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雷軍:說「小米幹掉蘋果」不正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徐樾 兩會報道)全國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3月6日上午在首都大酒店A座二樓薈芳閣召開了媒體發布會,發佈會吸引超過100家媒體到場。發布會上,針對缺乏自主創新的質疑,雷軍拋出了「集成創新」的概念;他明確澄清:「小米不做電動車、不做家裝、不做房地產……」;談到十億賭約,他再次把皮球踢回給董明珠:「你還是去問董總吧」。

對於日前被媒體誤讀為「小米要在10年之內幹掉蘋果」的言論,雷軍的回應顯得含蓄很多。「蘋果根本就不追求市場份額第一,但是我們作為互聯網公司,我們最在乎的其實就是用戶量,」雷軍澄清稱「大家就說我要幹掉蘋果。我覺得蘋果是這個世界上偉大的公司,小米跟蘋果,大家越了解它的思考方式,做產品的方式,都是非常不同的。」

「總理報告令我振奮」

雷軍首先在發佈會上談論自己對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的看法,多次用了「接地氣」「振奮」等詞來形容他的感受。

他說報告有兩處令其振奮,第一處是互聯網。他說:「在這一次的政府工作報告裡面,有四段大篇幅的談到了互聯網,尤其是還用了「互聯網+」行動計劃,昨天下午從發改委的報告裡翻到了「互聯網+」的具體內容,我覺得跟我想象的內容是完全一致的。」

第二點是創業問題。雷軍說:「過去幾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創業也都非常重視,今年與眾不同的是什麼呢?我覺得用詞比較接地氣,談的比較務實。像談到眾多創客脫穎而出,大力發展群創空間,使草根創新蔚然成風遍地開花。」

「互聯網應該統一標準」

雷軍認為,在「互聯網+」的行動計劃裡面,在家電行業、在硬件的創業領域裡面,最直接、最緊急需要做的事情,是建立智能家居連接的國家標准。

他表示,大家都想建立一套自己的體系,甚至是封閉的體系,但是這個封閉的體系是不長期的,而且也不容易真正做成。現在智能家居就逼得手機行業跟家電行業聯姻。

為什麼智能家居推了十幾年一直推不起來,為什麼過去一年突然間火了?雷軍說,核心原因是手機行業的崛起,原本是跨界融合的事情,我們需要說服這些家電巨頭大家了解這個局面,而且能夠把雙方的立場說得比較清楚。雷軍認為儘管過去一年美的與小米達成了深入合作,但相信一家一家的都會願意開放,建立一個開放的共同標准。

      責任編輯:鄭毅
雷軍:小米手機去年營收全國居首      [2015-03-05]
雷軍走後門躲避媒體      [2015-03-04]
蘋果或買斷全球3成黃金造iWatch      [2015-02-27]
蘋果表情圖標有6種膚色 有人還不滿意      [2015-02-25]
蘋果發300個新表情圖標 麻煩大了!      [2015-02-25]
消息稱蘋果計劃2020年生產電動汽車      [2015-02-20]
男子看春晚搖紅包 蘋果6甩地上屏幕爆裂      [2015-02-19]
蘋果千人團隊秘密開發電動汽車      [2015-02-15]
蘋果大賺中國380億震驚庫克      [2015-02-12]
小米收購設計公司RIGO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