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會觀察:環保部長的不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趙鵬飛 馬靜 兩會報道)天公不作美。一連幾日的北京「兩會藍」,昨天被瀰漫的霧霾所取代。走過天安門的時候,巍峨的紅牆一點都看不出它本來的顏色。新科環保部長陳吉寧上任之後的第一個中外記者會,很不巧地選在了這一天。現場提問記者說的第一句話就是陳部長,今天北京霧霾。

陳吉寧回應說,到了環保部長的位子上,每天早起第一件事情,就是拉開窗簾看看天空。「天藍了不敢懈怠,霧霾了就感到不安」。

陳部長的不安,令筆者想起了一個月前,中央巡視組發佈的環保部巡視結果:環評把關不嚴、領導幹部親屬插手環評、紅頂中介突出、水污染治理專項資金被套用……問題突出的不能再突出,結果嚴重到不能再嚴重。

從北京到廣州,從西安到深圳,從成都到南寧,從河南到河北,從山東到山西,從湖南到湖北……過去十年,筆者的足跡遍及大半個中國。所到之處看到的天空和河流,可以共用一個詞語來描述:污濁。隨意走在街頭巷尾,筆者聽到民眾們不約而同用同一個詞語來評價他們的環境:失望!陳部長在首場記者會上的一句話,把過往筆者對環境的所有擔憂都表達了出來。

他說,我們現在已經超過歷史上最高的兩個國家——德國和日本,超過他們2-3倍。所以,我們面臨著一個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和環境之間的矛盾。

陳部長的論斷極具權威學者風範:精準而殘酷!對我們賴以生存的天空、河流、土壤的修復和保護,已到了最危急的時刻。火燒眉毛,筆者不想再浪費筆墨去回顧過去十年,失去執行力的環保部門,對環境保護不作為所犯下的過錯。相信他們逃不過應有的問責。

當務之急,是要調動民眾、政府、企業三方面的積極性來共同保護我們共有的環境。陳部長開出的良方是:最嚴格的環保法律和最嚴格的執法力度。出身水木清華的他,既然敢於受命,想必都已是成竹在胸了。

陳部長說,誰也不能做環境保護的旁觀者。那就讓我們和陳部長一起,從自己做起,用實際行動,將環境的不安感一點點掃去。

2015兩會
      責任編輯:吳海容
環保部長回應中國雾霾影响到美國      [2015-03-07]
上任僅9天 新環保部長「首秀」      [2015-03-07]
環保部長:支持合法的PX項目建設      [2015-03-07]
環保部部長陳吉寧答記者問(全文)      [2015-03-07]
環保部對蘭州食水異味展開調查      [2015-03-06]
官員:中國霧霾 中南海最严重      [2015-03-06]
文匯君環保「神器」亮相兩會      [2015-03-05]
人大代表:大力推廣防霧霾新樹種      [2015-03-05]
河北省環保廳鐵腕處理超排企業      [2015-03-05]
周生賢回應霧霾提問:希望理解我      [2015-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