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與上海高管薪水差縮小 只高10%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6]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咨詢公司韜睿惠悅(Towers Watson)近日發佈的最新全球薪酬報告顯示,在亞太區,去年新加坡中級和高級管理人員的平均底薪水平最高,較排第二的香港高出10%;而香港與上海的高管薪酬差距正在收窄,反應出正在轉型發展中的內地經濟正延攬高層次人才。

這份名為2014年/2015年全球薪酬計劃報告的出爐,讓我們得以更加瞭解亞太地區基本薪酬的相對競爭力,以及美元走強對薪酬趨勢的影響。

在新加坡和香港,基本薪酬普遍上調了3%-4%;而頂級管理層的基本薪酬漲幅更大,為6%-8%。報告指出,2014年,在新加坡,執行長級高管的平均底薪為每年58.6萬美元,香港的則為44.5萬美元,前者較後者高出逾31%。再來看內地,報告稱,香港高管的平均薪酬水平只比上海的高10%左右。

「表面上看,新加坡的基本薪酬比香港高出不少,尤其是高管人員,但兩地針對高收入水平的稅率也大不相同,這對實際收入產生影響。」韜睿惠悅公司數據服務運營主管羅克雅(Sambhav Rakyan)表示。

鑒於港元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制度,美元持續走高將帶動港幣走強,拿新加坡元薪酬的高管收入會相對減少,這可能會讓香港未來數年內有機會「奪冠」。

此外,羅克雅認為,香港與上海管理層薪酬差距收窄,反映出上海為爭奪更多急需人才,與香港展開了激烈競爭。

但由於香港的低稅率環境,使當地的高級和頂級管理層職位仍富有吸引力,這也反過來導致內地不少大公司要提升花紅和其他福利水平,以吸引人才。

不過,香港從事生產和體力勞動的普通工人薪酬水平仍然是內地的3倍;初級管理人員和專業人士的薪酬水平是內地的兩倍。

值得注意的是,內地薪資快速增長,使香港與內地之間的薪酬差距正在縮小。

以製造業和體力勞動者為例,過去一年,內地的薪酬水平上漲了9%到15%;而中國香港平均漲薪幅度只有2%到3%。

與此同時,中國台灣地區的薪酬水平有點兒拖後腿。

普通工人的薪酬水平,台灣僅比中國大陸高出約30%;而大陸的初級管理人員和專業人士的薪酬已超過了台灣;大陸高管人員的薪酬甚至高出台灣同級別人士約70%。「對台灣地區的公司來說,如何調整策略留住人才是當務之急。」羅克雅表示。

本月初,經濟學人旗下智囊機構發佈一份研究報告,新加坡被列為為全球生活消費最貴城市,香港地區則躋身全球前十,上海排位為第24名。

      責任編輯:紫荊
香港團體遊行譴責反水貨客示威      [2015-03-16]
香港21名示威者滋擾禮賓府被帶走      [2015-03-15]
香港市民今日發起反「港獨」大遊行      [2015-03-15]
專家:李克強總理強調香港各界一定要依法辦事      [2015-03-15]
張曉明:香港須「北望神州」      [2015-03-15]
港府擬修例封殺無牌賓館      [2015-03-14]
上海一交警查酒駕遭毆打致腦震盪      [2015-03-14]
城市大學赴滇招生 優待少數民族      [2015-03-14]
港多所高校全球排名下滑      [2015-03-14]
香港特區第五屆區議會選舉11月舉行      [2015-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