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全面解讀新常態下「一帶一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廣網3月7日報道,國家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三次提及「一帶一路」,指出將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合作建設,加快互聯互通、大通關和國際物流大通道建設,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正式將「一帶一路」列為2015年重點推進的區域經濟發展戰略,毫無疑問,2015年被視為「一帶一路」落地實施的關鍵年。

張燕生:「一帶一路」體現了新體制、新格局、新優勢和「四個全面」理論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全方位開放的新格局、培育國際合作競爭的新優勢,無論是新體制、新格局還是新優勢在『一帶一路』的戰略中都有充分體現。」 國家發改委學術委秘書長張燕生接受央廣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張燕生認為,「一帶一路」的內涵是,新常態的中國用資本輸出的方式進入到亞太和歐洲,構建貫穿歐亞大陸的全方位開放的新格局。

為什麼中國要用資本輸出的方式走出去?張燕生指出,「依靠鼓勵出口和招商引資的外向型經濟模式是小經濟模式,對於中國作為大國來講,下一步要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更多會推動進口和出口並舉,引進來和走出去並舉,工業、農業、服務業並舉,西方發達國家、轉型中國家、發展中國家開放並舉的新戰略。」

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省時提出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四個全面」理論,引起了全社會的巨大反響。

張燕生指出,「四個全面」都在發展「一帶一路」的新理念上有所體現: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不但是我國城鄉居民收入要翻番,要從全球視野思考,推動周邊窮人、窮國、窮地區都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構建開放經濟新體制,在國內和周邊合作中都讓市場起決定性作用;三、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綠色發展和低碳轉型,推動創新驅動和智慧發展,在「一帶一路」方面推動市場規則、公平競爭;四、全面依法治國,「一帶一路」也要按照國際的規範、標準開展合作。

厲以寧:大家拿出相互信任、誠意「一帶一路」一定能搞好

經濟進入新常態,新常態意味新變化,也意味著新機遇。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建設「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強調要把「一帶一路」建設與區域開發開放結合起來。

全國政協常委、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在談到新常態下「一帶一路」的發展時表示,從上海自貿區的經驗來看,關鍵是制度創新,要複製一批可以推廣的模式,「海上、陸上的『一帶一路』,都在上海自貿區的影響下發揮作用」。

厲以寧指出,在「一帶一路」戰略實行過程中需要注意三點:

第一、貿易和投資並重,不是單純為了貿易,也不是單純為了投資,適合投資的就投資,適合開展貿易的就貿易;

第二、中國應發揮自己的作用,比如絲綢之路經濟帶有很多基礎設施要做,把基礎設施搞好,對整個路線將來的暢通是有好處的,海上絲綢之路同樣如此;

第三、中國要跟沿線國家更好地合作,更好地諒解,這非常重要,「大家一定要拿出相互信任、誠意,這樣『一帶一路』一定能搞好」。

林毅夫:「一帶一路」將推動基礎設施投資新常態經濟有多元增長動力

全國政協常委、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認為,在「新常態」之下,中國經濟仍能保持健康、穩定的增長,「我們有實現8%增速的潛力,達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所講的7%左右的增長是沒有問題的。」林毅夫表示,如果我們做得好,會比7%還要高。

隨著收入水平提高,勞動密集型加工業等中低端產業逐漸失去了比較優勢,我國還有沒有新的增長動力?林毅夫委員對此充滿信心,「我們當然還有比較優勢。」

林毅夫指出,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仍有多方面增長動力來源,「一帶一路」戰略帶動的基礎設施投資正是重要經濟增長動力之一,「水泥、鋼鐵、電解鋁,隨著『一帶一路』對基礎設施的投資,會創造很大的市場需求」。

其他經濟增長動力來源還包括,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級的裝備製造業,以及電子產業、材料產業、精密儀器等;互聯網的新業態,如互聯網金融、電子商務、快遞業務等;新產業,綠色環保產業、新能源產業;傳統加工業則可以轉移出去,擴大機器設備、中間部件的外銷市場等等。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水平差異大,很多國家基礎設施非常差,市場不完善,我國基礎設施生產技術和設備先進、經驗豐富,將為工業化基礎比較弱的國家帶去新的工業化發展機遇。」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合作室主任張建平接受央廣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張建平:國內、國際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在去年有了非常明顯的進展

「『一帶一路』在去年有了非常明顯的進展,亞投行有20多個國家同意成為初創國,新西蘭等發達國家也陸續同意,400億絲路基金已經建立;國內31個省市自治區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紛紛尋求定位,形了成國內、國際積極參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良好局面。」張建平指出。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上月19日稱將支持和參與中方提出的海上絲綢之路、中歐陸海快線建設計劃,以便使希臘成為中國產品進入歐洲的主要門戶,22日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題為《配合中國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馬六甲將打造國際港口》文章,連接中國江蘇省連雲港市和中亞哈薩克斯坦的定期貨運鐵路線25日開通……

「一帶一路」沿線近60個國家,跨越亞洲、非洲、歐洲、大洋洲四大洲,將是全世界最大範圍的跨區域的國際區域合作平台。張建平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從金融支持,到推進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進一步去推進「一帶一路」生產網絡建立。

「要想富、先修路」,張建平指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迎來機遇,將帶動鋼鐵、水泥、建材等相關產業,基礎設施改善會帶來企業貿易投資,貿易投資活躍之後金融合作將迎來機遇,比如人民幣、本幣結算,教育、科技、文化合作也會增加,政策溝通、道路連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五大領域的合作都集成到了「一帶一路」平台。

張建平期待,隨著我國更加主動地對外開放,逐漸實現外資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服務業更加開放,服務業和製造業協同做的更好,政府行政更加透明法制化,我國將成為「一帶一路」發展中國家的樣本、好榜樣。

      責任編輯:新道
高虎城:2015年是「一帶一路」關鍵年      [2015-03-07]
彭壽:「一帶一路」實現技術裝備投資輸出      [2015-03-05]
焦念志:「藍碳計劃」助力「一帶一路」      [2015-03-05]
浙省長:華僑優勢可助力「一帶一路」      [2015-03-05]
吳秋北:「一帶一路」香港具有優勢      [2015-03-05]
許智明:「一帶一路」機會難得      [2015-03-03]
王文彪吁沙漠治理納入「一帶一路」      [2015-03-03]
「一帶一路」非中國「馬歇爾計劃」      [2015-03-02]
呂新華:中小微企業貢獻了65%GDP      [2015-03-02]
兩會前瞻:逾七成網友不滿收入 關注經濟新常態      [2015-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