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蘇榮家男女老少都參與腐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5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參加山西團審議時說,嚴重的腐敗現象是山西身上的毒瘤。如果腐敗不清除,必然是一種逆向、錯誤的幹部任用導向。山西的反腐鬥爭還在路上,還要堅定不移地進行。同日,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也稱,現在不僅有個人的腐敗,還有區域性的腐敗、系統性的腐敗、家族性的腐敗和塌方式的腐敗。蘇榮腐敗案就是典型的家族腐敗。家裡面從老到小、從男到女都有參與。

全文如下:

「山西成績來之不易」

馬凱在發言中,首先肯定了山西省過去一年作出的努力。他說,山西省去年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按照中央部署,省領導帶領全省人民迎難而上,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積極發展,這是一個基本判斷。

馬凱說,去年山西省經濟增長指標有些不盡如人意,比如GDP只有4.9%,全國排位最低,儘管如此,大家千方百計克服困難,是作出努力、付出代價的,如果沒有努力,可能連這個都達不到,甚至更差。全國去年經濟形勢面臨巨大壓力,山西省更是承受很大壓力,從取得的成績看,全國來之不易,山西省更來之不易。

馬凱說,山西要把抓經濟和抓反腐結合起來,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

反腐需堅定不移進行

「當前正在深入開展一場具有歷史意義的反腐敗鬥爭,實踐證明這是完全必要的,事關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馬凱說,山西省確實是腐敗重災區,一些揭露出的情況駭人聽聞,後果十分嚴重。這種嚴重的腐敗現象,是長在山西省身上的毒瘤。中央下決心治理山西腐敗割掉這些毒瘤,是完全正確的,這符合山西人民的長遠利益。

馬凱說,腐敗這個毒瘤不除,沒有一個良好的政治生態環境,必然會擾亂市場秩序,影響山西經濟發展。

他說,如果腐敗不清除,必然是一種逆向、錯誤的幹部任用導向,危害十分巨大,這個毒瘤不除,做好經濟工作在內的各項工作是不可能的。

「山西的反腐鬥爭還在路上,還在堅定不移地進行下去,還要為各項事業的發展創造良好的政治生態環境。」馬凱說。

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昨日參與審議時說,要把「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貫徹到山西全面工作中,「尤其是剛才馬凱副總理講到的,要堅持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一手繼續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始終保持「三個高壓」(打黑除惡、作風建設和反腐敗),一手抓經濟民生。」

說舉措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

今年對腐敗部門主要負責人追責

昨日,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在參加福建省代表團全團會議時透露,十八大以來,中管幹部已經有93人因腐敗問題被立案查處。今年,對於不抓不管導致頂風違紀或者出現區域性、系統性腐敗的部門和單位,要對部門和單位的主要負責人追責。

現狀腐敗分子形成關係圈

昨日,趙洪祝用了20分鐘介紹當前的反腐工作。對於當前的腐敗形勢,他用「嚴峻複雜」來形容。

趙洪祝稱,1993年開始,中央在反腐問題上開始加大力度。從那時開始,中央對反腐敗工作作出「形勢嚴峻」的判斷。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對反腐敗形勢的判斷是「依然嚴峻複雜」。

從涉案金額上來看,涉案的金額越來越大。現在動輒就是上千萬、上億元。從腐敗特點上看,現在不僅有個人的腐敗,還有區域性的腐敗、系統性的腐敗、家族性的腐敗和塌方式的腐敗。蘇榮腐敗案就是典型的家族腐敗。家裡面從老到小、從男到女都有參與。

趙洪祝說,現在一些腐敗分子還形成了共同關係圈,權錢交易、權色交易、權權交易,甚至出現腐敗問題和政治問題相互交錯的情況。

對於當前反腐敗工作的成果,趙洪祝形象地說,目前,反腐敗工作處於「不敢」這個階段,「不能」和「不想」還沒有完全達到。

整頓央企巡視今年全覆蓋

在談及今年的反腐敗工作重點時,趙洪祝透露,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重點是追責。對於不抓不管導致頂風違紀或者出現區域性、系統性腐敗的部門和單位,既要查處腐敗分子,又要對部門和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嚴厲追責。

在糾風問題上,趙洪祝稱,當前的糾風工作已經到了「節骨眼」上,要加大監督和曝光的力度。

對於未來紀檢體制如何深化改革,趙洪祝說,今年要實行下級紀委向上級紀委報告線索和案件查辦情況的機制。目前,查處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為主的工作機制正在組織試點過程中。同時,今年中央將實現巡視和派駐機構的全覆蓋。趙洪祝稱,央企的巡視今年將全覆蓋。

此外,今年會有大量的黨內法規修訂,對中紀委來說,將有巡視工作條例等4個黨內法規將進行修訂。

說案例

江西省委書記強衛

蘇榮「家族式」腐敗登峰造極

昨日下午,在江西代表團開放團組,江西省委書記強衛接受記者採訪。在回答最後一問時,省委書記強衛用了25分鐘詳細介紹蘇榮案對江西的影響。強衛表示,蘇榮的問題,主要發生在主政地方期間,並且發展到登峰造極的程度。

昨日,團組開放活動即將結束,強衛給了記者最後一個提問機會。記者問及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的問題。蘇榮曾擔任江西省委書記。

強衛表示,這是一個很敏感的問題。正當記者們以為他會選擇迴避時,強衛說,哪位記者還關心這個問題,一併提出來。在得到多個記者的響應後,強衛開始了長達25分鐘的回應。

強衛說,蘇榮是全國政協原主席,原江西省委書記,「是我的前任」。蘇榮的問題,主要發生在主政地方期間,時間長達近10年。在擔任主要領導期間,和家人、親屬的違紀違法發展到登峰造極的程度,不僅具有其他腐敗分子共性特徵,還有一些更為突出的表現,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僅自身腐敗,還縱容家人親屬,擅權干政,利用影響力尋租,搞家族式腐敗。中央作出決定後,江西各級黨委政府都一致擁護中央的決定。

強衛說,江西是一個革命老區,幹部主流和素質都是很好的,對蘇榮在江西主政期間的違法違紀和所作所為是反感的。到江西工作之後,也聽到很多同志跟他反映這方面的情況。

「我們也不迴避,也有些幹部確實受到蘇榮的影響,出現了一些不良傾向和不好的現象。」強衛說,中央巡視組在江西巡視兩個月指出問題:有些幹部投機鑽營,跑官要官,在工作上做表面文章花架子。截至目前,已經有4名省級領導因為違紀違法受到黨紀政紀處分,40多名省管幹部被處理。

強衛表示,江西嚴厲懲治腐敗,對中央和省級巡視組發現的線索,有一起查處一起。

數說反腐

去年中央對涉嫌違紀的中管幹部已經結案處理或正在審查的達68人。從十八大以來到3月3日河北省委秘書長景春華被查為止,中管幹部已經有93人被立案查處。

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行為53000多起,處理黨員幹部71000多人,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的達23000多人。

      責任編輯:鐘鉉
王儒林談山西腐敗:一坨一坨的      [2015-03-06]
腐敗重災區山西成眾媒體關注焦點      [2015-03-06]
山西原書記袁純清:已就山西嚴重腐敗作檢討      [2015-03-06]
江西省委書記:蘇榮腐敗登峰造極      [2015-03-05]
委員倡建立腐敗案件線索移送機制      [2015-03-05]
中紀委副書記:蘇榮是典型家族腐敗      [2015-03-05]
徐紹史回應發改委多人腐敗問題      [2015-03-05]
李克強:一些腐敗問題觸目驚心      [2015-03-05]
全國政協工作報告近20年來首提反腐      [2015-03-03]
政協開幕提令計劃蘇榮案 現場掌聲雷動      [2015-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