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辜勝阻:中國經濟需找尋新引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梁珊珊 兩會報道)3月6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省代表團全體會議向媒體開放,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出席會議並發言,他表示中國當下是「挑戰前所未有,機遇史無前例」,在傳統引擎面臨失速時要積極尋找「雙引擎」,挖掘新的經濟增長點。他還說,互聯網經濟就是中國經濟未來最大的增長點,下一步產業互聯網會成為中國經濟最大的「藍海」。

「雙引擎」推動中國經濟穩步前行

辜勝阻稱,中國當下是「挑戰前所未有,機遇史無前例」.中國用幾十年的時間,完成了西方發達國家300年的成果,然而也同時面臨著西方社會300年來的矛盾和風險,製造業大而不強、產能嚴重過剩、房地產去泡沫化、金融去槓桿化等都是中國當前面臨的挑戰。

政府投資的「鐵公機」、政府引導的房地產以及製造業是中國經濟三大傳統引擎,在過去它們一直為中國經濟提供動力,然而現在它們都面臨著失速的風險。

辜勝阻說,找尋新的「雙引擎」很重要,如果只有一個引擎,這個引擎出了問題,那麼整個經濟體的運行就會出問題。對傳統產業我們要改造、要提升,更重要的是通過創業和創新打造一個新的引擎。新舊兩個引擎共同發力,才能推動整個中國經濟列車穩步前行。

互聯網經濟是未來增長點

「在當前的形勢下,我們面臨前所未有的下行壓力下,一定要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那麼新的經濟增長點在哪兒?」辜勝阻表示,互聯網經濟就是中國經濟未來最大的增長點,下一步產業互聯網會成為中國經濟最大的「藍海」。

當前我國的互聯網新經濟主要是消費互聯網,下一步我們產業互聯網,產業互聯網就是總理報告當中講的「互聯網+」行動計劃,比如互聯網+金融,就出現了互聯網金融,互聯網+製造業就會導致製造業的網絡化、智能化,推動製造業的升級;互聯網+城市信息化就出現了智慧城市。

辜勝阻介紹,「去年我去瞭解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問題,地方政府給我安排一個水泥廠來參加座談會,我就感覺水泥是當前產能過剩最嚴重的一個行業,但是沒想到這個水泥廠做得特別好,他最先提出來『水泥+鼠標』。」通過企業的信息化使企業做得非常好,企業的競爭力很高、市場佔有率也很高、效益也很好。沒想到在一個傳統的行業裡面,通過產業互聯網的推進,把效益、市場做得如此之好。

2015兩會
      責任編輯:王爽
習近平:反腐促經濟發展      [2015-03-06]
徐紹史:港對中國經濟發揮大作用      [2015-03-05]
習近平:經濟發展不能任性了      [2015-03-05]
賈康談政府工作報告:警惕經濟下行      [2015-03-05]
李稻葵:今年經濟形勢或在年中逆轉      [2015-03-05]
經濟學家:78月份中國經濟或逆轉      [2015-03-05]
2015年預期經濟增速7%左右      [2015-03-05]
中國2015年預期經濟增速在7%左右      [2015-03-05]
李惠森:看到自由行帶來的經濟增長      [2015-03-04]
《西安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戰略規劃》發佈      [2015-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