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趙本山兩會提案力挺廣場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3月7日,記者從本山傳媒藝術總監劉雙平處獲悉,趙本山今年的提案是「建議文藝工作者多到農村當文化志願者,豐富和提升農民文化生活」。

趙本山認為:「中國有9億農民,如果他們的文化生活還停留在現有水平上,小康社會將是不完整的。所以,我看,政府也好,我們這些文藝工作者也好,都要再加大力度,為農村文化活動搭建平台、提供資源,送去更好的文化服務,也給農民自己組織文化活動提供舞台,讓農村的文化生活豐富起來。」

趙本山認為目前農村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還比較貧乏、單調。

他在提案的案由中寫道:「在東北農村,一年有四個月的農閒時間,基本的文化娛樂生活就是打牌、喝酒、搓麻。」

他以「廣場舞」的流行為例說明:「為什麼流行『廣場舞』?說明老百姓非常渴望文化娛樂,廣場舞簡單易學,找塊空地,放個音箱,就可以扭起來跳起來,既快樂又健康。

「為什麼還有不少人討厭『廣場舞』,嫌它擾民,說它土氣?一說明,老百姓缺少文化活動場所,不得已只能佔用馬路、廣場這些公共場地;二說明,農村的文化資源還很匱乏、很單調,老百姓只能以這種最簡單可行的方法自娛自樂。」

自兩會開幕以來,身處輿論漩渦中的趙本山深陷媒體的長槍短炮。他的一言一行成為媒體爭相報道的焦點,其本人受到的關注遠遠超過他的提案。

不過,與此前盛傳他遭遇「四面楚歌」的境遇不同,兩會期間關於趙本山的報道少了些延伸解讀——儘管會場中的趙本山惜字如金。

附趙本山提案全文

案由:

近些年來,農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但農村缺文化服務,缺文化基礎設施,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還比較貧乏、單調。在東北農村,一年有四個月的農閒時間,基本的文化娛樂生活就是打牌、喝酒、搓麻。

這兩年全國流行「廣場舞」,這很說明問題。為什麼流行「廣場舞」?說明老百姓非常渴望文化娛樂,廣場舞簡單易學,找塊空地,放個音箱,就可以扭起來跳起來,既快樂又健康。

為什麼還有不少人討厭「廣場舞」,嫌它擾民,說它土氣?一說明,老百姓缺少文化活動場所,不得已只能佔用馬路、廣場這些公共場地;二說明,農村的文化資源還很匱乏、很單調,老百姓只能以這種最簡單可行的方法自娛自樂。

黨的十八大提出我國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中國有9億農民,如果他們的文化生活還停留在現有水平上,小康社會將是不完整的。所以,我看,政府也好,我們這些文藝工作者也好,都要再加大力度,為農村文化活動搭建平台、提供資源,送去更好的文化服務,也給農民自己組織文化活動提供舞台,讓農村的文化生活豐富起來。

建議:

1、組織常態化的「文化志願者」下鄉活動。城裡的文藝工作者、專業文藝團體,包括各方面的藝術家以文化志願者的身份到農村,為農民朋友送去他們喜聞樂見的高質量的文藝作品,幫助和輔導農民自發組織文藝活動,支持和培養農村文藝骨幹,讓他們能夠更好地自娛自樂、寓教於樂。同時,文藝工作者也要從民間吸取營養,提高自身的藝術素養,拉近藝術與百姓的距離。

2、建設好、利用好農村的文化場館等文化基礎設施。使老百姓能經常性地使用場館,觀看電影和文藝演出,進行演出排練、體育鍛煉、休閒娛樂等活動。新農村建設要把農民的文體生活需要考慮在內,把文體場館作為農村社區的配套設施規劃好、建設好、利用好。光有場地不行,沒有場地更是萬萬不行的。

3、搞好農村文化人才的隊伍建設。高手在民間,農村有文化能人。豐富農村的文化生活,要發揮好這批土生土長的農村能人的能量,為他們提供學習交流的機會,提高他們的藝術水平和表演熱情,同時,也要在人財物上對農村業餘文藝團體給予支持,通過他們帶活農村的文化氛圍,讓農民舞起來、動起來、活躍起來。

4、為進城打工的農民工提供文化服務。農民工常年背井離鄉,為城市服務,卻難以真正融入城市生活,由於城市消費水平較高,他們的文化需求難以得到滿足。建議城市的演出團體在國家的支持下,推出農民工公益專場,或者推出低價票的文藝演出,讓農民工能夠在文化上得到滿足,也讓他們更好地融入城市,找到歸屬感。

      責任編輯:夏僅
趙本山兩會自我批評 有點飄忽離地      [2015-03-06]
本山集團內部隱秘:趙本山不再任大股東      [2015-03-06]
遼寧書記:趙本山什麼事也沒有      [2015-03-05]
趙本山聽報告期間疲憊閉目      [2015-03-05]
趙本山期待再上春晚      [2015-03-05]
趙本山給身旁委員題字:笑對人生      [2015-03-04]
舞台泥塑被拆 趙本山:我都不知道      [2015-03-04]
趙本山提案關注農村文化      [2015-03-04]
趙本山露面:別吭氣 給你拍 我挺好      [2015-03-03]
趙本山準時出席政協大會開幕      [2015-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