很有辦法      [2015-01-30]
王岐山總結中紀委6條體會      [2015-01-30]
王岐山:被查黨員要學習黨章      [2015-01-30]
中紀委全會王岐山十句狠話      [201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