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振英:激進青年若「治港」 絕非香江之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鄭伊莎)香港青年人對社會發展的參與愈見積極,但近年一些激進聲音冒起,部分年輕人以激進甚至違法方式表達個人意見,影響社會安寧。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強調,如果由這些激進青年主導香港發展,絕非社會之福,需要靠輿論還擊,讓市民發聲表達不接受這些激烈做法,而犯法者也要以法律手段懲處。特區政府也會繼續聆聽青年人意見,並在不同委員會積極吸納青年人參與其中,讓他們在政府制訂政策時能夠提出建議。

民政事務局及青年事務委員會昨日合辦「青年高峰會議2015」,以「青年眼中的機遇與未來」為主題,邀得多名局長分別因應高等教育普及、社會貧富懸殊、公民意識提高等議題,與青年人作專場分享(見另稿)。

與近300青年深入交流

梁振英在昨日高峰會議中,與近300名15歲至24歲青年人,就其所關注的多方面事項和建議,深入交流意見。

在問答環節中,有青年提及留意到香港部分年輕人會以激進方式表達個人意見,包括政改問題,令人憂慮未來香港一旦由他們「接棒」,香港社會將有何發展?

梁振英回應說,他理解市民對政改有不同意見,但「施政並非如大家所想一樣,可以輕鬆地像按一下按鈕就推出」,正如其他民主國家及地區的政府在推動一些政策時,也會遇到社會有不同聲音和訴求的情況。

同時,香港市民應該明白,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的高度自治,較倫敦、東京和紐約等城市高,但額外的權力並非由選民授權,而是由中央政府授權的。

依法普選 「搞激」不能改變

梁振英指出,香港基本法明文規定了特區行政長官產生及相關的選舉辦法,即使部分青年人透過「佔中」等激烈行為,要求所謂「公民抗命」的方法也不能改變。他又坦言,香港特區產生行政長官的制度,與東京、紐約等城市有實際的不同之處,難以採用所謂「國際標準」。

他續說,他尊重年輕人發表意見的權利,但「若以激進方式表達個人意見,而且行動是違法的,就應該以法律手段懲處」,「如果由激進青年主導香港發展,或者成為領導人,無論他們在社會、民生或政治等方面較為激進的,都非社會之福。」

梁振英認為,有意見者往往聲線較大,但相對沉默的人卻不一定反對有關政策,要糾正這現象,需要靠輿論還擊,讓該部分激進青年明白香港社會並不支持及鼓勵這些做法,市民也應更主動發聲,表達不接受該小部分人以激進方式表達訴求。特區政府也會盡力解釋施政背後的理念和考慮因素,爭取支持特區政府的市民也一同發聲。

續聆聽青年意見 制訂政策

被問及特區政府會否考慮建設一個以青年為主的「進諫平台」,以吸納香港的意見,梁振英回應說,特區政府不同委員會都有吸納年輕人參與其中,藉此讓他們在政府制訂政策時能夠提出建議。特區政府會繼續聆聽青年人意見,並通過不同委員會讓他們在政府制訂政策時能夠提出建議。

      責任編輯:王一
兩會聚焦: 香港應把握「一帶一路」契機      [2015-03-08]
香港各大社團支持依法落實普選      [2015-03-07]
王夢恕:地鐵規劃運營需借港經驗      [2015-03-07]
港主流民意支持依法落實2017年普選      [2015-03-07]
郭聲琨:支持香港紀律部隊依法履職      [2015-03-07]
港人代:內地產婦赴港產子不應設障      [2015-03-07]
外交部回應英國干涉香港事務      [2015-03-06]
常振明:我們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      [2015-03-06]
「香港情•香港景」微觀展登陸貴陽      [2015-03-06]
香港旅遊局展區在內地無人問津      [2015-03-06]