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市民今日發起反「港獨」大遊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5]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15日報道,香港有團體發起「反熱血反港獨」大遊行。幾百個市民響應,中午在中環遮打花園聚集,其後遊行前往位於金鐘的添馬公園。

遊行者一路聲討激進者以「反水貨客」為名,挑撥兩地關係、傷害同胞感情,促請警方嚴懲、維護法治。

「反熱血反港獨」遊行中的「熱血」主要是指一個名為「熱血公民」的激進政治團體。從2月8日至3月8日,「熱血公民」與其他激進團體一起,每逢週日都會在新界以「反水貨客」的名義,侮辱挑釁內地旅客、撞擊商舖閘門、推撞現場警員。

3月8日,激進者變本加厲,高舉港英旗,戴著口罩,指罵、圍攻內地旅客,追著內地旅客用腳踢他們的行李箱和物品。有母親被圍堵,幼童受驚大哭,也有長者被推跌在地。暴行激起公憤,招致譴責不斷。

激進者圍攻婦孺、推跌長者的醒目照片,出現在15日的遊行隊伍中。一位居住在新界的姓邱市民說,激進者歪理連篇,借題發揮,政客教唆學生,讓年輕人從事暴力行徑。並稱「香港被搞亂、經濟環境變差,找不到工作,首先倒霉的就是這些年輕人。」

15日,除了中環、金鐘,尖沙咀也舉行了聲討激進者的遊行集會。有團體在尖沙咀發起汽車慢駛行動,不滿激進者以「反水貨客」為借口,搞亂香港、影響生計。還有團體在尖沙咀發起「反港獨,反撕裂,同胞們 ,香港歡迎您」遊行,譴責激進者圍攻內地旅客、檢查行李,並向遊客派發傳單,歡迎內地旅客訪港。

一片譴責聲中,香港激進團體並未徹底收斂。15日,激進團體的身影又出現在香港禮賓府。

當天,禮賓府向公眾開放,許多香港市民、外地遊客扶老攜幼排隊入內參觀賞花。禮賓府的杜鵑花讓人賞心悅目,但激進團體的言行卻讓人掃興。激進團體一早就到場騷擾,攜帶去年違法「佔領中環」期間蠱惑人心的政治標語等物品,但在打算入內時被拒。

此前早已公佈的禮賓府開放日訪客指南規定,禁止攜帶橫額、示威物品等進入禮賓府,訪客不得在禮賓府內喧嘩、喊口號、投擲物品。但仍有少數激進團體成員混入人群,進入禮賓府後高喊政治口號。還有人打算帶著行李箱入內時,被警員勸離。此前,有人在網上發起號召,趁禮賓府對公眾開放,攜帶行李箱、日用品到禮賓府假扮水貨客「分貨」。

有專程前往賞花的市民為之側目,表達對騷擾者的不滿。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小撮激進人士以「反水貨客」為名,到禮賓府騷擾市民賞花,這種行為應受到社會譴責。無論是發生在禮賓府,還是發生在港九新界等地,這種行為都會影響社會秩序,影響市民日常生活。針對遊客的這種行為,更會破壞香港營商環境和「好客之都」的美譽。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幾個星期日,一小撮激進者以「反水貨客」為名滋擾遊客、騷擾商舖,甚至做出粗暴的舉動。這些行為,香港社會無法接受。警方將嚴正執法,果斷採取行動,將違法者繩之於法。

      責任編輯:李健
香港團體遊行譴責反水貨客示威      [2015-03-16]
香港21名示威者滋擾禮賓府被帶走      [2015-03-15]
專家:李克強總理強調香港各界一定要依法辦事      [2015-03-15]
張曉明:香港須「北望神州」      [2015-03-15]
港府擬修例封殺無牌賓館      [2015-03-14]
城市大學赴滇招生 優待少數民族      [2015-03-14]
港多所高校全球排名下滑      [2015-03-14]
香港特區第五屆區議會選舉11月舉行      [2015-03-13]
香港新增8宗因流感死亡個案      [2015-03-13]
香港的士司機眼中的「個人遊」      [2015-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