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上任僅9天 新環保部長「首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7]
     

現場臨時加座。(馬靜 攝)

【文匯網訊】(記者 彭心冬 白雪 江鑫嫻 馬靜 兩會報道)3月7日,新任環保部長陳吉寧兩會「首秀」,引眾多媒體聚焦。會上,面對記者諸如「PX項目」、「騰格里沙漠污染」和「中國霧霾影響到美國」等犀利的提問,陳吉寧一一作出回應。

2015年2月27日,陳吉寧被任命為環境保護部部長,距今僅九天。

焦點一:中國霧霾到底有多嚴重

有記者提問,中國環境污染問題究竟多嚴重?陳吉寧表示,相對經濟的增長,中國環境排污強度已超過歷史上最高的兩個國家——德國和日本的2-3倍。「當前,中國面臨著一個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和環境之間的矛盾。」

焦點二:新環保法如何真正「硬」起來

記者提問環保部將採取哪些措施讓環保法真正「硬」起來,成為一把真正的利劍。陳吉寧說,一個好的法律,不能成為「a piece of paper」,不是紙老虎。他說,今年將對未批先建的企業進行全面大檢查,對30%以上的市級以上政府實施督查。

他說,目前新環保法還有一些不太明確的地方,還需要完善,而新環保法最關鍵的還在於執行和落實。他說,將加大信息公開,還將在6月5日推出微信舉報平台。

焦點三:環保部是否支持PX項目

對於「部分地區曾因修建PX和垃圾焚燒場項目引發一些群體性事件」,有記者問環保部怎麼消除公眾的疑慮,使老百姓放心修建在身邊的這些項目是安全的。

陳吉寧回應,環保部態度非常明確,PX是非常重要的基礎產業。垃圾焚燒場是重要的城市基礎設施,要支持這些建設,但是要依法建設,要支持符合要求的建設。同時還要做到信息公開透明,特別是建設後加強監管﹐讓百姓放心。

焦點四:如何解決「紅頂中介」背後的腐敗

記者質疑在未批先建甚至「紅頂中介」等問題背後,隱藏的是環保監管的失職和腐敗環保部將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又如何應對環保系統內腐敗。

陳吉寧回應稱「我們決不允許戴著紅頂賺黑錢」。他當場承諾,環保部下屬8個環評單位今年將率先從環保部脫離。還將深化環評改革,不能把一個不該建的項目放在不該放的環境敏感區。

焦點五:騰格里沙漠是否出現新的污染

記者提問騰格里沙漠是否出現新的污染問題,陳吉寧回應表示,去年騰格里沙漠污染事件曝光之後,環保部會同內蒙古和寧夏自治區政府進行了嚴格問責,內蒙古阿拉善盟黨政主要領導和其他20名相關責任人被分別給予了黨紀政紀處分,寧夏回族自治區對中衛市環保局長、副局長等予以免職、行政記過和行政撤職的處分。

今年在騰格里沙漠又發現24處污染水體。經排查,老問題已經整改完了,新問題正在整改之中。將嚴肅處理,下不為例,決不允許再出現。

焦點六:中國霧霾影響到美國?

記者會上,有媒體稱中國霧霾已影響到世界其他國家,甚至到了美國。對此,陳吉寧表示,中國已與周邊有關國家建立了相關的機制,開展了環保合作,共同分享信息,交流經驗,共同面對跨界污染的問題。中國也參與了國際上的環保行動,中國在履行自己的責任與義務。環保部也在參加聯合國環境署發起的計劃行動,中國政府在切實履行在維護全球環境中的義務。中國解決自身的環境問題,就是對世界環境保護最大的貢獻。

花絮:陳吉寧部長 大家在等你

3月7日,新任環保部長陳吉寧兩會「首秀」,引眾多媒體聚焦,現場坐無虛席。開場前十分鐘,工作人員還在臨時加座。

2015兩會
      責任編輯:陳夢怡
陳吉寧陳豪為何請辭全國人大常委?      [2015-03-15]
騰格里沙漠污染事件已問責20位官員      [2015-03-07]
陳吉寧:決不允許戴著紅頂賺黑錢      [2015-03-07]
環保部長回應中國雾霾影响到美國      [2015-03-07]
陳吉寧回應地方軟抵抗:納入離任審計      [2015-03-07]
環保部部長陳吉寧答記者問(全文)      [2015-03-07]
陳吉寧部長 大家在等你      [2015-03-07]
陳吉寧履新48小時 即開會問計環保      [2015-03-01]
陳吉寧被任命為環境保護部部長      [2015-02-27]
清華校長陳吉寧或履新環保部部長      [2015-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