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反腐加速 兩會後6天打落4「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1]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全國兩會落幕6天,中紀委的「打虎榜單」又有4人加入,反腐「懲虎」節奏明顯加快。此外,從被巡視央企頻曝高管被查,到落馬高官被提起公訴即將接受「法辦」,再到中紀委多渠道釋放廉政警示,兩會後,中國反腐正多箭齊發。

兩會後6天打落4只「虎」

3月20日上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福建省副省長徐鋼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就此,十八大後福建「首虎」落馬。

徐鋼是今年全國兩會閉幕後宣佈被查的第4名省部級官員。

3月1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僅3個小時,中紀委就宣佈了雲南省委原副書記仇和被查的消息。輿論中的「仇和話題」尚未退去,數小時後,中紀委又通報,一汽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建一被查。中紀委「打虎」再次出現了「一日雙殺」現象。

次日,3月16日晚間,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廖永遠被查的消息出現在中紀委網站上。

截至目前,今年開年以來,落馬的省部級官員已有11人,分別是楊衛澤、馬建、陸武成、斯鑫良、許愛民、景春華、栗智、仇和、徐建一、廖永遠和徐鋼。但是,從落馬時間段觀察,可以看出,全國兩會後,中紀委的「懲虎」節奏明顯加快。

除了省部級官員,從3月15日到20日,中紀委網站「紀律審查」一欄中還有17名黨政官員或國企高管被查處的消息,包括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戴海波、昆明副市長謝新松、山西環保廳原廳長劉向東等多名重量級廳官。

此外,3月19日下午,最高人民檢察院公佈了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被提起公訴的消息,落馬高官陸續迎來的「審判季」,也引起輿論關注。

今年首輪巡視已有4央企6人被查

觀察兩會後落馬的「老虎蒼蠅」可見,中央巡視組在央企的反腐收效再度顯現。

今年春節後,2015年首輪中央巡視展開,13個中央巡視組對包括中石油在內的26家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開始為期兩個月的專項巡視。

目前,雖然此輪巡視尚不足半程,但是,據公開報道,中新網記者統計,自本輪巡視以來,26家被巡視央企中,已有4家單位的6名領導幹部被查處。

在被巡視的國家電網公司,3月3日,國家電網公司山西省電力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黃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頂風違紀公款聚餐被免職降級。

在中石油,除了上述被查的廖永遠,3月18日,中紀委網站還公佈了,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副總經理安文華、總會計師賈東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

在中央第四巡視組正在巡視的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18日,中紀委官網援引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黨組紀檢組的消息稱,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中科芯集成電路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十八研究所)董事長(所長)張正璠涉嫌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同樣在3月18日,在正接受中央第八巡視組巡視的中國南方電網公司,中國南方電網公司黨組紀檢組對所屬貴州電網公司副巡視員王和親屬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進行立案調查。中國南方電網公司黨組研究決定,給予王和留黨察看一年、行政撤職及降級處分。

除了中央巡視緊盯央企,據媒體報道,截至3月19日,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27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已啟動2015年首輪巡視,國企是各地巡視的重點。

反腐震懾:揭秘追逃追贓 貪官現身說法

今年全國兩會後,除了「懲虎」節奏加快和央企巡視顯威,中紀委還通過多種方式加強反腐震懾。

震懾首先來自落馬貪官的現身說法。3月18日,中紀委網站專題欄目《懺悔錄》首次披露影視行業貪腐「潛規則」,而此次懺悔的主角為時任遼寧廣播電視台「一把手」的史聯文。

專題採用了文字、圖片和視頻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剖析了史聯文貪腐的過程以及對身陷囹圄後的反思。今年2月27日,中紀委網站開通專題欄目《懺悔錄》,徐州市政協原副主席張引成為第一個在該專欄懺悔的落馬官員,史聯文是第二個。

此外,3月18日和19日,中紀委網站的「近距離」欄目先後推出兩篇題為《走進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文章。

一方面以組圖的形式介紹了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情況,文章透露,中國目前已與39個國家簽署了引渡條約,並採用9種主要方式進行追逃追贓;另一方面,以曾潛逃美國的遼寧省鳳城市委原書記王國強作為案例,刊載王國強的潛逃自述,再度讓落馬官員現身說法。

除了上述震懾,3月20日晚間,中紀委網站通報了今年前兩個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情況,今年以來,截至2月28日,全國查處違法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153起,處理4203人,給予黨政紀處分2632人。

全國兩會後,在「打虎拍蠅」鼓點密集的同時,從揭秘追逃追贓工作,到貪官現身說法,再到通報頂風違反八項規定的查處情況,中紀委正全方位發力營造「不敢腐」的震懾力。

      責任編輯:梁瀟瀟
美前防長做客南開贊習近平反腐      [2015-03-20]
中紀委擒閩「首虎」 反腐不留死角      [2015-03-20]
兩會落幕中紀委5日內連打4虎      [2015-03-20]
兩會一結束習近平抓緊見了這3個人      [2015-03-20]
各地「反腐第一刀」都落向了哪些人      [2015-03-20]
習近平反腐範圍擴大 國企反腐走向海外      [2015-03-19]
中紀委:反腐不是念稿子      [2015-03-18]
香港記者對兩會組織安排表滿意      [2015-03-17]
「油」和「車」都出事了 下一個會是誰      [2015-03-17]
習近平會見哈佛校長 介紹兩會情況      [201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