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經濟發展不能任性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3月5日下午,習近平來到他所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參加審議。

習近平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楊雄第一個發言,主題是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講到環境保護時,習近平格外關注。「空氣質量優良的能佔多少?」「70%。」這時有人插話說:「有時候是靠天吃飯」。笑聲中,習近平接話說:「不能只靠借東風啊!事在人為。」

談創新力量:推動要素集合,推動協同創新

習近平說,上海要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他指出,新世紀新時期,一些科技成果轉換速度非常快,一些新產業爆發釋放出巨大能量,使我們意識到必須推動要素集合,推動協同創新,形成創新力量。

談人才政策:地方手腳還要放開一些

談及人才政策,習近平說,人才是創新的根基,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要擇天下英才而用之,實施更加積極的創新人才引進政策。「人才政策方面手腳還要放開一些,要集聚一批站在行業科技前沿、具有國際視野和能力的領軍人才。」

評發展戰略:不能那麼任性了

習近平強調說,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關鍵是依靠科技創新轉化發展動力。人都是有惰性的,物質是有慣性的。老常態的路子、簡單粗放的發展路子難以為繼了。在經濟發展上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堅持轉方式調結構。他借用了一句流行詞說:「也不能那麼任性了,否則靠什麼可持續發展?」

【新聞多一點】

習近平前兩年在上海團講過些啥?

2015年3月5日下午,習近平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

上海代表團是習近平每年都會去的,因為習近平作為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所在的團就是上海代表團。2013年和2014年全國兩會,習近平也都是在3月5日下午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

前年和去年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講過些啥?人民日報全媒體平台帶你一起來回顧。

(1)提出殷切希望

2013年和2014年兩會,習近平在上海代表團都對上海提出了殷切希望——「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科學發展先行者」。

2013年兩會,是這麼說的:希望上海的同志立足全局、突出重點,深入探索中國特色、時代特徵、上海特點的科學發展之路,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科學發展先行者。

2014年兩會,是這麼說的:希望上海的同志牢記使命、不負重托、再接再厲,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和科學發展先行者。

(2)突出深化改革

2013年和2014年兩會,習近平在上海代表團都強調深化改革。

2013年兩會,是這麼說的: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進一步深化改革,必須堅定信心、凝聚共識、統籌謀劃、協同推進。要勇於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和利益固化的藩籬,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開放的最大優勢謀求更大發展空間。

2014年兩會,是這麼說的: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為推進新形勢下改革開放提出的一項重大舉措。要牢牢把握國際通行規則,加快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基本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既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要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盡快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新制度,加快在促進投資貿易便利、監管高效便捷、法制環境規範等方面先試出首批管用、有效的成果。

(3)強調創新驅動

2013年兩會,習近平在上海代表團強調,我國經濟已由較長時期的兩位數增長進入個位數增長階段。在這個階段,要突破自身發展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就在於創新,關鍵要靠科技力量。要堅持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方針,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創新,改善人才發展環境,努力實現優勢領域、關鍵技術的重大突破,盡快形成一批帶動產業發展的核心技術。要加快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堅持三二一產業融合發展,整體提高先進製造業水平。

2014年兩會,習近平在上海代表團強調,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推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努力走出一條符合特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

(4)重視作風建設

2013年兩會,習近平在上海代表團強調,各級幹部要轉變工作作風,牢固樹立群眾觀點,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發揚釘釘子的精神,把轉變工作作風和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結合起來,把群眾工作做實、做深、做細,確保群眾安居樂業,確保社會和諧穩定。

(5)注重社會治理

2014年兩會,習近平在上海代表團強調,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關鍵在體制創新,核心是人,只有人與人和諧相處,社會才會安定有序。社會治理的重心必須落到城鄉社區,社區服務和管理能力強了,社會治理的基礎就實了。要深入調研治理體制問題,深化拓展網格化管理,盡可能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使基層有職有權有物,更好為群眾提供精準有效的服務和管理。要加強城市常態化管理,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狠抓城市管理頑症治理。要加強人口服務管理,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促進人口有序流動,控制人口總量,優化人口結構。

習近平強調,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體現的是系統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綜合施策。

2015兩會
      責任編輯:SalviNg
台媒:習李政策強硬 九二共識不可迴避      [2015-03-05]
習近平:決定兩岸走向根本在大陸發展      [2015-03-04]
駐美大使回應「習近平訪美」新進展      [2015-03-03]
威廉王子訪問上海時秀球技      [2015-03-03]
習近平代表的兩會時間      [2015-03-03]
威廉獲得習近平會見 英媒大跌眼鏡      [2015-03-03]
習近平讚法官鄒碧華:敢啃硬骨頭      [2015-03-02]
習近平見威廉談足球:中國願向英國學習      [2015-03-02]
威廉王子「逛」故宮 說中文      [2015-03-02]
習近平祝賀英王室將添新成員      [2015-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