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調查顯示逾七成滬市民滿意全國兩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6]

【文匯網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日前在北京閉幕,復旦大學傳媒與輿情調查中心最新公佈的調查顯示,逾七成受訪者對2015年「兩會」總體表示滿意,其中受訪者最關注的兩會議題是「民生問題」,最關注的民生問題則是「醫療」。同時,亦有逾七成受訪者表示對中國未來五年發展有信心。

這是該中心自2007年以來連續進行的第九次「兩會」輿情調查。本次調查採用隨機抽樣方法,成功訪問了309位年齡在18週歲以上的上海城鄉公眾,覆蓋了全市17個區縣。調查顯示,上海市民對今年的全國「兩會」表現出較高的知曉度:90.6%的受訪者知曉近期全國「兩會」在北京召開, 只有9.4%的受訪者表示不知道最近召開的「兩會」。在知曉「兩會」的受訪者中,有16.8%表示自己對「兩會」的相關信息「非常關注」,31.1%表示「比較關注」,40.7%表示對此次「兩會」「一般關注」,8.9%表示 「不大關注」,只有2.5%表示「不關注」。

受訪者最關注的兩會議題前五位依次是「民生問題」、「環境保護」、「反腐倡廉」、「收入分配」和「經濟發展」。而在民生問題中,受訪者最關注的前五個問題依次是「醫療」(29.9%)、「食品安全」(21.8%)、「教育」(10.9%)、「物價」(10.5%)和「社保」(9.9%)。

總體而言,受訪者對本次「兩會」的評價較高,表示「非常滿意」或「比較滿意」的公眾超過七成,占74.8%。其中表示「非常滿意」的受訪者占27.8%,表示「比較滿意」的47.0%,表示「一般」的占21.4%,表示「不大滿意」或「不滿意」的受訪者分別占0.4%和3.4%。在被問及對「代表、委員反映民意的情況是否滿意」時,近六成的受訪者表示「滿意」。其中有15.7%的受訪者表示「非常滿意」, 41.4%表示「比較滿意」,表示「一般」的占37.1%,表示「不大滿意」與「不滿意」的分別為2.3%和3.5%。對「兩會」會風的改進情況,有超過七成的受訪者表示「滿意」。其中,有27.5%的受訪者表示「非常滿意」,46.2%的受訪者表示「比較滿意」,另有21.1%的受訪者表示「一般」,表示「不大滿意」和「不滿意」的受訪者分別為2.0%和3.2%。

多數受訪者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當被問及「您對中國未來五年的發展是否有信心?」,逾七成受訪者表示「非常有信心」或「比較有信心」。其中表示「非常有信心」的受訪者占34.3%,「比較有信心」的占41.4%,表示「一般」的占20.7%,表示「不大有信心」和「沒信心」的分別占「2.6%」和「1.0%」。

此外,在2007年以來該中心所進行的九次「兩會」調查中,電視一直是民眾瞭解「兩會」信息最主要的渠道。在本次調查中,電視的首要地位仍未改變,通過電視獲取「兩會」信息的受訪者比例達到71.2%(本題為多選題)。互聯網、手機等新媒體的影響力超越報紙,排名第二,達到40.3%。排在三至五位的接觸渠道分別為報紙(25.6%)、廣播(10.8%),以及家人、朋友同事(6.9%)等。

      責任編輯:鐘鉉
香港與上海高管薪水差縮小 只高10%      [2015-03-16]
香港市民今日發起反「港獨」大遊行      [2015-03-15]
習近平兩會「走基層」 最牽掛4件事      [2015-03-15]
四次總理記者會上的「意外」      [2015-03-15]
習近平兩會講話合集      [2015-03-15]
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接受組織調查      [2015-03-15]
廣東高州政協副主席陳德明被調查      [2015-03-15]
人大表決通過修改立法法決定      [2015-03-15]
盤點全國兩會十大關鍵詞      [2015-03-15]
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今日閉幕      [2015-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