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多所高校全球排名下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4]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在最新公佈的一項全球大學排行榜上,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3所香港地區的龍頭學府名次同時下滑,僅有兩校打入百強,其中歷史最悠久的港大更首50名不保。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日前公佈2015年世界大學聲譽排名,香港大學首次跌出前50名,由去年的第43位跌至51至60位檔;香港科技大學則從51至60位檔下滑至71至80位檔;去年位列81至90位檔的香港中文大學,今年更是跌出前100名。

在該排行榜內,美國哈佛大學依然高居這份世界大學聲譽排名之首,緊隨其後的分別是劍橋大學、牛津大學、麻省理工大學和斯坦福大學。內地高校方面,清華大學從去年的第36位升至第26位,北京大學從去年的第41位升到32位。

香港分析排名榜的機構對媒體表示,他們並沒有對院校排名轉變的原因進行深入研究,但估計去年香港發生「佔中」事件,有可能影響國際學者對香港學術環境的觀感和評價。

此外,有教育界人士認為,「佔中」事件發起人當中包括高校教員,令人產生港校學者荒廢教學研究的印象,因而導致排名下跌。

香港大學發言人表示,該校在教學、研究和知識交流等多方面一直力求卓越及創新。而各個大學排名榜均有不同的衡量指標和比重,也時有修改,有關數據對大學具參考價值。

香港中文大學發言人認為,不同排名有不同標準,該校矢志培育優秀且對社會有承擔的人才,將繼續追求卓越的教研成績。

香港科技大學發言人表示,校方不追求排名,排名並不影響大學的目標及理念,一向視排名為參考,是有助瞭解表現並掌握需要完善的地方的一個指標。

香港教育學院副校長莫家豪認為,這一排名是根據學者的印象評分,「佔中」事件的發生可能會令他們覺得香港比不上其他地區穩定,因而影響評分,但實際原因還需進一步探索。

他建議本地院校之間加強合作,結合各校優點,同時要加強與周邊地區和國際高校合作,善用其作為中西之間的橋樑的優勢。

      責任編輯:夏僅
香港特區第五屆區議會選舉11月舉行      [2015-03-13]
香港新增8宗因流感死亡個案      [2015-03-13]
湖北石首現國寶黑鸛 全球僅2000餘只      [2015-03-13]
粵逾八成高校教育行政審批權下放      [2015-03-13]
香港的士司機眼中的「個人遊」      [2015-03-13]
周小川:對香港資本市場有信心      [2015-03-12]
昆明一高校發生砍人事件 1死5傷      [2015-03-12]
民政部將與高校合作設置養老服務專業      [2015-03-12]
香港9人辱罵圍攻內地遊客被拘捕      [2015-03-12]
香港智華基金20年山東捐資助學      [2015-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