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維和防暴隊助伊波拉孤兒重返校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防暴隊隊員與師生代表合影。

【文匯網訊】(記者 郭建麗 實習記者 圖們 通訊員 楊乾坤 6日 內蒙古報道)「中國,中國,我愛你,真心實意地感謝你……」利比裡亞當地時間3月5日下午,錫諾州首府格林維爾市「聖約瑟夫」教會學校裡,一群幾歲到10幾歲大的利比裡亞伊波拉孤兒嘴裡用半生不熟的漢語興奮地唱著他們自編的歌曲,跳著民族舞蹈,向前來給他們捐贈學習文化用品的中國第二支駐利比裡亞維和警察防暴隊的隊員們表達著謝意。

「聖約瑟夫」教會學校是格林維爾地區唯一一所收留伊波拉孤兒的學校。今年2月份以來,利比裡亞伊波拉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中國防暴隊駐地錫諾州已連續一個多月未出現新增病例,各項生產生活逐步恢復正常,學校也逐步復課。近日,中國維和防暴隊在巡邏中瞭解到,「聖約瑟夫」教會學校收留的伊波拉孤兒,因其家人感染伊波拉病毒,家中所有物品都被焚燬處理,現在學校已開學,但孩子們卻連書包、作業本都沒有。身處疫區的中國維和防暴隊,感同身受,發起向孩子們捐助活動的倡議,希望盡己所能幫助這些可憐的孩子。隊員們紛紛響應,不到2小時,就收到捐款1萬多元。防暴隊及時利用捐款緊急採買了一批書包、作業本、圖畫書、故事書及足球、籃球、排球等學習文化用品。聯利團格林維爾分部代理主管希拉得知此消息後,不僅對此大加讚賞,而且主動提出與中國防暴隊一起參加捐贈活動。

5日下午4時,隊員們開著裝有50個書包、50個文具盒、100本作業本、100本圖畫書、40個勵志畫框、10個足球、10個籃球和10個排球等文化學習用品的卡車,向「聖約瑟夫」教會學校駛去。

一到學校,隊員們麻利地卸下捐贈物品。看著書包等學習文化用品像小山一樣堆放在院子裡時,學校的校長和師生們也都圍了過來,激動地唱起他們感激的歌,並不停地鼓著掌,孩子們也一個個笑著上來主動與中國防暴隊員們表示友好,聯利團格林維爾分部代理主管希拉笑著抱起一個孩子與他合影,孩子開心地笑了起來,現場的氣氛既感人,又融洽。

隨後,在聯利團錫諾州教育官馬拉也·徹亞德、分部主管羅林·希拉、「聖約瑟夫」教會學校校長弗耶弗亞及師生代表見證下,舉行了一個簡短的捐贈儀式。中國防暴隊副隊長白海濤介紹了防暴隊基本情況及捐贈的物資,並將學習文化用品贈送給學校的孩子們。

州教育官馬拉也·徹亞德在接受捐贈時指出,「非常感謝中國防暴隊,你們不僅為利比裡亞帶來和平安寧,還幫助我們抗擊伊波拉,關愛我們的孩子。特別是當前伊波拉疫情還未完全過去,任何事情都存在風險,而且這些孩子的親人們都曾經感染過伊波拉,但是你們來了,感謝你們的慷慨捐助,你們的捐贈非常及時,給這些失去親人的孩子帶來了希望和力量。你們可以看到,當你們給孩子們帶來書包、作業本的時候,孩子們都特別開心。你們不僅是和平使者,也是愛心使者,給錫諾州人民帶來和平和希望,再次感謝你們所做的一切。」學校校長弗耶弗亞激動地說,「我很高興也很感謝中國防暴隊今天的無私捐助,此次捐助是本校歷史上最光輝的一筆,我們將永遠銘記在我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中國防暴隊伸出了援助之手,這也是中國和利比裡亞兩國之間友誼的表現,我們將在未來延續這種友好緊密的聯繫。」

防暴隊副隊長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有句古話,患難見真情。雖然目前伊波拉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但得到根本遏制還需更大努力。無論怎樣,中國防暴隊都將與利比裡亞人民站在一起,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相信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疫情終將被戰勝,危機一定會過去,利比裡亞一定會恢復昔日和平、安寧和穩定,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據瞭解,中國第二支駐利比裡亞維和警察防暴隊進駐任務區以來,在完成維和勤務的同時,高度關注駐地疫情形勢,心繫當地民眾健康和安危,主動支持駐地政府和民眾抗擊伊波拉。他們利用聯合巡邏時機,積極向社區民眾宣傳防疫知識,幫助提高防疫意識;與參加聯合巡邏的軍事觀察員、聯合國警察和當地警察分享防疫裝備,統一防疫標準,避免發生交叉感染;每週二、週五分別派員到分部傳授中國太極、瑜伽等文化課程,加強交流中國文化;定期義務為駐地及聯合國油庫、機場執勤點提供醫療和日常消殺支持;當得知治癒的伊波拉患者的衣物等生活用品在治療期間被銷毀後,沒有衣物回家,醫院缺乏藥品、警員缺乏防疫裝備不能充分履行職責時,他們主動為錫諾州伊波拉特別工作組、警察局捐款捐物,最大限度幫助抗擊伊波拉疫情,受到當地民眾的廣泛讚譽。

      責任編輯:吳海容
塞拉利昂副總統因伊波拉被隔離      [2015-03-01]
馬里宣佈伊波拉疫情結束      [2015-01-19]
中美合作研發伊波拉疫苗儲存箱      [2015-01-14]
西北首支赴非抗伊波拉醫療隊出征      [2015-01-08]
「伊斯蘭國」或暴發伊波拉      [2015-01-05]
伊波拉在塞拉利昂      [2015-02-13]
中國維和防暴隊助伊波拉孤兒重返校園      [2015-03-06]
廣西再投7億建380公里邊境物理防護      [2015-03-06]
王儒林:山西三百官位空缺 選人難      [2015-03-06]
宋麗萍8日舉行記者會 深港通成熱點      [2015-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